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高台合黎镇:“订单农业”串起农户致富链

20-03-12 16:33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通讯员 张建波

  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合黎镇立足独特的光照条件和区位优势,大力发展订单农业,加快现代农业发展步伐,确保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这几天,在五坝片区万亩玉米制种基地,农户们正在田里分工合作,翻地、铺膜、施肥一派繁忙的景象。“以前一到种地的时候我就犯愁,因为不知道种啥。”五四村村民孙学文介绍说,实行订单农业后,地还没开始种就已经和张掖的公司签协议种植制种玉米。“今年我种了9亩制种玉米,3亩制种芹菜,现在赶着把农膜铺上,下个月陆续要移栽芹菜和种植制种玉米,芹菜1亩能卖个4000多元,玉米的保底价在2500元左右,再也不用为销路犯愁了。”孙学文说。

  与此同时,在六二村村民徐祥的温室大棚内,玉米种苗钻出地面,徐祥正在给玉米浇水。他去年尝试着种植水果玉米,没想到一上市就成了大众喜爱的“香饽饽”,主要销往酒泉、嘉峪关等地,今年他继续扩大种植面积。“今年我种了22棚水果玉米,都是签下订单的,再过10天左右温室大棚的玉米种苗就能全部移栽到钢架大棚,一个玉米能卖2元左右,收益挺不错的。”徐祥说。

  今年以来,该镇坚持以发展五坝片玉米制种区、六坝片花卉瓜菜小制种区和七坝、八坝辣椒种植区为主线,积极引导农户调整种植结构,持续发展订单农业,严格落实准入制度,通过土地细碎化整理、反租倒包、土地流转等方式,采取“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的生产经营模式,不断提高土地集约化利用水平,切实补齐农业基础配套短板。近期,制种公司陆续到各村丈量地亩、落实面积、签订协议,为制种产业稳步增收做好前期准备。

  至目前,全镇已初步落实玉米制种面积8000亩,小制种3500亩,辣椒2000亩,商品玉米10000亩,脱水蔬菜1000亩,洋葱500亩。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战“疫”中的感动】伍严骏:支援湖北,我在岗! 【战“疫”中的感动】伍严骏:支援湖北,我在岗!
  • 短视频丨坚守方舱医院31天,实现“五个零” 短视频丨坚守方舱医院31天,实现“五个零”
  • 【战“疫”中的感动】周林:疫情面前老党员的责任与担当 【战“疫”中的感动】周林:疫情面前老党员的责任与担当
  • 张掖丹霞大景区加快构建“1356”旅游新格局 张掖丹霞大景区加快构建“1356”旅游新格局
  • 甘肃武警:受阅官兵分享荣光 甘肃武警:受阅官兵分享荣光
  • 甘肃民乐:扶贫车间复工保增收 群众脱贫有指望(组图) 甘肃民乐:扶贫车间复工保增收 群众脱贫有指望(组图)
  • 【战“疫”中的感动】温青:被爱与温暖感动的日子 【战“疫”中的感动】温青:被爱与温暖感动的日子
  • 甘肃张掖:农资企业复工复产助春耕(组图) 甘肃张掖:农资企业复工复产助春耕(组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