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庆阳

张志保:引导全村发展苗林产业的“开荒者”

20-03-16 15:07 来源:陇东报 编辑:程建

  原标题:张志保 引导全村发展苗林产业的“开荒者”

  记者 张蕊娜

  3月10日,华池县乔川乡李崾岘村,机械轰鸣,随处可见田间地头躬身忙活的人们,一片新林区吸引了记者的目光。“这里曾是华池县贫困第一村,2012年,西部百万亩土地治理项目在我们村实施7000亩,大家这才有了致富门路,我家的100多亩山地变成了梯田。”春晖苗木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张志保说。

  今年34岁的张志保既是林下经济的带头人,也是“绿色经济”的受益人。高中毕业以后,手脚勤快、踏实肯干的张志保做过小工、开过面馆、搞过货运。在一次跑车拉树的过程中,张志保发现种树卖树很赚钱,看着大片大片闲置的梯田,张志保动起了心思。

  说干就干,张志保不顾家人的反对,毅然卖掉货车,开始了回乡种树的创业路。他流转了村民100多亩土地,加上自家的100多亩,购买白蜡树苗10万株,栽植了300亩。2014年,在张志保的带动下,村里成立了春晖苗木种植专业合作社,注册资金500万元,入社社员51人,经营范围包括绿化苗木、五谷杂粮、蔬菜、中药材等。从此,村里大量闲置土地都变成了苗林地,苗木种植业发展到了700亩,包括白蜡、油松、山桃、云杉等10多个树种。

  “以前在外务工,土地都荒废了,多亏了张志保的带动。从2016年开始,我把家里的60多亩土地全部流转给了合作社,每年栽植云杉、云松等树种,一年可以收入10万元左右。”徐背台村苗林大户徐向斐说。

  张志保成为当地小有名气的“开荒者”,荣获“甘肃省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荣誉称号,被华池县评为“2014年优秀苗林产业发展大户”;2017年,该合作社被评为省级示范社。“苗林产业不仅带富了农民,还绿化了荒山,环境好起来了,人们过日子也更有心劲了,相信今年会有更好地发展。”张志保说。

  据了解,华池县有近60万亩宜林荒山,全县90%以上的农户通过在川台地和撂荒坡耕地培育出售各类苗木,目前,共成立苗林专业合作社31个,部分贫困户通过发展苗林产业顺利脱贫,人居生活环境有了质的提升。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民乐:春暖酿酒正当时 甘肃民乐:春暖酿酒正当时
  • 共集“群英谱”致敬“逆行者” “中国战‘疫’中的感动”全国联播活动启动 共集“群英谱”致敬“逆行者” “中国战‘疫’中的感动”全国联播活动启动
  • 陇南:复工复产全面展开(图) 陇南:复工复产全面展开(图)
  • 兰州七里河:春耕备耕不误时 脱贫攻坚不松懈 兰州七里河:春耕备耕不误时 脱贫攻坚不松懈
  • 甘肃天水:致富产业助农民家门口就业增收 甘肃天水:致富产业助农民家门口就业增收
  • 惊艳!9岁小女娃手写“印刷体”字帖 惊艳!9岁小女娃手写“印刷体”字帖
  • 甘肃天水:致富产业助农民家门口就业增收 甘肃天水:致富产业助农民家门口就业增收
  • 天水市启动2020年“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宣传活动 天水市启动2020年“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宣传活动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