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大案特写|“3·13”特大非法贩卖濒危野生动物案纪实(图)

20-06-18 15:49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刘姗

  本网记者 程健 文/图

  近日,被公安部挂牌督办的张某等人非法收购、运输、出售珍贵、濒危野生动物案已由甘肃省公安厅森林公安局敦煌西湖分局侦查终结,并移送检察院审查起诉。

  一条线索 牵出涉及野生动物大案

  甘肃敦煌地处河西走廊最西端,是甘、青、新三省边界交汇处,毗邻祁连山余脉。独特的地理位置,使得一些不法分子在高额利润的诱惑下铤而走险。

  2018年底,敦煌进入严冬,是猎杀野生动物违法犯罪的高发期,敦煌西湖森林公安的森林卫士们箭在弦上,一刻不敢懈怠。

  这时,多条信息集中反映在甘肃省敦煌市肃州镇南阳村的一处民租房内,有人大肆贩卖雪鸡等野生动物及其制品。

  这一线索引起了敦煌西湖森林公安局的重视,刑侦科即刻开展前期调查摸排工作,打击破坏野生动物资源的战斗悄然拉开序幕。

  明察暗访 一幢冷库进入警方视线

  南阳村外来务工人员众多,住所分散,人员结构复杂。为不打草惊蛇,民警乔装打扮后进入村子探查线索。

  办案民警一方面由外向内逐一排查摸清人员状况,另一方面假扮成买家与非法销售雪鸡的不法商贩取得联系,由于此人警惕性极高,多次尝试均以失败告终。

  为取得其信任,办案民警耐心与其周旋以表明“诚意”,经过一番你来我往,对方终于放松了警惕,答应见面。同时,警方锁定了犯罪嫌疑人为安徽人张某,并确定其藏匿野生动物制品的冷库位置。

  循线追踪 专案组挖出完整犯罪链

  2019年春节前夕,民警已经掌握了张某及在青海省芒崖市的其兄张某华,合伙从青海格尔木收购珍贵濒危野生动物,再运回敦煌进行出售的犯罪证据。

  同时,种种迹象表明:这个出售贩卖野生动物的不法行为背后,极有可能隐藏着一个非法猎捕、杀害、贩卖野生动物的利益链条。

  鉴于案情重大,案情迅速上报至甘肃省公安厅森林公安局,甘肃省公安厅森林公安局责成敦煌西湖森林公安分局抽调精干力量成立专案组,全力侦办此案。

  案情就是命令,行动就是责任。此时正值新春佳节,办案民警主动放弃休假,前往青海省西宁、格尔木等市,对张某在青海的活动轨迹、人员交往、电话往来、资金流向、物流发货渠道等信息进行逐一排查梳理。

  通过大量信息研判、交叉比对,警方确认一个归属地为上海的电话号码正是与张某有密切往来的“上家”。

  专案组继续对这名“上海神秘人”的身份展开调查,而从上海电信部门了解到,这个号码是一个无身份信息的“神州行”(俗称黑卡),案件一时陷入了僵局。

  与此同时,春节前全国范围内开展了依法打击破坏野生动物资源犯罪的专项行动,形成了高压严打态势,听到风声的张某深感不妙,不停的更换联络方式及通讯工具,并中断了与其上线的联络。

  跨省追捕 犯罪团伙被一网打尽

  3月12日,警方得知了一条重要线索,张某要将一批“山货”通过班车转移到青海省芒崖市其兄张某华的住处。

  事出突然,专案组连夜召开案情分析会,若不及时动手,证据被转移或销毁,会给日后取证工作带来困难,若现在实施抓捕,可能会打草惊蛇。

  在充分研判形势和可能出现的情况后,专案组果断做出决定:以最快、最短时间,做到不让“上线”察觉抓捕行动的情况下实施抓捕。

  命令一出,随即行动,专案组兵分三路,一路在张某发货后对其实施抓捕,同时对张某藏匿野生动物制品的冷库进行搜查。一路在通往青海省途径的公路上设卡堵截,截获这批转移赃物;第三路连夜驱车赶往青海省茫崖市对其兄张某华实施抓捕。

  一张大网风驰电掣般就此展开。

  3月13日上午10时,张某和张某华被相继抓捕归案,在张某租的冷库内查获数目惊人的野牦牛和藏野驴制品,在前往青海省芒崖市的班车上,截获野牦牛肉制品4编织袋,在张某华的家中查获雪鸡死体9只。

  案件初战告捷。

  在对犯罪嫌疑人张某和张某华连夜进行审讯后,二人对自己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张某交代:自己与“上线”互不认识,此人行事极为谨慎,交易都是晚上进行,带着口罩,现金交易。

  案件再度陷入僵局。

  专案组对案情深入分析研究后,决定再次兵分三路展开调查:审讯组继续加大对张某、张某华的审讯力度;调查组对二人的银行流水、人员往来展开深入调查。第三路围绕“黑卡”的线索,请求酒泉市公安局刑侦部门的协助调查。

  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反复分析梳理,专案组民警在张某的银行流水中发现了一笔转往青海的银行转账记录,进一步调查后发现,收款人的活动轨迹和张某供述的交易地点有多处吻合,且此人长期生活在牧场和高原,有重大作案嫌疑。

  另一方面,在酒泉市公安局和青海省海西州公安局的协助调查下,那张无身份信息的电话号码也取得了重大进展,所有的线索都指向了同一个人:青海省乌兰县人田某。

  此时,一切具备,只待收网。

  2019年5月9日,专案组一声令下,侦查员们雷霆出击,犯罪嫌疑人田某瓮中之鳖般在青海省乌兰县被公安机关抓获。不久,在公安机关强大的攻势下,该案另一名犯罪嫌疑人罗某向公安机关投案。

  至此,全案告破,四名犯罪嫌疑人全部抓捕归案。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