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甘肃全民抗“疫”日记】 不同的岗位 同一个信念

20-03-15 14:39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宋芳科

兰州大学第二医院为援助湖北医护人员举行的出征仪式

  他是兰州大学第二医院儿童重症医学科的副主任医师杨志国,她是畅家巷社区党委副书记秦璟。不同的岗位,同一个信念。在全民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阻击战中,杨志国作为甘肃省第六批援助湖北医疗队队员,奋战在武汉市中心医院抗击疫情最前线,而秦璟作为“小巷总理”也坚守在畅家巷社区疫情防控前沿,和社区工作者、志愿者一道用责任与爱构建基层坚固防线。

  家书抵万金,当秦璟收到爱人从武汉发来的战“疫”日记,她除了感动还有一股暖流在心间,因为远在武汉的爱人不仅爱国、也爱家,浓浓的爱情、亲情让他们愿意更加努力为同一个信念奋斗,那就是战胜新冠肺炎疫情,不获全胜决不收兵。

  以下是杨志国的在武汉中心医院的亲历。

杨志国和秦璟在兰州中川机场合影

  我是兰州大学第二医院儿童重症医学科的副主任医师。2月16日23:25分,我接到医院通知,作为甘肃省第六批援助湖北医疗队的一员,出发驰援武汉防疫工作。我的爱人秦璟是一名社区负责人,同样冲在“一线”的她,由于任务繁重很难顾及家中老人和孩子。在和爱人商量后,我们决定把儿子送回爸妈家中,由老人帮忙照看。

  “抗击疫情有两个阵地,一个是医院救死扶伤阵地,一个是社区防控阵地”。战“疫”一线,夫妻同行——我在前方用坚守、用付出、用努力,抗击疫情,守护更多人的健康;而你,在后方用坚持、用责任、用担当,确保辖区一方平安,因为我们坚信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

  2月21日,我们在兰州中川机场集结,带着国家命令,在唐仁健省长的嘱托下作为甘肃省第六批援助湖北医疗队一员出征武汉。经过忙碌的院感防护培训、防护服演练、第六版新冠肺炎诊疗培训,2月24日我们正式接管武汉市中心医院后湖院区2个病区,我被安排在呼吸四隔离病房,作为一名临床医生,我的职责是治病救人,病区共有36张床位,当时接管已住院病人32人,大部分是普通型新冠肺炎患者,其中也有一部分重型患者。

武汉市中心医院外景

  在兰大二院支援湖北医疗队的主战地——武汉中心医院重症病房内,所有收治患者中大部分为老年人,合并基础性疾病居多、管理难度大。在本院医护人员的帮助下我很快熟悉了工作流程。因进入病房要穿上隔离衣、防护服、戴上护目镜,手脚感觉格外厚重,工作强度比平时加大了许多,白班6小时、夜班12小时工作下来都会汗流浃背、身心俱疲。我们每天要做报表,详细掌握收治病人情况,其中病重多少、病危多少、出院多少、中药疗效如何、核酸检查结果,与此同时为每个病人制定详细诊疗计划,有效防止普通型病人发展为重型乃至危重型,从而避免上呼吸机甚至ECMO,不断提高治愈率降低死亡率。

  因病房不允许家属探视,也没有陪护,病人需要悉心照护,帮病人送去食物,协助病人跟家里通话,并做好家属的解释沟通工作,做好患者的心理安抚及鼓励。在病房中我常常能感受到病人对生命的渴望,以及对治疗康复的坚定信念,每查完一个病人、每做完一次检查都会向我们表达谢意,这是对我工作的高度肯定。

杨志国穿防护服

  最让我感动的是5床患者舒绍云转交的感谢信,“甘肃支援团队的全体医务人员你们不远千里来到武汉救援,辛苦你们了。我从外院转来有一个星期了,病情也有所好转。我深有感悟,1、你们是一只有能力的技术团队。2、你们团队的医务人员对患者无微不至的关怀。把病人当亲人,感到很温心。3、你们的工作态度兢兢业业,虽然语言不通,百问不烦。4、工作认真负责,早晚轮换值班,看护病人的情况。5、工作不怕吃苦不怕累不怕脏,给重病人到尿盆等,都看在眼里。以上几条言语不多,但表达对你们的真诚谢意。   疫情完后,再次欢迎你们来汉观赏武汉的一切美景。武汉人一定热情接待。患者5床舒绍云 2020.3.1日。”

  医者仁心,而心就是热爱,一袭白衣,赋予我们责任、使命与担当,面对疫情,冲锋在前,我们义不容辞!

杨志国和同事们在病区

  为什么要来武汉,尤其是这个时刻?除了不辜负医生这份职业赋予的责任和训练以外,我也想为了阻击这场前所未有的疫情贡献绵薄之力。因为只有守住了最后的防线,才能保护那些我爱的人们,那些我们需要守护的平凡生活。我想对于每一个投身这场战役的普通人,不论是何种岗位,都是一样的。

  转眼间,我们已经迎来春暖花开的3月。待花渐浓,待燕雀舞,愿亲珍重,静待春归。我们从死神手里抢救下了很多生命,疫情一切都在往好的方向发展,我们也会一战到底,平安凯旋!再黑暗的夜也会走到尽头,迎来曙光,我期待每一个光明的明天。

杨志国在整理病案

  (本网记者 宋芳科 整理)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相关新闻

精彩推荐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