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评论

人才队伍建设是办好党校关键

20-03-10 08:59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吕庚青

  原标题:人才队伍建设是办好党校关键

  新修订印发的《中国共产党党校(行政学院)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对党校(行政学院)人才队伍建设进行了专门论述,为新时代做好党校(行政学院)人才队伍建设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贯彻落实《条例》精神,做好新时代党校(行政学院)人才队伍建设工作,要着重深化以下三个方面的认识。

  一要充分认识加强人才队伍建设的重大意义。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是新时代履行党校(行政学院)职能定位的必然要求。党校(行政学院)是党领导的培养党的领导干部的学校,是党委的重要部门,是培训党的各级领导干部的主渠道,是党的思想理论建设的重要阵地,是党和国家的哲学社会科学研究机构和重要智库。这一新的职能定位,强调了党校(行政学院)不是一般学校,党校(行政学院)教育培训对象不是一般学生,党校(行政学院)承担的任务不是一般的任务,这样的“不一般”必然对党校(行政学院)人才队伍建设的要求也“不一般”。机构改革后,党校(行政学院)事业发展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上,对党校(行政学院)教学科研、智库建设、管理服务等各方面工作的高质量发展提出了更高要求。这就迫切需要建立一支政治合格、素质优良、规模适当、结构合理、适应新时代干部教育培训要求和新时代党校(行政学院)事业发展需要的各类人才队伍。

  二要将“政治标准”作为人才队伍建设的首要标准。政治标准是加强党校(行政学院)人才队伍建设的首要标准。党校因党而生、因党而立,党校是党的政治学校,是党委的重要部门,肩负着培训党的执政骨干、进行党的理论创新、服务党的决策部署的重大政治责任。党校的职能定位决定了党校各方面的工作必须坚持“党校姓党”这一根本原则。在人才队伍建设过程中,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将政治性作为党校(行政学院)人才队伍建设的鲜明属性,把对人才政治标准的考察和检验贯穿各类人才的培养、选拔、使用全过程。对于那些对党不忠诚,政治立场和政治定力不坚定,不能严守政治纪律与政治规矩的所谓人才要实行“一票否决”。真正建立一支能够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的高素质专业化人才队伍,确保党校(行政学院)人才队伍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三要将实施“人才强校战略”作为人才队伍建设的主线。人才兴则党校兴,推进新时代党校(行政学院)事业的发展,离不开对教学科研、综合管理、教研辅助、后勤保障等方面全方位的人才队伍需求。党校(行政学院)人才队伍建设必须以“制定和实施人才强校战略”为主线,以干部队伍建设为核心,以教师队伍建设为重点,以创新完善人才队伍考核激励机制为动力,全面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干部队伍建设方面,要始终坚持党管干部原则,落实新时代好干部标准,树立正确用人导向,拓宽干部内外交流渠道,着力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教研队伍建设方面,要积极探索建立既区别于公务员又不同于普通事业单位,符合党校(行政学院)发展特点的教师管理体系。按照专职为主、专兼结合的原则,充分利用各方面资源,不求所有、但为所用,选聘政治素质过硬、理论水平较高、善于课堂讲授的党政军领导干部、企事业单位领导人员,选聘先进典型人物、知名专家学者,担任党校兼职教师,打造一支政治强、业务精、作风好的高素质专兼职教师队伍。创新完善激励考核机制方面,要通过创新实施“名师工程”“创新工程”等人才激励工程,突破制约人才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为各类人才的涌现发展提供施展才能的平台,充分激发和调动人才创新创造的积极性主动性。要建立健全符合新时代干部教育培训特点、具有党校(行政学院)特色的师资准入和退出机制、职称评审和岗位聘用办法,有序推行教师竞聘上岗,不断优化教师人才队伍,不断提升党校教师的职业荣誉感。要按照各类人才的不同成长规律和考核要求,分类施策制定差别化、精细化的考核评价体系,形成有效的人才激励机制,不断激发各类人才干事创业的活力动力。要着力完善学习进修、交流锻炼等培养机制,加大对青年人才的培养力度,形成科学合理的人才梯队。

  作者单位:中共甘肃省委党校(甘肃行政学院)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