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人物

陆健:精准调度公交运行

20-03-02 08:43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吕庚青

  原标题:陆健 精准调度公交运行

陆健向指挥中心发布指令。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文洁

  连日来,随着有序复工复产,兰州市区出行人员增多。为保证公共交通有序快速恢复和正常运转,兰州公交集团持续加大恢复运力,保障市民出行。

  兰州公交集团运营管理处负责兰州市138条线路,3129台公交车辆的运营调度。作为分管线路运营调度的部门,处长陆健和同事们每天坚持6时30分准点上线观测客流变化,围绕五泉广场、火车站、西关什字、西客站和西固枢纽站等重要枢纽节点,密切关注兰州市复工复产商圈及大型居住小区业态途经重点线路,同时实时观测客流变化,做好全面复工复产及学生开学运营恢复准备。

  2月21日7时,陆健来到西关公交枢纽。这里共有19条线路始发。他和工作人员手持电台,紧盯过往公交车辆,如果线路车辆间隔过长,就要用手持电台发布指令,要求增补班次。陆健说,早高峰线路巡查去什么站点并不固定,是根据乘客诉求和前一天线路运营情况决定的。疫情防控期间,公司推行公交车隔位、分散就座,各运营线路车辆根据车型,当满载率超过50%额定载客时就会限流,并及时增发班次补充运力,保证各首末站点始终有车,线路发车间隔均衡有序。

  7时30分许,陆健赶在早高峰前到达龚家湾杨家桥公交车站,他目不转睛盯着从龚家湾始发的105路、5路、Q5路和F5路等4条线路上的运营车辆,车厢满载率、车厢客座率、线路间隔率和运营均衡率等运营系数,都逃不过他的“火眼金睛”。

  8时40分,陆健回到办公室。实时关注车辆运营参数,围绕实际客流及车厢满载率变化随时调整运营计划。“我们要随时关注兰州市发布复产复工的信息,根据各商业业态营业时间调整运营计划。结束营业时间推后一小时,加密发车频次,缩短发车隔间,保证市民能够乘坐公共交通回家。”

  陆健说,随着各企业复工复产,客流也在稳步回升。公司加大了车辆的消毒频次,公交各线路车辆进行“一趟一消毒”,车辆到达首末站点立即进行喷洒和擦拭消毒。同时,勤开窗、勤通风,确保5处车厢玻璃常开,运行中全程通风,车辆收车回场后打开门窗通风,全力打造安全有序的乘车环境。

  当天17时许,陆健又开始监测晚高峰车辆运营参数,19时30分晚高峰基本结束,他整理完当天的运营数据后,根据当天客流量变化、全天发车台数,重点线路运营情况以及市民反映的出行问题,预测次日客运量,进行线路运营调配计划,开始准备新一天的工作。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