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要闻

(实录)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甘肃代表团新闻发言人介绍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情况新闻发布会

20-05-24 15:11 来源:新甘肃 编辑:刘宇非

  5月23日晚,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甘肃代表团新闻发言人在驻地举行第一次新闻发布活动,全国人大代表、甘肃代表团新闻发言人范鹏介绍代表团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1590292150167009010.jpg

  全国人大代表、甘肃代表团新闻发言人范鹏介绍代表团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全国人大代表、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甘肃代表团新闻发言人范鹏:

  各位媒体的朋友们,大家好,我是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甘肃代表团新闻发言人范鹏。今天,我非常荣幸地向各位介绍一下甘肃代表团审议政府工作报告的情况。

  出席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的甘肃代表团两天来在驻地举行全体会议和小组会议,审议了李克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代表们普遍认为,报告指导思想明、政治站位高、形式把握准、谋划思路清,文风清新,很接地气,是一个适应特殊情况、统筹两个大局、凝聚各方共识、鼓舞振奋人心的好报告。大家完全赞成,衷心拥护。

  全国人大代表杨晓渡、林铎、唐仁健、高虎城、马世忠、刘昌林、嘉木样·洛桑久美·图丹却吉尼玛、王玺玉、张海波、朱玉等参加审议。

  大家表示,报告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通篇贯穿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篇幅简短、内容充实,总结工作成绩实事求是,确定发展目标重点突出。过去一年,面对诸多困难挑战,全面完成了全年主要目标任务,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下坚实基础;在较短时间内有效控制疫情,保障了人民基本生活,“十分不易、成之惟艰”,事实再次证明,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我国国家治理体系具有强大生命力和显著优越性。在全球疫情和经贸形势不确定性增加的大背景下,报告没有提出全年经济增速具体目标,引导各方面集中精力抓好“六稳”“六保”,体现了求真务实的科学态度和工作作风,体现了迎难而上、真抓实干、锐意进取的奋进姿态,体现了一个负责任大国的担当,更彰显了以人民为中心的真挚为民情怀。

  大家表示,一定要结合甘肃实际把报告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落实到实处。坚持以保促稳、稳中求进,着力抢抓机遇、用好政策,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绝对贫困歼灭战。代表们还立足全国大局、着眼甘肃发展提出了一些意见建议。

  审议情况报告到此。下面我愿意就记者们感兴趣的问题做一个相互的分享。

1590292429464042696.jpg
1590292219214077500.jpg

  记者提问

  新华社记者:我想请问一下在审议政府工作报告过程中,在甘全国人大代表有什么想法和建议?谢谢。

  范鹏:在审议政府工作报告的过程中,代表们对这个报告给予了充分的肯定,表示完全赞同。

  大家表示,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总书记对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为统领,办好自己的事情,使经济社会稳步发展,生态保护成效得到巩固,全面消除贫困存量,打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前的关键一仗。我们要坚持以保促稳、稳中求进,积极抢抓机遇、用好政策,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和绝对贫困歼灭战,完成好“十三五”发展收官战、生态环境保卫战,坚决维护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大局。

  代表们还表示,我们要按照报告的部署,把“六保”作为今年做好“六稳”工作的着力点,先“六保”托底生存下来,用总理的话说就是“留住青山”,后“六稳”控局重整行装、谋划未来,再稳中求进扩大战果,做到疫情防控不松劲,脱贫攻坚绷住劲,生态保护再用劲,经济发展鼓足劲,谢谢。

1590292253164000549.jpg
1590292454416005160.jpg

  新闻发布会现场

  人民日报记者:去年以来,甘肃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甘肃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主要做了哪些工作?取得了哪些成效?请举一些例子说明,谢谢。

  范鹏:去年对甘肃来说是一个非常令人振奋的年份,3月7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参加了甘肃代表团的审议,我也非常荣幸当着总书记的面汇报了我的审议意见,也提出了一些建议。总书记对我们每位代表的发言都给予充分的肯定、带头鼓掌。

  8月19日到22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甘肃,从河西走廊到金城兰州,用了四天的时间,他对甘肃工作作出了一系列重要的指示。这段时间以来,我们认真学习、准确领会、贯彻落实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各方面把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和甘肃的实际结合起来,和本行业、本部门、本地区的具体情况结合起来,认真地抓好落实,各项工作都取得了很好的成就。

