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康县平洛镇:红马甲变身春日暖阳

20-04-09 17:09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春色渐浓,阳光明媚。4月8日上午,一群身着红色马甲的志愿者们穿梭在康县平洛镇的团庄村落里,捡拾巷道、广场边的垃圾、清理花园杂草、绿化带、双层道沿等处,翻土覆土,平整土地,鲜红的外套在春光明媚里格外闪耀,成了一道靓丽风景线。 连日来,明月山下,河川谷地,异常繁忙,人们紧抓清明前后种瓜点豆有利时节,按照镇党委、政府的统一安排,以紧抓落实县委1号文件精神,齐心协力,携手奋战,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环境卫生综合整治、“花满平洛”等重点工作,全镇呈现出了一片忙忙碌碌的景象……

  美丽乡村建设是打造平洛“名片”的重要举措,自今年美丽乡村建设工作启动以来,镇党委、政府围绕县委一号文件精神,结合镇村实际情况,充分挖掘地域文化特色,发挥工作合力,党员干部示范引领,并大力开展环境卫生综合整治,推动庭院硬化、厕所革命、巷道硬化等项目稳步进行,彻底根除脏乱差现象,建设外秀内美宜居乡村。以梁山村、团庄村、张坪村美丽乡村建设为重头戏,科学规划、合理布局,唱响全镇美丽乡村建设“大戏”。全镇干部群众团结一致,热情高涨,倾心投入,积极参与,掀起美丽乡村建设热潮。同时,以平洛生态文明建设和乡村振兴为大局,牢固树立“爱绿、植绿、护绿”的理念共识,大力开展村庄绿化美化行动,鼓励和引导公路沿线农户在房前屋后种花种草,从自己做起,一起来为平洛山川大地绿起来、美起来尽一份力量,着力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和生产生活条件,培养群众生态环境保护意识和良好的生活习惯,全力打造干净整洁、靓丽美观的人居环境。

  “自我村被列入今年平洛镇美丽乡村建设示范村打造以来,这些天工作虽然辛苦,但作为村两委的一成员,能够为我们村上建设和发展出力流汗,我深感荣幸”,梁山村委会主任张彦龙这样说道。梁山村的美丽建设工作正如火如荼开展,虽然还没有建设完成,但梁山村通过实施庭院硬化、巷道硬化、房屋亮化等项目,目前已呈现出日新月异的变化,让世代生活在这里的一方百姓,深切感受到了党和政府的关怀与温暖。

  长期以来,平洛镇结合创建全域“绿美净”和开展“清洁村庄”等行动,积极落实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逐渐形成党员干部带头、群众参与齐心协力整治环境、消除卫生死角的良好氛围,更重要的是在潜移默化当中,教育引导广大群众养成健康文明的生活习惯,形成好风气,从群众思想源头上改变摒弃群众传统的陋习。在着力推动“花满平洛”美化绿化行动上,通过镇党委、政府领导精心谋划,示范引导,亲力亲为,以高速公路、省道主干道沿线、平洛河流域的所有村庄的人居环境提升改善、美化绿化亮化工作作为“一带一路”美丽乡村论坛项目建设的重要内容,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阵地作用,充分挖掘资源优势,以公路沿线环境卫生整治村项目建设为重点,在孙家坝、药铺沟等公路沿线7个村建设绿化带、双层道沿、排水渠、花墙等设施,并动员人力、物力整治公路两旁环境卫生,进行翻土覆土,为大面积种花栽树工作开展奠定基础。在推进“人居环境改善”、“美丽家园”建设上,康县平洛镇组织15个支部、15个村级文明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志愿服务者深入江武公路沿线的中寨、平洛村、剪子坪、南山、龙坝、团庄、贯沟、刘河、药铺沟、孙家坝、梁山等村落,开展“随手捡”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宣传活动。志愿者们有的手持垃圾钳、编织袋,循着江武公路和平洛河河岸小路,边走边捡;有的拿着扫把,穿梭在村落弄堂,清理零散垃圾;有的挥洒汗水,你一锄我一锹,种下一片新绿;有的走村串户,为农户送上农村人居环境三年行动活动知识,强化政策宣传,营造改善提升农村人居环境的良好氛围。

  在落实环境卫生综合整治的常态机制上,平洛镇按照村容村貌整洁、生态环境优美、基础设施配套、公共服务完善”的要求,将每周五作为全镇环境卫生综合整治日,在平洛镇辖区的所有公路主干道、沟渠、河岸都会出现打扫环境卫生的身影,有村社干部、党员代表、低保人员、公益性岗位、志愿者等积极参与整治农村人居环境,以治理环境卫生“脏乱差”为主要内容,按照“全覆盖、无死角、清底子、彻整治”的原则,在辖区大力开展卫生整治运动,集中清脏治乱、整治环境,营造整洁、优美、文明、有序的人居环境。周末并安排值班人员深入全镇15个村开展环境卫生综合整治现场督查,并将各村督查情况形成工作通报,通过“比差距、清死角、促完善”的工作方式,全镇环境卫生得到日日见新,逐步形成了“天蓝、地绿、水清”的美丽新镇。 

  通讯员 燕兆林 图/文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春暖少年归 中国甘肃网记者带你直击“迟到”的开学第一天(组图) 春暖少年归 中国甘肃网记者带你直击“迟到”的开学第一天(组图)
  • 抢先看!!!兰州榆中生态创新城未来绿化有多美 抢先看!!!兰州榆中生态创新城未来绿化有多美
  • 白衣天使回家 榆中县第三人民医院这样欢迎他们 白衣天使回家 榆中县第三人民医院这样欢迎他们
  • 兰州:乘客突发疾病晕倒 公交车秒变“救护车” 兰州:乘客突发疾病晕倒 公交车秒变“救护车”
  • 一季度甘肃省出口种子实现开门红 一季度甘肃省出口种子实现开门红
  •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访谈】甘南州州长赵凌云:甘南藏区千百年来的绝对贫困问题得到历史性解决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访谈】甘南州州长赵凌云:甘南藏区千百年来的绝对贫困问题得到历史性解决
  • 短视频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甘南州州长赵凌云:甘南藏区千百年的绝对贫困得到历史性解决 短视频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甘南州州长赵凌云:甘南藏区千百年的绝对贫困得到历史性解决
  • 李宏武任陇南市纪委书记 祁葆中已任白银市纪委书记 李宏武任陇南市纪委书记 祁葆中已任白银市纪委书记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临泽平川镇:沙漠植树添新绿 防风固沙
2   灵台:芦笋进入采收季
3   成县:1600多名高考生开学复课
4   金塔:戈壁上的“绿色梦”
5   瓜州:春风十万里 大地播新绿
6   漳县:乡村小车间 脱贫致富大作为
7   武都:电商同城配送日均接单突破8000
8   崆峒区:党建引领把方向 产业联盟促脱
9   康县:60名“护航警官”零距离服务
10   会宁:一季度劳务输转5.53万人
11   山丹:脱去“旧衣裳”村庄更宜居
12   武都:疫情防控不松劲 奋力夺取双胜利
13   临泽平川镇:温室桃花满枝头 春色满园
14   临泽板桥镇:“小家禽”养殖助贫困户脱
15   阿克塞:脱贫路上不落一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