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既要“烟火气” 也要“城市范”——兰州市促进餐饮服务业恢复做好城市管理工作调查

20-06-11 19:05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齐瑞敏

  【看点】既要“烟火气” 也要“城市范”

  ——兰州市促进餐饮服务业恢复做好城市管理工作调查

  顾客坐在餐饮店门口享受美食。

  为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各地相继出台实际举措,促进经济社会秩序恢复,满足群众生活需要。作为省会城市,兰州是如何积极适应这一新变化,在为城市增加“烟火气”,创造更多就业机会的同时,继续做好新形势下城市管理工作的呢?记者就此走访了兰州市部分商户、市民以及城市管理者,共同探讨这一关乎民生改善、促进经济回暖的新课题。

  增添城市生机与活力

  “老板,再加一把烤肉,一把土豆片,两个凉面……”

  夜晚的兰州,夏风凉爽,城关区甘南路上的一家烤肉店外,店主马建武又在店外临时摆放四五张桌子,陆陆续续坐满了食客。从西安来兰州出差的李志强和朋友们尽情享受美食。“和室内相比,我们更喜欢坐在室外就餐,视野开阔,心情舒畅,能更深切地感受到这个城市的风土人情。”

  6月1日,张掖路步行街举行了“2020张掖路步行街复工复产购物节”活动,市民王晓云带着女儿选购玩具。“刚好路过这里,看到有玩具摆在外面销售,有孩子喜欢的就直接买了。商品摆在店外一目了然,节省了不少购物时间。”市民周爽最喜欢在下班后约上好友一起逛街。她说,逛逛街,品尝特色美食,放松一下挺开心。来自宁夏的游客周锦军则认为,一座城市,有了路边商户和夜市,能让人感受到人间烟火,更具生活气息。

  每年夏秋,兰州瓜果飘香。在城关区排洪南路、南河路等地,瓜农将农用三轮车整齐停放在路边,销售自家种植的西瓜、白兰瓜和草莓。今年以来,城关区城管局在不影响交通的路段设置农民自产自销售瓜果摊位1000余个,较2019年扩容50%。

  夜幕降临,灯火交错,人声鼎沸,街道里荡漾着浓浓的烟火气,增添了这座城市的生机与活力。

  积极主动适应变化

  在疫情防控形势好转的情况下,今年3月下旬,兰州市城管委调整工作重点,在做好市容环境保障工作的同时,积极主动助力餐饮业、商场等复工复产。

  3月24日,兰州市城管委就做好城市管理服务餐饮企业复工营业有关工作发布通知,疫情防控期间,在一定区域及规定时间内,允许临街餐饮店临时越门经营。在做好疫情防控措施,保证就餐人员安全间距,不占用盲道、消防通道,不侵害他人利益和市容环境卫生的前提下,允许出店经营;在规定时间段内,临街餐饮店可以在店外设置顾客临时等候区、就餐座席、临时摆放促销宣传品等措施。为加快推进全面复工复产、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兰州市城市管理部门在部分公共区域设置临时促销点,开展促销活动,帮助广大商家、企业尽快恢复生产经营。

  受疫情影响,张掖路步行街上的商户经营困难。为了尽快复工复产,4月中旬起,兰州市城关区城市管理局联合相关单位,在张掖路步行街设立了城关区复工复产展销区域,简化流程、减免场地费用,增设外场摊位,让商户参与其中。根据对商户的经营状况普查,开启街边临时经营后,商户的经营额环比提升了20%左右。据了解,目前兰州市已在张掖路步行街、南关百安、建兰路步行街、西固商业步行街和培黎广场等区域,允许大型商场设置临时促销点131个。目前,兰州市临街餐饮店在8时到22时,允许临时越门经营502家。兰州多家商场负责人表示,设置店外摊点后,营业额环比均有所提升。

  期待城市“绣花管理”

