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平凉

一片林一座塔 一个人一辈子

20-03-13 08:57 来源:平凉日报 编辑:程建

  原标题:一片林一座塔 一个人一辈子——记灵台县百里乡护林员杨治家 

 护林中杨治家(资料图片)。

  记者 姜慧仁 实习生 李纬锋

  “没人要求我非要留下,我是自愿的。”

  不管他是否自愿,他一干就是36年!他叫杨治家,灵台县百里乡的一名普通护林员,从1984年开始护林到现在,他和这座山、这片林厮守了36年。3月12日是中国的植树节,在节日来临之际,记者通过电话采访了杨治家。

  3月12日早上7点,杨治家已经吃过早饭,开始巡山了。记者想让他拍几张照片传来,他却说:“山里没信号,也没人,我自己不会拍,也没法传出去。”接着,他向记者讲述了自己的护林经历。

  1984年,正值改革开放时期,21岁的杨治家中学毕业,打算外出打工。然而,一次随父巡山看林的经历,改变了他的愿望。

  “大山需要树林,树林需要人管,可太苦了,没人愿意来管!”父亲的讲述,让杨治家产生了一种使命感,觉得自己应该担起这份责任,从此,子承父业,杨治家成为灵台县百里乡的一名普通的护林员,将他青春的足迹留在山林里。

  “儿啊,人都想望外走挣大钱,你选择了往林场里走。”父亲试探的话和一些亲友的劝阻,没有动摇杨治家看护山林的决心。在他的努力下,经林业部门的考察,与大山为伴的愿望实现了——一干就是36年。

  然而,现实却没有因杨治家的一腔热血与激情,就对这个毛头小子有所眷顾。杨治家负责的是百里林场大华沟区的管护工作,大华沟面积大,距离百里林场十多里路,而且道路没有砂化,山林分散,护林防火工作异常艰巨。

  “我深知肩上的担子重,百里林场是我们县的主要绿色屏障,是当地群众生产生活的主要依托,而大华沟的位置最关键,一旦出事,后果不敢设想。”

  为此,无论是烈日炎炎,还是阴雨霏霏,寒风凛冽,杨治家总是拿着干粮从护林站出发去巡山,途中还要给村民普及一下防火护林的知识。从那时起,他每天都要沿山路行走30多里路。“一年下来,光穿坏的胶鞋就有五六双。”杨治家说。

  山上自然条件差,生活更苦。瞭望塔不通电,去年才装了太阳能板发电,但也只能照明用。在每年11月1日到次年5月31日的防火期内,瞭望塔离不了人,只能在雨雪天火险降低的时候下山买一些生活用品,然后肩扛手提搬到山上。平时不下山,都是其他林场人员上山时带些吃的。相对于生活困难,一个人守山,更难熬的是孤独。“白天巡山护林,忙忙碌碌的还容易过;到了晚上时间就不好打发了。”杨治家说,一开始听收音机、看看书打发时间。可天长日久,这种日子也不好过,让人深感无聊。一开始,还怕狼、怕野猪来,后来,要是它们不来,看不到,反倒会觉得少些什么。林子管理好了,狼、野猪、山鸡等野生动物也多了,现在,山鸡不怕他,他也不怕狼和野猪。

  在杨治家心里一直有一个结,那就是家,当初一腔热血去林场,这一干就是36年。36年来,有一半时间住在山里、吃在山里。虽说从家里步行到瞭望塔也不过3个小时,然而护林员的那份责任,却让杨治家一次又一次止住了回家的脚步与冲动。

  杨治家说,好像有10年,春节没有和家人一起过。这些年来,他最对不住的人就是妻子,父亲病重,是她床前尽孝;两个儿子,是她一手拉扯长大;家里的地,是她一人春种秋收。

  “妻子有次意外受伤——粉碎性骨折,在医院住了一个多月,自己不能陪,只好请人照顾。”讲述中,杨治家停顿了一会说,每每想起心里很难过,但也没办法。尤其在防火期,哪怕自己病了也不能回家,生怕一时疏忽出了差错。

  护林员的工作并不是外人想象的那么简单。有的村民为了建房会趁他不在去砍树。他一边加强巡山,一边挨家走访重点户做宣传教育工作。

  杨治家认为,百里林场是百里人民生活的依靠,可以充分利用林场的生态环境和资源优势去改善村民生活。经过多年勘查,他决定在春季野菜上市时,组织村民有序采摘。“这样在护好林子的同时,也丰富了群众的菜篮子,增加村民收入。”杨治家说。

  护林也植绿。每年,杨治家都和林场职工一起参加植树。每年春秋季栽下的苗木不下1000棵,细算下来,他从参加工作至今,至少栽种了3万多株树。而历经岁月与困难的磨砺,年过半百的杨治家也已由一个精干小伙子变成一个一脸皱纹的白发“老人”。

  “如今的百里林场,林区面积已经从1965年建场初的3万亩发展到如今的12.7万亩,森林覆盖率达87%。”采访中,县委宣传部副部长郭海凤说,这一串串数字的背后,是许许多多像杨治家这样的护林员的默默付出,他们是值得尊敬的!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州曹家厅社区为辖区学校捐消毒液(图) 兰州曹家厅社区为辖区学校捐消毒液(图)
  • 【甘肃全民战“疫”】“阳光公益”志愿者为社区战“疫”助力加油 【甘肃全民战“疫”】“阳光公益”志愿者为社区战“疫”助力加油
  • 同舟共济 大爱无疆 ——抗击疫情甘肃书法作品选 同舟共济 大爱无疆 ——抗击疫情甘肃书法作品选
  • 张掖路街道辖区鲜为人知的人文历史——兰州港码头的前世今生 张掖路街道辖区鲜为人知的人文历史——兰州港码头的前世今生
  • 夜幕下的温暖守护 夜幕下的温暖守护
  • 【甘肃全民战“疫”】兰州市城关区张掖路街道战“疫”记 【甘肃全民战“疫”】兰州市城关区张掖路街道战“疫”记
  •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庄浪 扶贫车间复工忙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庄浪 扶贫车间复工忙
  • 慎终如始 善作善成 夺取抗疫最后胜利——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北省考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时的重要讲话坚定甘肃省干部群众信心催人奋进 慎终如始 善作善成 夺取抗疫最后胜利——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北省考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时的重要讲话坚定甘肃省干部群众信心催人奋进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