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甘肃全民抗“疫”日记】纸短情长:一封家书背后的故事

20-03-13 18:51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沈文刚

  中国甘肃网3月13日讯(本网记者 沈文刚 通讯员 邬凡 抗瑾娴)“我明白你为人父的责任,更明白你作为一名铁路人的担当……作为你的儿子,只愿你在坚守后平安无恙。”下夜班回到家的马润辉看到桌上儿子寄给他的信,眼角湿润了起来。

  今年58岁的马润辉是兰州铁路局兰州北车站运转二车间上行甲班班组长,也是一名有着22年党龄的老党员,在他的带领下,班组每月都超额完成任务,各项工作指标在全站各班组中名列前茅。

马润辉检查车辆分管摘解情况

  2020年春节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并没有让这位58岁的老班长后退半步,他带领职工对每一辆、每一列防控物资重点列车进行盯控检查,从疫情发生到现在,上行甲班共解体列车25列119辆,这些满载着洋葱、土豆、聚乙烯等防控物资的列车在马润辉班组的共同努力下,顺利驶达了目的地。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马班长远在成都工作的儿子今年春节没能回家,但距离阻断不了彼此间的牵挂。马润辉告诉记者,春节前夕儿子专门打电话,嘱咐他一定要休公休假,避免染上病菌。他拒绝了,儿子为此好多天没有搭理他。没想到,儿子专程寄来的一封家书彻底消除了父子间的隔阂,也让这位外冷内热的老父亲瞬间留下眼泪。

马润辉检查重点车防遛情况

  纸短情长,马润辉何尝不知道儿子的关心,但作为一名党员,这个时候他明白绝对不能后退。早上不到8点,通勤火车缓缓停靠在站台,马润辉第一个走下列车,冒着刺骨的寒风匆匆走向岗点,赶去给班组职工测量体温,督促对工作场所和公共物品进行消毒。班组里年轻人多,这些防控措施老马不亲自过一遍,他不放心。

  “电话用酒精擦过了吗?这些公共物品用得人多,一定得定期消毒。你们在家也是,对公用物品也得多注意,不要怕冷,就不开窗户了。”班组里外地职工多,多数住在车站的公租房里,在检查岗点卫生消毒的同时,他不忘叮嘱职工注意居家安全防护。

儿子写给马润辉的信

  临近中午,满载重点物资的27060次列车驶进车站上行到达场,早已等候在场区的马润辉立刻组织班组人员开始作业,盯控车号交接编组顺序,添乘机车推峰,核对峰顶解体计划……

  忙碌的时间总是过得飞快,一个班下来12个小时,他的微信步数已超30000步。“今天我们又作业了两列支援物资列车。现在我已安全到家,不用担心。你要照顾好自己。”马润辉给儿子发了一条微信。父子俩虽都不善表达,却是对方心中最深的牵挂,他们把对彼此浓浓的爱和柔情化作一条条微信、一封封书信,从指间、笔尖流淌出来。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疫情防控期间严查重点物资价格违法行为 甘肃:疫情防控期间严查重点物资价格违法行为
  • 甘肃:“12315”热线瘦身不减服务 节约资源且效率提升 甘肃:“12315”热线瘦身不减服务 节约资源且效率提升
  • 甘肃省市场监管系统全年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7500万元 甘肃省市场监管系统全年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7500万元
  • “疫情当前,孩子们有‘画’说”作品展播(三十三) “疫情当前,孩子们有‘画’说”作品展播(三十三)
  • “疫情当前,孩子们有‘画’说”作品展播(三十四) “疫情当前,孩子们有‘画’说”作品展播(三十四)
  • 武威市千余干部职工播绿腾格里(图) 武威市千余干部职工播绿腾格里(图)
  • 了不起!甘肃定西马铃薯良种出口7个国家 了不起!甘肃定西马铃薯良种出口7个国家
  • 金昌市支援湖北2名医护人员荣获方舱医院“先进标兵”称号 金昌市支援湖北2名医护人员荣获方舱医院“先进标兵”称号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