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临夏县:培育优势特色产业 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图)

20-06-01 17:48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李红军

   中国甘肃网6月1日讯(本网记者 李红军 通讯员 何延宾)榆林乡位于临夏县西南片山区,人均耕地面积少,群众增收渠道单一,村集体经济薄弱,脱贫难度较大。近年来,榆林乡充分发挥党支部引领作用,大力补齐基础设施短板,领办富民产业合作社,培育种养产业,有效带动贫困户多渠道增收。

  今年以来,临夏县榆林乡在武警甘肃总队的扶持下,由武警甘肃总队注资60万元,县级自筹资金117万元,在榆林乡榆丰村新建了榆丰村产业扶持农民专业合作社养殖区,主要从事西门塔尔牛的繁育养殖。

  榆丰村包村领导庞成龙告诉记者,为了不断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榆丰村产业扶持农民专业合作社采取“5+2+2+1”的运营模式由村委会集中统一管理,村集体经济收益的50%用于扩大再生产,20%用于村公益事业建设,20%用于帮扶困难群众,10%纳入村委会建设。这样发展的模式既不断壮大了村集体经济,也有力的带动了更多贫困群众的增收步伐。

  “今年以来,在武警甘肃总队和地方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在我村建立了榆丰村农民专业扶持合作社,由于合作社技术欠缺,为降低风险确保收益,我们与牧鑫专业合作社进行合作养殖,目前该合作社牛存栏已达到140头,预计2020年年底集体经济收益达到10万元。”庞成龙说。

  马西有是榆丰村的一名贫困户,他家今年分到了村集体合作社给的1000块钱的分红,这让他喜出望外,马西有高兴地说:“村上办的养殖场养了100多头牛,对整个村庄来说很好,今年分红的时候给我分了一千元哩。”

  对榆林乡来说,特色优势产业主要以种植和养殖为主,近几年,榆林乡结合当地群众广泛种植玉米作物的实际,将畜牧养殖作为全乡脱贫攻坚的有力抓手,大力发展畜牧养殖产业,不断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最大限度调动和激发村民干事创业的热情,极大地提升了广大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我们村上牛养的很多,我感觉靠养牛这个产业很好,从去年开始我也养了三头牛,今年我贷了八万元的创业扶贫贷款,又增加了三头牛,现在总共有了6头牛。我希望到年底能发展到10头到12头之间。”。榆林乡榆丰村养殖户马言海说。

  村级集体经济是乡村振兴的基石。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是强农业、美农村、富农民的重要举措,是实现乡村振兴的必由之路。榆林乡榆丰村产业扶持农民专业合作社通过“党建+合作社+农户”这一发展模式,为入股村民提供了稳定收益,为贫困户解决了就业问题,增加了家庭收入,实现了稳定脱贫,为全乡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推进乡村振兴提供了坚实保障。

  “近年来,我乡依托自身优势,大力培育以种养为主的特色产业,通过各种渠道,不断壮大村集体经济,进一步规范‘党建+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带动广大群众发展种养产业的积极性,为全面完成脱贫攻坚任务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临夏县榆林乡党委书记李润芳说。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甘南州临潭县:“巧媳妇”赵锁桃脱贫记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甘南州临潭县:“巧媳妇”赵锁桃脱贫记
  • 康县大南峪:鱼米之乡插秧忙 康县大南峪:鱼米之乡插秧忙
  • “咱们的帮扶干部真是好”——平凉市崆峒区大寨乡锁家村驻村扶贫工作队帮扶纪实 “咱们的帮扶干部真是好”——平凉市崆峒区大寨乡锁家村驻村扶贫工作队帮扶纪实
  • 甘肃临夏县:副县长直播带货 助销农特产品(图) 甘肃临夏县:副县长直播带货 助销农特产品(图)
  • 天水农户致富“有方” “靠山吃山”发展林果业助增收 天水农户致富“有方” “靠山吃山”发展林果业助增收
  • 第三届中国(甘肃)文旅演艺交流会开幕(图) 第三届中国(甘肃)文旅演艺交流会开幕(图)
  • 2020年甘肃省“安全生产月”活动今日启动 2020年甘肃省“安全生产月”活动今日启动
  • 一分钟带你了解《网络安全法》 一分钟带你了解《网络安全法》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六一”送关爱 “弘化家园”公益助学
2   甘肃"线上线下"普及安全知识 冀全面强
3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甘南州临潭
4   康县大南峪:鱼米之乡插秧忙
5   金塔:西甜瓜新品种 开启“甜蜜产业”
6   靖远:脱贫攻坚回头看 巩固成果不松劲
7   高台宣化镇:管好“菜园子” 保障“菜
8   陇西:冯美兰的帮扶故事
9   民乐:驻村帮扶有作为 促农增收敢担当
10   临泽鸭暖镇:家美小积分带动环境大整治
11   礼县:赵鹏博的苹果“情缘”
12   礼县:持续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助力脱贫攻
13   武都佛崖:党建引领按下脱贫产业培育“
14   临泽:多措并举打好就业扶贫组合拳
15   定西安定:绿意盎然花满园 初夏“醉”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