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医卫

待春暖花开 将平安凯旋——甘肃支援武汉医务人员路景玉的湖北日记

20-03-04 09:44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杨亚楠

【专题】战疫日记【专题】众志成城 战胜疫情——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

  原标题:待春暖花开 将平安凯旋

  ——甘肃支援武汉医务人员路景玉的湖北日记

  安宁区人民医院医务人员路景玉,2月4日晚,踏上了支援武汉的征程。她坚定说:“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疫情当前,必须冲到最前面,到疫区去,为更需要我们的患者服务。”

  抗疫在一线,反复洗手消毒,医务人员的皮肤个个红肿。每天都要将自己全副武装,一走动就浑身湿透,体力消耗也远超平常。带上眼罩和口罩后,鼻子、下巴等部位都被压的特别疼。为了避免感染,也为了节约防护装备,队员们在上岗前就不敢喝粥等流食。医务人员来自五湖四海,全副武装后的医护人员无法辨认,为了方便辨认,队员们都在防护服前后写上了来源地和姓名,并写满了加油打气的话语。路景玉给自己写的是:“待春暖花开,将平安凯旋。”

  【路景玉日记】

  2月4日星期二 兰州 晴

  心情十分激动,终于等到这一天了,体现南丁格尔护理精神的时刻到了。

  中午11时30分,接到通知前往武汉,匆匆忙忙收拾了行李,向家人交代琐碎事情。下午,院领导及科室姐妹们简单的为我送行,我手捧鲜花,看着各位同仁,泪水模糊了我的双眼。感谢领导及同仁们对我的这份信任及关怀,我定好好工作,努力为医院争光,不辱使命!

  下午17时,市卫健委领导为我们送行,即将出征武汉的勇士们分别是:兰州市二院张静、中医骨伤科医院瞿世玉、榆中县人民医院兰小荣、红古区中医院王玲、安宁区人民医院的我。在这里,我们几个人建立了护理小分队微信群,在接下来的日子里,我们五个人将紧紧在一起。20时,在宁卧庄宾馆,省委领导为我们这批援鄂的100名护理人员送行,唐仁健省长作了重要讲话。今夜,即将踏上援助武汉的抗疫之路,我们一定努力工作,团结一心、不辱使命,早日消灭疫情,全体凯旋。凌晨1时,我们坐上了飞往武汉的飞机,3时落地,6时入住酒店。

  2月6日星期四 武汉 小雨

  今天是到达武汉的第二天,这两天武汉都下着雨,我们这些北方人不太适应这边的阴冷天气。房间已做好彻底的消毒。简单的进行了分区,污染区、半污染区、清洁区,这就是接下来在武汉日子的居所,这里有我们的队友,来自不同的地方。

  早晨,被服务员的送餐声音叫醒。吃了早餐,收到通知要去的医院是武汉客厅方舱医院(据说是世界上最大的医院)。听说条件有点差,但是我们不是来享福的,这让我联想到了护理创始人南丁格尔提灯巡视病房时的情景,疾病、病毒并不可怕,只要我们万众一心,一定会打赢这场仗。

  接下来进行培训,兰州市来的五个人被分在一组,大家聚在一起,反复练习穿脱隔离衣这项操作,我们互相细抠每一个动作,各自发表建议,避免每个人感染。零感染是我们整个团队的目标,来多少人我们约定好必须一个不落的全部回去。

  接到通知,2点出发。大家立刻紧张起来,群里弹出了一条消息:“进去工作时,大家不要紧张、沉着冷静,如有心跳加快,深呼吸、安定情绪,对自己说:慢慢来,不要慌,我可以的,这些困难不算什么!如果过于紧张,攥紧自己的拳头,从小拇指开始,慢慢一根一根伸出手指,最后竖起大拇指,做一个点赞的手势,给自己点赞哦!最后强调进入病区后,牢记手不要随意碰任何东西,包括自己的任意一个部位!每次手要接触身体部位之前,一定要手消毒!”多么贴心的温馨提示,感谢我们的心理医生龙巧玲老师。

  进舱的第一批、第二批、第三批护理人员都没有我的名字,刚开始心里还有些失落,还是为第一批去的人打气,自己再多学点防护知识,再多练习几遍穿脱防护服的流程……也许明天,也许后天我们就要进舱了,我们都明白,只有防护措施到位,既保护好自己,也能帮到更多的人。

  2月8日星期六 武汉 阴天

  正月十五,本应是团圆的日子,因为特殊的原因,只能通过电话视频向家里人报平安。今天食堂为我们准备了汤圆,远在千里之外的亲朋好友发来了问候和祝福,心里满满的感动。我和队友们团聚在这里,集体相拥,相互温暖。看到疲惫归来的姐妹们,看到他们眼中那强忍的泪水,心里不是滋味。来到这里后深知不易,加油,姐妹们,我们一起扛过去,一起携手回家,祝福大家元宵节快乐。

