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脱贫攻坚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旱砂地绿了 村民富了——景泰县寺滩乡发展甘草种植助力脱贫攻坚见闻

20-06-12 08:33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靳佩佩

  原标题:【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旱砂地绿了 村民富了 

  ——景泰县寺滩乡发展甘草种植助力脱贫攻坚见闻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徐俊勇

  一大片绿色的甘草枝叶铺满田间,村民们在地里锄草、浇水,清新的空气透着泥土的芳香……近日,记者来到位于景泰县寺滩乡疃庄村的寺滩甘草产业园,一株株甘草破土而出,崭露头角,美了乡村,富了乡亲。

  寺滩乡疃庄村位于干旱山区,全村耕地1.8万亩,除309亩泉水地外全部为旱砂地,近一半处于撂荒状态。“这里曾经是一大片旱砂地,种植和尚头小麦、扁豆和胡麻等传统作物,亩产60斤左右。土地流转后,不但有了流转费,还能在甘草产业园打零工,可以说是一举两得。”正在甘草产业园锄草的疃庄村村民王明堂告诉记者,他家有84亩土地,现在每年的土地流转费为1.68万元,平时和老伴在甘草产业园打一天工,两人还能挣到250元的工资。

  如何让土地资源变成增收资产,让“撂荒地”变身“聚宝盆”?疃庄村党支部通过多次论证、大胆探索,形成“企业+村集体+农户”工作机制和“到册不到户,先流转后整理”的土地流转开发新模式。

  “2018年5月每户分得2.5亩口粮地后,其他土地彻底打破条田化,前三年每亩土地每年的流转费为200元,之后17年每亩土地每年的流转费增长为460元,土地流转后再进行开发整理,仅仅5个月的时间,村里就将1.2万亩的土地一次性流转给企业。”疃庄村党支部书记侯治康介绍。

  土地流转后,通过引水工程、节水灌溉设施,1.2万亩土地变身水地,依托一家公司开发甘草种植和甘草滩羊养殖产业。针对甘草根茎、甘草叶等主要产品,甘草产业园配套建成年加工量15吨的甘草切片加工基地、累计出栏2.6万只的甘草滩羊养殖基地,形成了以“甘草种植+甘草滩羊养殖+产品加工”的“种养加”一体化产业园,年务工需求量达9.6万人次,务工期长达10个月,可带动全村302户1224人稳定增收。

  据介绍,仅2019年,疃庄村村民户均收入4万元以上,其中,稳定务工收入3万元,土地流转收入1万元,建档立卡贫困户以2万元扶贫资金入股还可获分红3200元,真正实现了旱砂地变产业基地、农民变产业工人、收入单一变多元增收,走出了一条干旱山区脱贫增收的新路子。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林铎在天祝县调研指导脱贫攻坚工作时强调  拉开架势持续用力构建扶贫产业体系 多措并举固强补弱巩固提升脱贫成果 林铎在天祝县调研指导脱贫攻坚工作时强调 拉开架势持续用力构建扶贫产业体系 多措并举固强补弱巩固提升脱贫成果
  • 动态“非遗”热闹演起来 静态“非遗”现场展绝活兰州市举行文化遗产宣传展示活动 动态“非遗”热闹演起来 静态“非遗”现场展绝活兰州市举行文化遗产宣传展示活动
  • 兰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通告禁止违法加工、经营河豚鱼 兰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通告禁止违法加工、经营河豚鱼
  • 兰州市民政局下发相关通知严厉查处取缔私设“旧衣物”回收箱营利行为 兰州市民政局下发相关通知严厉查处取缔私设“旧衣物”回收箱营利行为
  • 兰州市取消22项事项证明材料 兰州市取消22项事项证明材料
  • 6月15日起去小达坪车管所有便民公交啦 6月15日起去小达坪车管所有便民公交啦
  • 6月20日兰州驾考增加科一考试千人专场 6月20日兰州驾考增加科一考试千人专场
  • 2000米高空看月牙泉 2000米高空看月牙泉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唐仁健会见庄尚标一行
2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七次会议闭
3   唐仁健在兰州新区规划建设协调推进领导
4   唐仁健主持召开十三届省政府第九十三次
5   林铎在天祝县调研指导脱贫攻坚工作时强
6   甘肃省检察机关携手工商联系统优化营商
7   甘肃省出台“三夏”农机跨区作业应急处
8   甘肃省生产安全事故连续七年“双下降”
9   动态“非遗”热闹演起来 静态“非遗”
10   兰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通告禁止违法
11   兰州市今年上半年普通话水平测试6月14
12   兰州市民政局下发相关通知严厉查处取缔
13   兰州市取消22项事项证明材料
14   6月15日起去小达坪车管所有便民公交啦
15   6月20日兰州驾考增加科一考试千人专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