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政务

提升素质能力 锻造“陇原铁军”——甘肃公安加强队伍建设纪实

20-05-08 09:38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吕庚青

  原标题:提升素质能力 锻造“陇原铁军”

  ——甘肃公安加强队伍建设纪实

  刑事发案5年来最低、交通事故得到有效遏制、便民利企措施广受赞誉……这些成绩,是省公安厅狠抓队伍建设,队伍整体素质和履职能力明显提升的综合体现。

  守护一方平安,离不开一支素质过硬的公安队伍。自去年5月7日全国公安工作会议召开以来,甘肃公安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党对公安工作的绝对领导,改革创新,锐意进取,不断加强公安队伍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为各项工作的圆满完成,提供了强有力的思想组织保障和人才智力支撑。

  强素质 铸忠诚警魂

  公安队伍所担负的职责任务,决定了公安机关必须毫不动摇地坚持党的绝对领导,不断加强和改进公安机关党的建设。

  一年来,省公安厅深入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举行全省公安机关“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功模事迹报告会,“践行新使命、忠诚保大庆”主题实践活动。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等组织生活制度,举办党务干部培训20余场。与此同时,甘肃公安坚定不移深化全面从严治党治警,持续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聘用公安机关党风政风警风监督员,不断压实“两个责任”,进一步纯洁了警风、严肃了警纪。

  以全省“我最喜爱的十大人民警察”评选活动为牵引,省公安厅积极开展典型推树活动,全程直播颁奖仪式,向全社会讲述了人民警察好故事、弘扬了公安队伍正能量。一年以来,我省涌现出了王一、李生寿、史秀萍等一批获得全国性荣誉的先进个人和集体。其中,李生寿获评全国“最美基层民警”,王一被授予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

  暖警爱警 提警务效能

  一年来,全省公安机关以改革为契机,坚持问题导向,不断深化警务运行机制改革,逐步建立适应动态化信息化条件下的警务运行新机制,有效提升了警务工作效能。

  全省各地公安机关坚定不移落实从优待警政策,逐步健全完善了英烈抚恤、安全防护、伤病救治绿色通道等职业保障制度,将爱警暖警措施落到实处。

  全省公安机关深入落实公安部关爱民警、减轻基层负担各项措施,大力实施“五小工程”“一房一床”建设,全力打造“民警之家”,不断创新暖警、惠警、强警新举措,营造温馨暖人的工作环境。

  省公安厅启动战时表彰奖励机制,重点向基层民警倾斜,及时开展“送奖上门”“一线授奖”等工作。在疫情防控工作期间,全省公安机关共发慰问电43份、通令嘉奖8份;通报表扬集体89个、个人470名;嘉奖集体45个、记个人三等功11名、记个人嘉奖279名;对15个公安基层单位和17名公安民警给予嘉奖,开展送奖到岗211次。在疫情防控期间,各地公安机关开展一线慰问1425次,慰问2570人次,对战斗在抗击疫情一线的公安民警辅警,特别是2904对“警医”、2410对“双警”家庭送去了关怀和慰问,进一步增强了公安民警的职业归属感和荣誉感。

  比武练兵 建陇原铁军

  为全面提升民、辅警业务技能和实战能力,努力打造一支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的公安队伍,甘肃公安始终把教育训练工作作为先导性、战略性工程来抓,提升了全省公安队伍实战化水平和专业化素养。

  聚焦“四个铁一般”标准,省公安厅按照公安部“一抓三年”总体部署和具体工作要求,开展甘肃公安史上规模最大、标准最高、要求最严的“大练兵,大比武”活动,22个主要部门警种,43个重点项目,竞相比拼、勇争上游,着力锻造一支能够适应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要求、党和人民满意的高素质过硬陇原公安铁军。

  在第十八届“世界警察运动会”上,省公安厅从全省选拔98名民警组成甘肃警察代表团,夺得6金、12银、11铜共29枚奖牌,取得省级参赛警察代表团排名第三的好成绩,在世界警察面前展现了甘肃公安精湛的技能、顽强的意志和过硬的作风。

  围绕甘肃和全国一道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全省公安机关强化公安机关法治扶贫,通过开展“五个一”“七进”等活动,举办法治讲座2300余场次,深入开展“挂包帮”工作,投入资金900万余元,实施各类帮扶项目52个,改善了基础设施,发展了富民产业,省公安厅帮扶积石山县小关乡和8个贫困村整体脱贫摘帽,帮扶的1067户,已脱贫1040户,在脱贫攻坚中发挥公安智慧、贡献公安力量。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瓜州:“羊倌”变“网红”直播卖羊3000只(图) 甘肃瓜州:“羊倌”变“网红”直播卖羊3000只(图)
  • 图解|推进新型城镇化和城乡融合发展 甘肃这么做! 图解|推进新型城镇化和城乡融合发展 甘肃这么做!
  • 甘肃省迎来今年第一场透雨 对缓解目前干旱非常有利 甘肃省迎来今年第一场透雨 对缓解目前干旱非常有利
  •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脱贫户李明堂:脱贫也光荣 幸福靠双手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脱贫户李明堂:脱贫也光荣 幸福靠双手
  • 武威旅游市场整体转“暖” 武威旅游市场整体转“暖”
  • 甘肃:强降雨引发多处泥石流 交通运输单位迅速行动保畅通 甘肃:强降雨引发多处泥石流 交通运输单位迅速行动保畅通
  •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白银会宁养殖新模式:贫困群众别着急 你的牛儿我来养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白银会宁养殖新模式:贫困群众别着急 你的牛儿我来养
  • 雨情急!多部门联动疏通保畅 雨情急!多部门联动疏通保畅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履职尽责助发展 忠诚担当保平安 ——甘
2   微信群里认购充电宝就可坐等赚钱?骗人
3   【黄河时评】“探店经济”助力线下消费
4   【记者随笔】难忘的43分钟
5   泾川朱家涧村:“下山上楼”迎来好日子
6   兰州市总工会 鼓励职工周边旅游消费
7   政协武威市第四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开幕
8   【图说】“预约”旅游开启新模式
9   甘肃会展体育活动中心 今日起恢复开馆
10   凝聚文明力量 铸造城市魅力——庆阳市
11   热烈祝贺武威市“两会”胜利召开
12   挤掉复工复产的“泡沫”
13   白龙江引水工程甘肃建设征地移民实物调
14   更加突出政府的调控作用
15   兰州市文明办助力脱贫攻坚志愿服务活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