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山丹:“民”为先 书写乡村振兴答卷

20-04-09 17:09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连日来,在山丹县祁连西路整体改造项目建设现场,十几台大型机械、运输车辆正在紧张作业,清运垃圾、转土换土、铺设管道等各项工作如火如荼开展。

  祁连西路是该县主要入城道路,随着经济社会发展水平提升,车流量大、道路窄、交通拥堵、整体环境差等问题日益凸显,如何彻底改善城市出入口及沿线整体环境,提高沿线居民幸福水平?该县用实际行动给出答案:以民为先,实施道路整体改造,提升城市基础设施服务能力,全面改善人居环境。

  今年,该县按照“重点突出、打造精品、以点带面、树立样板”的工作思路,大力实施县城西出入口改造提升工程,重点做好清泉镇郇庄、城北段路面拓宽及绿化美化和沿路村居风貌改造,扎实推进乡村振兴示范建设,打造城乡融合发展示范区。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祁连西路的车流量不断增加,存在人车混行等交通隐患,实施祁连西路拓宽和改造项目,将会极大的提升县城出城口整体环境,为乡村振兴打下坚实的基础。”山丹县清泉镇副镇长李海棠介绍。

  振兴乡村,民生保障是关键。在项目实施过程中,该县按照统一规划设计、集约利用土地、集中改造建设的原则,统筹考虑路网布局、旅游发展、民生保障等要素,全力做好道路沿线及周边区域设施配套等工作,通过综合整治,沿线老旧房屋、路灯、绿化带等设施以及地下现有供暖、供水、供电、电讯、排水管网设施将全面更新,还将新增供气、雨水、中水管网,优化升级基础设施,不断健全区域服务功能。

  提起这次道路拓宽和绿化改造工程,清泉镇郇庄村村党支部书记张建林赞不绝口。项目开工以来,大到与施工方沟通协调,小到解决群众矛盾纠纷,张建林随叫随到、干劲十足。“郇庄村地处城郊,房屋大多都是八九十年代修建的,房子破旧不说,家门口的路面窄,车流量大,对沿线群众的安全造成了很大的隐患。”张建林说,以后道路拓宽了,环境变美了,为沿线群众发展餐饮业、服务业等提供了便利,群众增收的路子更广了。

  家住祁连西路沿线的潘秀红是山丹县清泉镇郇庄村一社村民,这几天,施工队正加紧对她家的房屋进行风貌改造,墙面保温、门窗及檐口改造等各项工作紧张有序进行。

  “看着施工队干的热火朝天,十分期待改造后的样子,像我们这样年龄稍大的农村妇女,到外面打工也干不动活了,房子改造好了,家门口环境美了,在路边干个小生意也能干成了。”潘秀红计划着,到时候路面变宽了,村庄漂亮了,在家门口先开个小卖铺,要是生意好了,再开个山庄,孩子们回来也有事干,日子也能越过越红火。

  近年来,山丹县坚持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为新时代“三农”工作总抓手,以“三线两区”示范建设为引领,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为突破口,高起点谋划、高标准起步、高质量推进,建成美丽乡村示范村5个,新建特色民居80户,特色风貌改造847户,已拆除危旧房屋1093户,完成腾退复垦户357户,着力打造基础设施完善、服务功能完备、内外交通顺畅、环境整洁优美、个性特色突出的乡村振兴示范带。

  通讯员 翟继宗 窦玉洁 文/图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春暖少年归 中国甘肃网记者带你直击“迟到”的开学第一天(组图) 春暖少年归 中国甘肃网记者带你直击“迟到”的开学第一天(组图)
  • 抢先看!!!兰州榆中生态创新城未来绿化有多美 抢先看!!!兰州榆中生态创新城未来绿化有多美
  • 白衣天使回家 榆中县第三人民医院这样欢迎他们 白衣天使回家 榆中县第三人民医院这样欢迎他们
  • 兰州:乘客突发疾病晕倒 公交车秒变“救护车” 兰州:乘客突发疾病晕倒 公交车秒变“救护车”
  • 一季度甘肃省出口种子实现开门红 一季度甘肃省出口种子实现开门红
  •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访谈】甘南州州长赵凌云:甘南藏区千百年来的绝对贫困问题得到历史性解决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访谈】甘南州州长赵凌云:甘南藏区千百年来的绝对贫困问题得到历史性解决
  • 短视频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甘南州州长赵凌云:甘南藏区千百年的绝对贫困得到历史性解决 短视频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甘南州州长赵凌云:甘南藏区千百年的绝对贫困得到历史性解决
  • 李宏武任陇南市纪委书记 祁葆中已任白银市纪委书记 李宏武任陇南市纪委书记 祁葆中已任白银市纪委书记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临泽平川镇:沙漠植树添新绿 防风固沙
2   灵台:芦笋进入采收季
3   成县:1600多名高考生开学复课
4   金塔:戈壁上的“绿色梦”
5   瓜州:春风十万里 大地播新绿
6   漳县:乡村小车间 脱贫致富大作为
7   武都:电商同城配送日均接单突破8000
8   崆峒区:党建引领把方向 产业联盟促脱
9   康县:60名“护航警官”零距离服务
10   会宁:一季度劳务输转5.53万人
11   山丹:脱去“旧衣裳”村庄更宜居
12   武都:疫情防控不松劲 奋力夺取双胜利
13   临泽平川镇:温室桃花满枝头 春色满园
14   临泽板桥镇:“小家禽”养殖助贫困户脱
15   阿克塞:脱贫路上不落一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