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平凉

开门迎春,平凉城乡活起来了……

20-03-09 10:11 来源:平凉日报 编辑:程建

  原标题:开门迎春,平凉城乡活起来了…… 

  记者 秦玉龙 

  这些天,沉寂了一个月的平凉城乡,开始活泛热闹起来。

  中心城市的街道上,又恢复了年前车水马龙的繁忙景象。乡村田野上,到处可见备耕劳作的身影。一年之计在于春,开门迎春的平凉人走出家门、村门、小区门,走上了各自的工作岗位,走向了忙碌而又充实的生活场景。

  记者看到,早在一周前,中心城区东湖、南山早市便出现了人如潮涌的景象,但每个入市买菜购物的人必须戴口罩、量体温、出示小区出入证,否则不许进入市场。同时,一些街边商铺、餐馆、饭店也陆续开门营业,或许是出于对自身安全的担心,进店购物、就餐的市民并不多。据一位餐馆老板介绍,防疫要求,店内不许顾客像平时那样几个人围桌聚集用餐,桌子相隔间距要达到1.5米以上,单人单桌就餐,进店顾客必须登记、量体温,否则不许入内。为了保证顾客的健康安全,他们提示前来就餐的顾客,要么打包带回家,要么网上订餐。

  此外,平时市民晨练时人员相对密集的公共场所如人民广场、绿地广场、柳湖公园、滨河路一带,也陆续出现了跳广场舞、打太极拳和跑步、健走的市民,大多数戴着口罩,但也有少数人不戴口罩。

  从不敢出门到走出家门,从单纯的购物到恢复生活常态,一切向好的迹象让人觉得很振奋。然而,连日来,媒体陆续报道广东、四川、湖北、湖南等地部分新冠肺炎痊愈出院患者复检“复阳”的案例,又让很多人开始紧张起来。尽管专家表示,“通过监测发现,这部分复阳患者没有再发生传染别人的现象,另外有一部分患者再检测新冠病毒核酸时又转为阴性。”然而,治愈患者可能会“复阳”的新闻,无疑给我们敲响了警钟:疫情尚未过去,不可放松警惕!

  走访发现,平凉市民这些天确实开始放松警惕了。周末记者去某市场购物,市场入口安排有专人测温,当停下车后,工作人员将测温枪伸进来按了一下,并未看多少度,便招手放行。同样,中心城区各个小区门口,最近陆续取消了原来检查业主出入证,人员进出小区改为扫描健康二维码通行。不过,一些小区在执行过程中走了样,虽然要求进出人员必须扫码,工作人员却不检查扫码之后的信息填报,甚至有人扫码时只是举起手机对着二维码做做样子,并未扫码,也未填报个人信息。

  或许,市民觉得这样省事快捷,工作人员觉得“不耽误大家时间”。可是,抱着侥幸心理开方便之门,很有可能造成不良后果。

  据悉,2月末,平凉一些城市公园如柳湖公园、南山公园陆续开放,一些乡村旅游点也恢复开放,但空气不宜流通的室内以及封闭型旅游景区仍暂停开放。全市旅行社均复工营业,但暂停了前往疫情严重地区的旅游线路,旅游客运企业也恢复了定制包车服务。同时,除各(县、市、区)确定的4家提供疫情防控服务的定点宾馆外,其他星级宾馆饭店基本复工营业。也就是说,平凉作为一座旅游城市,旅游景点和旅行社、宾馆饭店的开门纳客,意味着春花烂漫的季节,将会有更多外地人来平凉观光旅游留宿,这是利好消息。因此,在疫情尚未完全控制的当下,认真负责把好“入口关”,显得尤为重要。

  有市民问记者:什么时候可以放心大胆出门去做自己想做的事情?记者回复他:要看政府的防控公告。或许,当某一天全市的各类文化馆、博物馆、美术馆、图书馆正式开放,当你可以与亲朋好友一起相邀去看文艺演出或去娱乐场所K歌,当婚丧嫁娶可以照常举办,当你进出小区或某些场所不再测量体温之时,就可以放心了。

  专家说了,飞沫和密切接触传播,仍然是新冠病毒的主要传播路径。对我们普通人来讲,在通风条件良好的生活环境当中,传播的可能性是很小的,但也不能掉以轻心。所以,平凉市民不要为了急于呼吸春天的气息而忘了防疫,戴好口罩再出门,为自己也为别人。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开学季】小饭桌“停摆”部分学生就餐午休成难题 【开学季】小饭桌“停摆”部分学生就餐午休成难题
  • 道路换“新颜” 渭源全面加强公路沿线环境综合整治(组图) 道路换“新颜” 渭源全面加强公路沿线环境综合整治(组图)
  • 甘肃公安文联第二届会员代表大会召开 全国公安文联发来贺电(图) 甘肃公安文联第二届会员代表大会召开 全国公安文联发来贺电(图)
  • 兰州城关警方侦破20年前命案 赌博输钱捅死赌友 (图) 兰州城关警方侦破20年前命案 赌博输钱捅死赌友 (图)
  • 张掖临泽:部长带货上直播  助力脱贫攻坚战 张掖临泽:部长带货上直播 助力脱贫攻坚战
  • 兰铁局将再开3趟专列助力复工复学 兰铁局将再开3趟专列助力复工复学
  • 小饭桌“停摆” 部分学生就餐午休成难题 小饭桌“停摆” 部分学生就餐午休成难题
  • 甘肃省出台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切实做好稳就业工作若干措施 甘肃省出台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切实做好稳就业工作若干措施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开学季】小饭桌“停摆”部分学生就餐
2   富民兴陇酒泉篇
3   开课啦!康乐县扶贫干部走进“夜间课堂
4   防疫有我 爱卫同行 临夏州第32个爱国卫
5   文县税务局:减税费优服务 支持中小企
6   【专题】复学第一课
7   注意啦!2020年甘肃省高等职业教育考试
8   道路换“新颜” 渭源全面加强公路沿线
9   富民兴陇武威篇
10   甘肃公安文联第二届会员代表大会召开
11   兰州新区:建设诚信“红黑榜” 织密信
12   【专题】我们开学啦
13   兰州城关警方侦破20年前命案 赌博输钱
14   富民兴陇张掖篇
15   科技创新赋能张掖高台工业经济提质增效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