  随着元宵节的尾声,开始我们驰援武汉方舱医院的第一个真正意义上的P班,6时40分,准备就绪后就和战友们坐车出发了,7时10分,到达方舱医院的更衣室,我一步一步小心翼翼地穿上隔离服,带上护目镜等等,一切准备就绪。8时我们进舱后映入眼前的是很多的患者,不禁感到一阵心酸,他们不幸被感染,而且由于疾病的传染性,被集体隔离起来,离开了自己的亲人。我们就这样开始了各自忙碌的工作。穿着厚重的防护服,一小时、两小时,护目镜渐渐变得模糊了,三小时、四小时,行动变得缓慢了……直到凌晨四点顺利出舱,大家拖着疲惫的身体,抬头望着天上的圆月,满天的繁星,确实有一种打完胜仗的感觉。为自己加油!为患者加油!为武汉加油!

  2月13日星期四 武汉 雨夹雪

  凌晨4时,下班,出舱,经过严格的消毒回到宾馆,开始补觉。待到晚饭后,收到了礼物:苹果、耙耙柑,这些礼物温暖了我们每一个护理人的心。

  “病毒无情,人间有爱——吴家山一小二(4)班在行动”,一张张可爱的笑脸,天真烂漫,向逆行者致敬。可爱的孩子们拿出自己的压岁钱为一线医护人员献爱心。孩子们体会到了“人人为我、我为人人”的奉献精神,我们医护人员的逆行感动大家。身后默默支持我们的人,我们感谢你们。谢谢可爱的小朋友,香甜的水果甜在嘴里,暖在心里。我们一起加油,相信武汉的明天春暖花开,露出灿烂的笑容。

  2月17日星期一 武汉 阴

  这周我被安排上帐篷班,虽然不用穿着厚厚的防护服,但是也要认真仔细地为每一位准备进舱的白衣战士检查防护服的穿着规范及安全,保证每一位白衣战士都安全出舱,顿时深感自己的责任重大。

  领取物资、清洗护目镜、消毒更衣室、自己动手做简易鞋架等等,这些都是帐篷班的工作内容。我们对护目镜反复清洗,反复冲洗,反复擦拭更衣室的物表及地面。虽然今天武汉的天气阴冷,清洗用的水很凉,但是为了让白衣战士安心上战场,我们毫无怨言,认真做好后方保障工作。

  在武汉,每天都有很多故事,暖心的、励志的……,我很想把它们一一记录下来,说给远方的你听。

  记者 张旭永 特约记者 梁瑛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瓜州:巾帼“巧力”让副业变“富业”(图) 甘肃瓜州:巾帼“巧力”让副业变“富业”(图)
  • 兰州城关书堂开门迎客 打造城市“书香文明”党群服务新空间 兰州城关书堂开门迎客 打造城市“书香文明”党群服务新空间
  • 兰州市西固区慈善总会为基层医疗单位提供坚强保障 汇聚抗疫力量捐赠救护车 兰州市西固区慈善总会为基层医疗单位提供坚强保障 汇聚抗疫力量捐赠救护车
  • 使命达成英雄凯旋!——记甘肃省援助湖北疾控工作队 使命达成英雄凯旋!——记甘肃省援助湖北疾控工作队
  • “小餐桌”带动“大文明”兰州市文明办加大“公筷公勺行动”宣传力度文明用餐理念深入人心 “小餐桌”带动“大文明”兰州市文明办加大“公筷公勺行动”宣传力度文明用餐理念深入人心
  • 春天之旅从舌尖开启 一起吃几道地道的陇南美食吧! 春天之旅从舌尖开启 一起吃几道地道的陇南美食吧!
  • 多辆豪车占道拍视频 兰州一二手车公司被约谈(图) 多辆豪车占道拍视频 兰州一二手车公司被约谈(图)
  • 甘肃旅游丨白水江熊猫森林蜜 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馈赠 甘肃旅游丨白水江熊猫森林蜜 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馈赠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兰州市粮食储备可满足240天以上市场供
2   柳岸斜风带客归:甘肃旅游民宿正有序复
3   张伟文调研黄河兰州段生态治理和湿地修
4   欢迎回家 甘肃省援助湖北医疗队返兰影
5   酒泉锁阳城遗址要建设考古遗址公园
6   【坚持两手抓 夺取双胜利】筑牢县域疫
7   健全完善公共卫生法治保障体系
8   兰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今年大力推进质
9   全力打造红色旅游强省
10   倡导文明健康生活方式 使用公筷公勺取
11   《甘肃省道路交通安全条例(修订草案三
12   中共酒泉市委组织部关于干部任前公示的
13   红色:党员血脉、制度源泉
14   中共定西市委组织部关于干部任前公示的
15   兰州市城市照明管理办法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