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评论

纪检监察干部要做守纪律的标杆

20-03-17 08:58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吕庚青

  原标题:纪检监察干部要做守纪律的标杆

  纪检监察机关首先是政治机关,监督执纪是纪检监察机关的第一要务,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是纪检监察机关第一目标,遵守政治纪律是纪检监察干部的第一准则。“讲政治”是衡量纪检监察干部的第一道标尺。这条标尺不过关,不管能力多强、学识多高,都不应该成为纪检监察铁军中的一员。遵守政治纪律的标尺是具体的而不是抽象的,它不是一句简简单单的口号,而是实实在在的具体行动、是点点滴滴的长期坚守。

  党的十八大、十九大以来,全党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纪检监察机关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从严从细、抓早抓小,不断加大问责力度,净化了党内政治风气,夺取了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成绩面前,尤须保持清醒。今后一段时间,纪检监察机关的一项重要任务就是坚决惩治腐败,巩固发展压倒性胜利。固然一方面要靠广大党员干部及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的自省、自觉,但更要依靠纪检监察铁军始终将纪律挺在前面,以强化监督推动党内政治生活不断规范、推动作风建设不断改进、推动反腐机制不断完善、推动两个责任全面落实。

  “国有贤良之士众,则国家之治厚;贤良之士寡,则国家之治薄。”任务越艰巨,队伍素质越重要。巩固发展压倒性胜利的任务能否完成,直接取决于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政治觉悟、精神状态、工作作风好坏。这就要求必须结合新形势,做好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工作,加快培养造就一支政治忠诚、素质高、本领强,能够符合发展需要、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的纪检监察铁军。纪检监察干部更要以身作则,作遵守政治纪律的表率和标杆。

  纪检监察干部要做忠诚于党的标杆。要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对标对表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新时代好干部标准,将其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要坚定理想信念,有信仰且只有马克思主义信仰,始终坚持唯物主义基本立场,崇尚科学、反对迷信、绝不信仰宗教,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初心须始终为群众谋幸福,使命须始终为党的事业奋斗。要始终相信组织、依靠组织,对党说真话、掏真心,始终坚定不移站稳立场。要知行合一,行止须直、襟怀坦荡,绝不说“两面话”、不当“两面人”、不做“两面派”,坚决不做口是心非、阳奉阴违的事情。

  纪检监察干部要做正派作风的标杆。要带头破除“四风”,带头弘扬优良作风,正德修身、清廉自持,坚决抵制诱惑,形成以清为美、以廉为荣的健康审美取向。要慎思慎独,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带头营造清清爽爽的同志关系、规规矩矩的上下级关系。要做到勤于行动、乐于吃苦、甘于奉献、善于成事,讲求出实招、重实干、求实效,凭真才实学,凭实干实绩,绝不搞“花拳绣腿”、面子工程。

  纪检监察干部要做业务过硬的标杆。纪检监察机关是党和国家监督专责机关,监督是第一职责,必须将监督做到位,以强有力的监督维护党的肌体健康。要始终站在以人民为中心的政治立场,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要把功夫下在平时、严在实处、管在点上,将监督执纪问责化为推动各项事业发展的助推器,当好政治生态“护林员”。要大胆向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亮剑,深化运用“四种形态”,彻底扫除党内监督的盲区死角,确保尺度不松、震慑常在。

  (作者系甘肃省社会科学院监察室副主任)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平凉 播撒绿色新希望 平凉 播撒绿色新希望
  • 甘肃省五部门下发通知 利好政策助力复工复产 甘肃省五部门下发通知 利好政策助力复工复产
  • 陇南武都区:春暖花开劳作忙(图) 陇南武都区:春暖花开劳作忙(图)
  • 甘肃省人大常委会机关加强年轻干部业务能力培训 甘肃省人大常委会机关加强年轻干部业务能力培训
  •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书写决战脱贫攻坚的春天答卷——甘肃全力推进脱贫攻坚任务落实纪实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书写决战脱贫攻坚的春天答卷——甘肃全力推进脱贫攻坚任务落实纪实
  • 兰州市民政局发布通告 2020年清明节期间暂停祭扫活动 兰州市民政局发布通告 2020年清明节期间暂停祭扫活动
  • 张海波:保持决战姿态 坚定必胜信念 全力以赴攻克最后的贫困堡垒(图) 张海波:保持决战姿态 坚定必胜信念 全力以赴攻克最后的贫困堡垒(图)
  • 兰州皋兰路街道:疫情防控机器人助力复工复产 兰州皋兰路街道:疫情防控机器人助力复工复产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