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兰州

2020年兰州市义务教育阶段招生工作方案出炉

20-05-12 19:31 来源:人民网-甘肃频道 编辑:赵满同

  原标题:2020年兰州市义务教育阶段招生工作方案出炉

  人民网兰州5月12日电(魏怡)5月11日,兰州市教育局召开兰州市中小学招生工作会。兰州市教育局明确今年民办中学招生将实施100%电脑派位,公办、民办实施同步招生。

  坚持全纳平等

  兰州市教育局明确,兰州市义务教育招生坚持“免试入学,相对就近”原则,公办小学采取划片登记入学,公办初中采取对口划拨入学。不得以任何形式的考试或变相考试方式确定生源,严禁将各类竞赛证书、学科竞赛成绩或考级证明等作为招生依据。严格执行《义务教育法》和《未成年人保护法》,强化政府法定责任,依法保障每个适龄儿童少年平等接受义务教育的权利。重点关注残疾儿童少年、特困家庭儿童少年、留守儿童少年、随迁子女等的入学情况。招生政策、招生范围、招生计划、招生程序、招生结果、咨询渠道等向社会全面公开,自觉接受社会监督。各区县要科学设计招生工作流程,切实加强招生工作的全程监督监管,规范学校招生行为,确保招生机会公平、程序公开、结果公正。坚持公办民办学校一视同仁、公平发展原则,民办义务教育学校招生纳入审批地统一管理,与公办学校同步报名、同步开展招生、同步注册学籍。

  小学5月底前公布招生方案

  据了解,凡年满六周岁(2014年8月31日前,含8月31日出生)的本市户籍适龄儿童和符合条件的非本市户籍适龄儿童必须依法注册入学,条件不具备的地区由区县教育行政部门根据当地情况适当延迟。

  初中阶段凡兰州市2020届小学毕业生和户籍在本市的应届小学毕业生及符合条件的非本市户籍小学毕业生均可免试升入初中。适龄儿童因身体状况需要延缓就读义务教育学校的,其父母或者其他法定监护人应当提出申请,报区县教育行政部门批准备案。各区县、各学校不得要求适龄儿童开具未入学证明。

  各区县小学招生方案应于5月底前向社会公布,招生录取工作应于7月20日前完成。城市四区初中招生工作严格按照规定时间组织实施,新生入学手续的办理时段要相对统一。其他区县初中招生时间参照城市四区日程执行。

  各县区可探索“双片区”招生试点

  小学招生继续坚持以单校划片为主要方式。各区县教育行政部门要根据区域内教育规划布局、历史沿革、学校分布、办学规模、周边生源、交通状况、家庭住址及户口等因素,相对就近、合理划分本区县每所公办小学的招生范围并予以公开。片区或学区确定后,应在一段时期内保持相对稳定,重新划分调整时要慎重稳妥,认真做好学生家长工作。对于生源密集、招生矛盾较大的片区,要科学合理适时做出调整,不得超规模下达招生计划,不得超计划安排生源。对实际就学人数超出学校招生计划的片区适龄儿童,由区县教育行政部门统筹协调解决,确保不新增大班额。在教育资源配置不够均衡、择校冲动强烈、学区房问题突出的地方,各区县可根据实际探索开展“双片区”招生试点、及集团化、一体化片区学校内部调配入学试点,同时积极探索推进多校划片招生或电脑随机录取招生。

  继续实行排序录取

  城市四区小学继续采取网上预报名加现场验证方式招生,其他区县可根据实际确定招生报名方式,鼓励采用新技术手段提高招生效率和工作透明度。招生录取继续坚持“人房户一致”优先,坚持同一学校片区内一套房产六年只提供一个学位(同一户主符合计划生育政策情况除外)的政策。各区县教育行政部门要依据划定的片区,对区域内适龄儿童按有房有户、有户无房第一类(个人户口)、有房无户、有户无房第二类(公共集体户口)、无户无房等情况,排序录取入学。对于人户分离、空挂户等特殊情况,由区县教育行政部门统筹安排入学。

