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评论

科学制度和治理体系的强大生命力源泉

20-03-11 09:05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吕庚青

  原标题:科学制度和治理体系的强大生命力源泉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长期以来党和人民在实践探索中形成的科学制度体系,我国国家治理一切工作和活动都依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展开,我国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及其执行能力的集中体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具有强大的生命力,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马克思主义的科学引领、中国大地的现实依托、中华文化的深厚支撑、中国人民的大力支持与广泛拥护,为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的发展提供不竭动力。

  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根本保障。伟大的事业必须由坚强的党来领导,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是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发展完善的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保证。新时代,提升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生命力,需要进一步完善和加强党的领导制度体系建设,进一步加强党的绝对领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进一步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能力,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国家治理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使党的领导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完善发展的根本政治保障,唯此才能从根本上保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完整性、严密性、系统性和科学性。

  马克思主义的科学引领。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马克思主义指引中国成功走上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康庄大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是在马克思主义引领下对党的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和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科学认识与实践。历史和现实充分证明,马克思主义的命运早已同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历史和人民选择的马克思主义是完全正确的。现阶段,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建设,必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根本指南,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源源不断为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注入强大的理论生命力和科学引领力。

  中国大地的现实依托。当代中国的现实需要,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巩固和完善之间,具有强烈的内在契合性。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在为中国发展进步保驾护航的同时,也在满足中国大地现实需要的过程中不断巩固和完善自身,中国大地的现实需要与上层建筑的制度回应构筑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得以行稳致远的路基。新时代,推进国家制度与治理体系的现代化发展,需要始终站立在中国大地上,坚持问题导向,找准主要矛盾,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实现国家制度和治理体系的深层次和实质化完善,以更好地适应中国大地的切实需求。

  中华文化的深厚支撑。中华民族五千多年文明历史所孕育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党领导人民在革命、建设、改革中创造的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是支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最基本、最深沉、最持久的力量。几千年从未间断的中华文化支撑是其他任何国家在制度建设上无可比拟和无法超越的,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最坚实的支撑。新时代,要坚定文化自信,强化文化在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发展中的独特作用,厚植中华文化的强大力量,维系中华民族的精神命脉,以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凝聚最广大人民群众的精神力量,提升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生机与活力。

  中国人民的大力支持与广泛拥护。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是推动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完善的主体力量。正是在维护和发展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过程中,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得到了人民群众的大力支持与广泛拥护,人民的幸福感和收获感也在日益跃升。新时代,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生命力提升的关键,就是要最大限度激发人民群众创造活力,凝聚人民群众的智慧和力量,进一步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做到发展依靠人民、发展为了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为完善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奠定坚实的群众基础。

  (作者单位:兰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张掖平山湖云直播“种草” 网友直呼“想去峡谷探险” 张掖平山湖云直播“种草” 网友直呼“想去峡谷探险”
  • 庆阳宁县中药材合作社有序恢复生产 庆阳宁县中药材合作社有序恢复生产
  • 庆阳华池县 湖羊养殖架起致富桥 庆阳华池县 湖羊养殖架起致富桥
  • 甘肃旅游丨待疫情结束 带上家人去河口古镇“穿越时空” 甘肃旅游丨待疫情结束 带上家人去河口古镇“穿越时空”
  • 庆阳市西峰区 夯实群众增收基础 庆阳市西峰区 夯实群众增收基础
  • 甘肃省住房资金管理中心发布住房公积金阶段性减负政策 6月底前企业可缓缴公积金 甘肃省住房资金管理中心发布住房公积金阶段性减负政策 6月底前企业可缓缴公积金
  • 兰州铁路局加开兰州西至郑州动车组列车 兰州铁路局加开兰州西至郑州动车组列车
  • 战“疫”一线 夫妻同行 战“疫”一线 夫妻同行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