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评论

在疫情防控中着力提升社会治理能力

20-03-04 09:25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吕庚青

  原标题:在疫情防控中着力提升社会治理能力

  当前疫情形势依然严峻复杂,防控正处在最吃劲的关键阶段。越是在这个时候,越要坚定必胜信念,咬紧牙关,继续毫不放松抓紧抓实抓细各项防控工作,尤其是要着力提升社会治理能力,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

  压紧压实责任,切实强化担当意识。在社区防控中,要进一步凸显网格化管理的优势,结合属地所在的企事业单位,持续放大“联”字效应,做到精准摸排和源头防控。在农村地区,要充分发挥村两委党员干部的带头作用,推行好“党建+”理念,积极组织群众志愿者参加疫情防控活动,努力做到疫情防控和农业生产两不误双促进。要紧盯疫情防控中的重点人群和重点区域,做好健康防护,通过广播、标语、微信等平台进行广泛宣传,强化其家庭责任,树立公共安全意识,引导他们以平稳的心态配合疫情防控工作,自觉做到自我约束和自我管理。

  持续健全机制,构建综合治理格局。以问题为导向,加强省疫情联防联控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之间的协调沟通,针对疫情防控工作中暴露出来的短板和不足,及时补偏救弊。大力提高医疗信息化建设水平,推广智慧医疗,应用远程诊疗和远程探视等信息化服务助力疫情防控。畅通信息共享渠道,建立政府、企业、市场、民间组织及其爱心人士共同的信息交流平台,凝聚各种力量,汇聚各种资源,共同抗击疫情。

  完善保障体系,提高为民服务水平。以保护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为目标,调剂紧缺医疗资源,筹备亟须物资设施,宣传医疗报销制度,规范医疗程序,做好医疗救治保障,确保各类人群的医疗卫生服务需求。以保障人民基本生活为底线,加强政府对生活消费市场的动态监测监管,特别是要细化对“老、弱、病、残”等困难群体的生活照料措施,不断创新方式方法,提升服务质量。

  坚持多措并举,提升社会治理成效。充分应用大数据为疫情防控提供智慧支撑,加速区块链技术的推广应用,用科技手段加强对疫情态势、查询监督、社情民意等信息的综合分析,筑牢疫情防控“隔离墙”。重视推进疫情心理危机干预工作,整合各级各类专业人才资源,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分类施策,调整心理危机,稳定心理预期,促进社会稳定。

  (作者系甘肃省社会科学院研究员)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容缺受理 多规合一 兰州红古区加快建设项目开复工审批 容缺受理 多规合一 兰州红古区加快建设项目开复工审批
  • 【甘肃全民战“疫”】疫情之下 生活之变 【甘肃全民战“疫”】疫情之下 生活之变
  • 兰州城关交警大队组织警力开展疫情防控期间夜查行动 兰州城关交警大队组织警力开展疫情防控期间夜查行动
  • 【甘肃全民战“疫”】复苏 兰州在春天里醒来(组图) 【甘肃全民战“疫”】复苏 兰州在春天里醒来(组图)
  • 甘肃省人社厅:落实落细“四个确保”措施 实现贫困人口基本养老保险全覆盖(图) 甘肃省人社厅:落实落细“四个确保”措施 实现贫困人口基本养老保险全覆盖(图)
  • 甘肃省住建厅:农村3.92万户实施危房改造 已排查的存量危房全部销号(图) 甘肃省住建厅:农村3.92万户实施危房改造 已排查的存量危房全部销号(图)
  • 甘肃省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进展:75个贫困县区已累计摘帽退出67个(图) 甘肃省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进展:75个贫困县区已累计摘帽退出67个(图)
  • 甘肃省公航旅张掖丹霞通用机场顺利复工 甘肃省公航旅张掖丹霞通用机场顺利复工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