  实行公民办学校同步招生

  今年实行民办学校与公办学校同步招生,公民办学校在同一招生平台同时报名。民办学校按审批地管理原则在审批地范围内招生,本地户籍适龄儿童、少年和依法取得本地居住证的随迁子女均可报名。报名人数小于招生计划的,经兰州市教育局审核同意,可适当扩大招生范围,但不得违规跨市州招生。每个符合条件的义务教育适龄儿童可填报一至两所民办学校。报名人数未超过学校招生计划的,则全额录取;报名人数超过学校招生计划的,采取100%招生计划电脑随机派位录取。学校录取时,先录取第一志愿学生,第一志愿录取未完成招生计划的,开启第二志愿进行录取。

  民办九年一贯制或十二年一贯制学校小升初以学生自愿选择为前提,小学直升初中。小学毕业生意愿直升人数超过初中招生计划的,采取电脑随机派位方式进行录取。小学毕业生意愿直升人数未超过初中招生计划的,应全部录取;初中剩余计划面向校外招生,校外报名人数超过剩余招生计划的,采取电脑随机派位方式录取。

  民办学校要通过教育行政部门统一指定招生平台接受报名,不得私自组织报名、招生。民办小学报名由所在区县教育行政部门组织,在各区县统一招生平台报名,报名人数超出招生计划的由区县教育行政部门统一组织电脑随机派位录取。城市四区民办初中报名由兰州市教育局统一组织,在市级统一平台报名,学生登录“兰州市城市四区小升初报名系统”(http://xsc.lanzhou.edu.cn ) 进行网上报名,报名人数超过招生计划的由市区联合招办统一组织电脑随机派位录取;其他区县民办初中报名由所在区县教育行政部门统一组织实施,报名人数超出招生计划的由区县教育行政部门统一组织电脑随机派位录取。已被民办学校电脑派位录取的学生,不再参加统一的片内招生和划拨分配。未被民办学校录取的学生由辖区教育行政部门安排到对应片区公办学校,若无空余学位,按照相对就近的原则统筹安排到其他公办学校;放弃民办学校录取的学生,由辖区教育行政部门统筹安排到公办学校入学。录取的学生,由辖区教育行政部门统筹安排到公办学校入学。

  普通义务教育学校停止招收各类特长生

  据悉,外国语学校小语种班、民族学校及艺术或体育等特色和专门学校按现行方式招生。兰州民族中学继续在城关区黄河南地区招收少数民族学生,金城关回民中学继续在城关区黄河北地区招收少数民族学生。兰州十四中音乐特色班和兰州艺术学校继续在兰州市范围内招收艺术类学生,兰州六中体育特色班、兰州101中学和甘肃体育中学继续在全市范围内招收体育类学生。兰州外国语学校继续在全市范围内招收德语、法语、日语、俄语等小语种学生,志愿学习小语种的学生初中毕业报考高中时须报考相对应的小语种班高中。获得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称号的初中学校可在全市范围内招收男女各7-8人足球后备人才。

  艺术或体育专门学校可进行艺术或体育的专业测评,但不得组织学科类测试,其招生方案须报主管教育行政部门审核同意后方可实施。外国语学校小语种班只能进行语言能力测试,不得测试其他学科知识。今年开始,普通义务教育学校停止招收各类特长生。

  政策性保障群体招生

  各区县要坚持“以流入地政府管理为主、以公办学校接收为主” 的原则,不断完善以居住证为主要依据的随迁子女入学政策,进一步简化优化入学流程和证明材料,合理确定入学条件,确保符合条件的随迁子女应入尽入,不得随意提高入学门槛。学校要实行随迁子女与本地户籍学生混合编班、统一管理,加强对随迁子女的教育管理服务,保障随迁子女平等接受教育。

  积极推进融合教育,任何学校不得拒绝接收具有接受普通教育能力的适龄残疾儿童少年随班就读;不能随班就读的残疾儿童少年,由区县教育行政部门安排到当地特教学校或特教班就读,对需要专人护理、不能到校就读的残疾适龄儿童,要开展送教上门服务,严防因残失学辍学。

  对烈士子女、符合条件的现役军人子女、公安英模和因公牺牲伤残警察子女、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人员子女、高层次引进人才子女以及其他符合条件的优抚对象,各区县要依据相关政策和程序,妥善安排入学。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