  比如说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进展,在2018年底甘肃的贫困人口还有111万,经过一年的努力,我们已经有93.5万贫困人口脱贫,有31个贫困县摘帽,我省贫困发生率,从2018年底的5.6%降到了2019年底的0.9%,与全国差距比缩小了。过去我们有3.9%的差距,现在只有0.3%的差距,全国有52个贫困县没有摘帽,我们有8个县。总之,在脱贫攻坚方面取得了决定性的进展。

  第二个方面就是生态环境治理成效明显。总书记在视察甘肃的时候,在祁连山的大山深处讲了8个字,说祁连山环境整治“由乱到治、大见成效”。比如说我们完成造林面积475.65万亩,超目标35.9%。

  第三个方面的成效,经济运行稳中向好。甘肃的增长在2019年高出全国0.1个百分点。投资、消费和GDP的总量的增速,在全国排名14、15和16名,我们的总量是小的,人均是靠后的,但我们的增速是中上的。

  第四个方面就是总书记肯定了甘肃的十大生态产业。十大生态产业在甘肃的发展中多点突破,比如说庆阳发现了储量10亿吨级的大油田,白银市银西生态产业园入选了全国绿色园区。特别是文化旅游产业增长强劲,旅游人数增长了24%,旅游收入增长了30%。在2018年,我在回答香港记者提问的时候,曾经说我们在甘肃旅游一次人均消费660元,2019年人均旅游一次消费712元,这小小的几十块钱给甘肃的旅游注入了新的活力,人数增长的速度和收入增长的速度都比较快,收入增长速度高出人数增长速度6个百分点,总收入达到2680亿元。

  第五个方面就是改革开放释放了新动能。通过改革,我们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和周边国家的合作上了一个新台阶。中国绿公司年会在敦煌召开,国内企业界的大咖云集敦煌,就绿色发展论剑,也助力甘肃绿色发展。

  第六个方面就是民生福祉得到持续的提升。农民收入、城镇居民收入和贫困人口收入都有强劲的增长,特别是贫困地区人口收入增长10%高于全省城镇居民增长7.9%和农民收入增长9.4%。

  这些成就的取得主要是我们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的结果,是2600万甘肃人民共同努力的结果,是东部地区青岛、厦门、福州、天津对口支援省份的功劳,也是记者朋友们为甘肃发展鼓与呼的结果。谢谢!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金城快骑大练兵 金城快骑大练兵
  • 兰州:雁滩交警推出“朋友圈发布保证书集赞代罚”教育活动 兰州:雁滩交警推出“朋友圈发布保证书集赞代罚”教育活动
  • 兰州市首座公益性工业遗址公园昨起开放 兰州市首座公益性工业遗址公园昨起开放
  • 新建中卫至兰州铁路(甘肃段)墩梁体成功实现“空中转体” 新建中卫至兰州铁路(甘肃段)墩梁体成功实现“空中转体”
  • 兰州安宁区向11家民企专题推介迎门滩商务集中区 兰州安宁区向11家民企专题推介迎门滩商务集中区
  • 兰州市开展“国际生物多样性日”主题宣传活动 兰州市开展“国际生物多样性日”主题宣传活动
  • 【脱贫攻坚影像志】脱贫路上好风景 【脱贫攻坚影像志】脱贫路上好风景
  • 平凉 美丽乡村添活力 平凉 美丽乡村添活力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代表委员说·公共卫生】郭玉芬代表:
2   (实录)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甘肃代
3   甘肃省省长致信网友:让“办事不求人”
4   住甘全国政协委员提案聚焦黄河流域生态
5   H5|甘肃代表委员有话说
6   兰州西固区人民检察院批捕“黑灰产”犯
7   金城快骑大练兵
8   甘肃省公安厅发布一周典型电诈案件预警
9   兰州:雁滩交警推出“朋友圈发布保证书
10   兰州:“套路贷”恶势力犯罪集团覆灭
11   添衣!金城气温猛跌10℃
12   兰州一小区停车老被扎胎 物业:将成立
13   兰州:驾驶证被注销浑然不知 “马大哈
14   兰州红古:绿色雕塑扮靓城市景观
15   兰州城关区开展特殊食品专项检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