  允许临时越门经营给城市带来了更多的烟火气息,让整个城市变得更加有温度。然而,伴随而来的城市环境问题,也同时考验着一个城市“绣花管理”的水平。

  采访中,一些市民表示,设置店外摊点会产生垃圾,同时存在噪音扰民现象。还有市民担心,店外摊点出售的商品质量是否会有问题,食品安全能否得到保证。

  6月5日,甘肃省商务厅、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和省卫生健康委员会联合印发通知,要求各市州根据实际情况制定出台允许餐饮企业临时增设摊位的具体办法,在保障安全,不占用绿地、盲道、消防通道;不影响市政公用设施的正常使用和车辆、人员的正常通行;不造成油烟、噪声、废水污染等其他扰民行为;不违反相关法律法规、不侵害他人利益和做好清洁卫生工作的前提下,鼓励企业在景区、公园、步行街、门前广场等人流量大、有餐饮消费需求的地方增设流动餐车等餐饮服务网点。有序设置临时摊点、摊区,临街店铺有序越门经营,大型商场有序开展店外促销。鼓励餐饮企业、美食街等通过延长营业时间、增加经营内容、适当扩大经营面积等方法适应新的消费需求,挖掘消费潜力,增加营业收入,积极发展夜市经济。同时,各市州要加大食品安全监管力度,全面保障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随着店外摊点的增多,城市管理难度也将加大,对城市管理执法者提出了更高要求。兰州市城市管理部门将按照属地化管理原则,在不占用盲道和消防通道、不影响城市交通和环境卫生、不侵害公众和他人利益、不影响污染防治、不毁损绿化和市政设施等前提下,科学划定区域、合理设定时间,有序开放城市公共空间。

  兰州市城管委将及时公布设置的各类临时便民摊点及增设的便民市场信息,积极主动提供更加宽松、优质的营商环境,在恢复经济社会秩序、满足群众生活需要的过程中发挥积极作用。引导经营者落实市容秩序和环卫保洁措施,要求环卫部门加大清扫保洁和垃圾清运频次,共同营造既充满活力、又规范有序的市容环境。同时,坚持柔性执法,服务为先的理念,在加强巡查的同时,以正面劝导教育为主,以督促整改、消除隐患为目的,对在经营活动能及时纠正的轻微违规行为,酌情减轻或不予处罚。

  “政策放宽了,我们经营者更要遵守相关规定,达到安全、健康、整洁等要求,让市民吃得放心,吃得安心!”兰州市南河路一家烧烤经营者安瑞庆说,只有相互理解,相互支持,才能让政策效应发挥得更好!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既要“烟火气” 也要“城市范”——兰州市促进餐饮服务业恢复做好城市管理工作调查 既要“烟火气” 也要“城市范”——兰州市促进餐饮服务业恢复做好城市管理工作调查
  • 东部4市投入29亿余元助甘肃攻克最后深贫堡垒 东部4市投入29亿余元助甘肃攻克最后深贫堡垒
  • 甘肃8部门发文减轻建筑企业负担 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实行工程担保制度 甘肃8部门发文减轻建筑企业负担 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实行工程担保制度
  • 林铎在天祝县调研指导脱贫攻坚工作 林铎在天祝县调研指导脱贫攻坚工作
  • 感受自然之美 甘肃文旅致敬医务人员旅游团与陇南温柔相约 感受自然之美 甘肃文旅致敬医务人员旅游团与陇南温柔相约
  •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临夏县河西乡:瓜果飘香 产业兴旺(图)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临夏县河西乡:瓜果飘香 产业兴旺(图)
  • 兰州市举行儿童福利机构应急处置演练示范观摩活动 兰州市举行儿童福利机构应急处置演练示范观摩活动
  • 甘肃省检察机关依托12309检察服务中心上线“检访通” 甘肃省检察机关依托12309检察服务中心上线“检访通”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中共天水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召开新提拔
2   天水市文化和旅游局关于证明事项实行告
3   “你是人间四月天”——甘肃文旅致敬抗
4   武山县召开水帘洞祈福文化旅游节协调会
5   唐仁健主持召开十三届省政府第93次常务
6   关于对剡蛟龙等同志拟晋升二级巡视员公
7   关于对白恒玺等同志拟晋升二级巡视员公
8   关于对马立岳等同志拟晋升二级巡视员公
9   关于对李虎林同志拟晋升一级巡视员公示
10   既要“烟火气” 也要“城市范”——兰
11   民勤县全力做好“水”文章 唱响“农”
12   【脱贫攻坚】正宁县三嘉乡蹚出乡村旅游
13   东部4市投入29亿余元助甘肃攻克最后深
14   唐仁健在陇南定西调研指导脱贫攻坚等工
15   严格落实河湖长制 打造秀美生态环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