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康县“稳”当先“实”为基 有序复工复产

20-02-26 16:44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通讯员 焦杨红

  初春的康县,阳光明媚,春意融融。康县三河坝镇秧田坝村的众顷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内一派热闹景象,社员们正在忙碌着挑选分拣天麻,但与往年的不同的是,劳作的乡亲们都戴上了口罩。

  “我们合作社在做好防护工作的基础上,2月10日开始就复工了。一年能生产天麻、木耳等农特产品200余吨,产值2000万元左右,去年带动秧田坝村65户贫困户脱贫。今年,为了帮助不能外出的群众稳定就业,全力挽回疫情带来的损失,我们合作社已相继解决了100多人的就业问题。”该合作社负责人石业全如是说。复工就是稳就业,复产就是稳经济。有序推动复工复产是当前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紧迫任务,也是把疫情影响降到最低的一个重要着力点。康县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通盘谋划,统筹安排,积极推进各行各业“稳”中保生产、求发展。

  “在不影响疫情防控的基础上,我们全力做好农资供需和调运,监督商家与乡镇村社开展‘点对点’上门送货服务,确保农资供应,保证农业生产;在公安和交通等部门的大力支持下,为配送生产农资的车开通了绿色通道,优先保证春耕生产急需的种子、化肥、农药等农资运输畅通。”康县农业农村局局长贾世仲说。日前,位于康县王坝工业园区的恒康医疗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也科学有序地开始复工复产。“公司开工必须制定疫情防控方案,安排专人每天对公司厂区进行无死角喷洒消毒,员工早晚上下班必须检测体温,在做好防疫的前提下,才能科学有序地开始复工复产。”康县工信局局长胡志文说。

  当前,康县的各行各业正在逐步复产复工,疫情防控与安全生产就成了头等大事。康县各企业严格落实企业复产复工报告制度,严格实行“谁验收、谁签字、谁负责”的工作制度。对不按照规定开展风险辨识管控、隐患排查治理、设备检修、人员安全培训的企业,一律不予复工。各企业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按照复产复工“六个一律”管控措施要求,扎实做好复产复工各项工作。康县应急管理局局长王正杰说,“为了确保安全有序复工复产,我们要求各企业要进一步加强疫情防控期间应急值守工作,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做到领导不缺位、岗位不缺人、责任不脱节、防控无缺漏,确保出现紧急情况,能够第一时间科学有效应对处置。”

  开篇谋局求发展,“稳”中有序保生产。在越困难的时候,越要“稳”字当先。康县按照“统筹城乡一体发展、建设小康美丽康县”的总体思路,紧盯“两不愁三保障”,及时印发县委1号文件,在确保疫情防控的前提下,持续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深入实施环境脱贫、产业脱贫、教育脱贫、精神脱贫等大扶贫工程,为在疫情影响下的全县群众谋好了局、开好了头。

  保障民生“实”为基。随着疫情得到有效控制,近日,康县一手抓疫情防控不松劲、一手抓民生保障和企业复工复产、商铺恢复营业不耽搁,在严格疫情防控的基础上全力保障民生需求和生产恢复。

  “在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我们积极落实县委一号文件要求,立足市场监管职能,坚持早谋划、早部署,全面开展‘红盾护农’行动,护航全县春耕生产。”康县市场监管局综合执法队负责人任海平说。

  为了切实保障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康县组织餐饮服务监管执法人员对康县同城、康城同城等3家网络订餐配送单位进行了现场检查,督促配送单位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期间餐饮配送管理要求,切实维护网络餐饮消费安全和良好市场秩序。同时,对这3家网络订餐配送单位复工进行了约谈,要求网络订餐配送单位要在规范食品安全管理的基础上,落实好疫情防控措施,通过“零接触”模式最大限度避免疫情期间的用餐风险。

  安好刹车再上路,确保群众用得安心吃得放心。康县要求餐饮服务单位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向市场监督管理部门提交《备案承诺书》,并严格按照《甘肃省餐饮服务业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南》从事餐饮服务活动。为快速办理餐饮业复工营业备案,餐饮服务监管部门现场讲解《防控指南》中的重点内容,切实保障餐饮业尽快复工营业。同时,执法人员在现场检查中,进一步督促各餐饮服务单位落实疫情防控主体责任,切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对暂未开门的餐饮服务单位,市场监管执法人员在门口张贴了《康县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餐饮业复工营业告知书》,让其知悉餐饮服务单位复工营业各项防疫要求和复工营业备案流程。截止目前,康县己受理餐饮服务单位备案50余份。

  自复工复产工作开展以来,康县市场监管局、卫健局、疾控中心等部门对康之源饮品有限公司等企业复工复产前期准备情况进行了全面检查,并现场进行了防疫知识培训。2月20日,康县印发了《康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疫情防控期间市场主体复工复产的通知》,发布了《康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全县部分商铺恢复营业的通告》,允许全县临街副食店、农资店、农机店、殡葬用品店、洗消、母婴店、蛋糕店、熟食店、鲜肉店、水产店,日化、文具、服装、通讯、花卉、五金、建材、修理等市场主体在按规定周密做好经营场所和复工人员防护措施的前提下,逐步有序恢复营业。

  “截止2月24日,我们全县己复工营业餐饮服务单位24家、住宿5家、商贸流通(超市、商店等)626家、医药(药店、诊所等)187家、食品生产企业2家、集贸市场2个,有效地保障了人民群众的正常生产生活。”康县市场监管局局长李国荣说。

  康县发挥各方面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稳”中复工复产,“实”中保障民生,做到了抗击疫情和经济发展两手抓、两不误,为夺取疫情防控和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双胜利奠定了基础。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张掖七彩丹霞景区3月1日起恢复运营 每天限流3000人 连续免票15天 张掖七彩丹霞景区3月1日起恢复运营 每天限流3000人 连续免票15天
  • 【甘肃全民战“疫”】高台:7个乡村振兴示范点陆续动工建设 【甘肃全民战“疫”】高台:7个乡村振兴示范点陆续动工建设
  • 甘肃张掖:祁连早春农事忙(组图) 甘肃张掖:祁连早春农事忙(组图)
  • 【甘肃全民战“疫”】在兰医护人员勇蹈“火线” 【甘肃全民战“疫”】在兰医护人员勇蹈“火线”
  • 长图丨一图带你,理清甘肃全民战“疫”36天时间线 长图丨一图带你,理清甘肃全民战“疫”36天时间线
  • 甘肃张掖:复工复产供市场(组图) 甘肃张掖:复工复产供市场(组图)
  • 【甘肃全民战“疫”】战“疫”中,陇南稻坪的春天 【甘肃全民战“疫”】战“疫”中,陇南稻坪的春天
  • 【甘肃全民战“疫”】定西安定区:微信一刷 化肥到家 【甘肃全民战“疫”】定西安定区:微信一刷 化肥到家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