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要闻

迎难而上 奋力拼搏 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在我省引发强烈反响

20-02-26 08:53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张玉芳

  原标题:迎难而上 奋力拼搏 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在我省引发强烈反响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2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在我省各行业各部门引起热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要迎难而上,奋力拼搏,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全面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努力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

  将战“疫”进行到底

  中华民族历史上经历过很多磨难,但从来没有被压垮过,而是愈挫愈勇,不断在磨难中成长、从磨难中奋起。“嘉峪关市卫健系统将准确研判当前严峻复杂的疫情形势,压实压紧属地、主体、监管三个责任,强化细化外防输入、内防扩散、联防联控三项举措。同时,严格落实嘉峪关市新制定的外防输入七条措施,毫不放松抓紧抓实各项疫情防控工作,全力保护好全市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嘉峪关市卫生健康委党委书记、主任边振桓说。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要关心关爱一线医务人员,落实防护物资、生活物资保障和防护措施,这让我深受感动。”甘谷县腾达实业有限公司扶贫车间负责人张维林介绍,疫情发生以来,他组织60多名贫困户加班加点生产“爱心口罩”,免费赠送给全县群众。“疫情不退,战斗不止,我们将加快生产步伐,争取为一线防疫工作者和群众提供更多的‘爱心口罩’。”张维林说。

  “尽管当前疫情防控形势积极向好,但仍容不得丝毫松懈。”民乐县委副书记、县长牛益民说,全县各镇、民乐生态工业园区管委会将严格落实属地管理责任,充分发挥网格长、楼院长、街巷长、志愿者、义务巡逻队等人员作用,筑牢群防群治、联防联控的严密防线。各单位、市场将严格落实监管责任和主体责任,制定细化防控方案和应急处置预案,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疫情防控全员责任体系。

  位于黄河岸边的五佛乡是景泰县重要的“菜篮子”之一。春耕伊始,为保证疫情防控期间蔬菜销路畅通、农民收入有保障,当地采取了科学精准的防控措施,对贩运车辆进行严格的检测和消杀,并设置了临时集中收购点。五佛乡农业服务中心主任李龙飞表示,将在推进农业生产有序开展的同时,继续增强村民自身防护意识,做到农业生产和疫情防控两不误。

  自1月23日起,临夏市南龙镇卫生院34名医务工作者义无反顾地坚守在疫情防控的最前线,不仅承担疫情排查工作,还对全镇11个行政村近3万名群众开展医学观察随访工作。“基层是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重中之重,南龙镇更是临夏市疫情防控的重点区域。”南龙镇卫生院院长马振华深有感触地说,“越是到最吃劲的时候越要毫不放松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履职尽责、主动担当,全力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纳浪镇位于甘南州的‘东大门’,是甘南州疫情防控的重要关口。”卓尼县纳浪镇党委书记杨延隆说。疫情发生以来,纳浪镇设置14个村级消毒点、1个州级检测点,以“支部+网格”为抓手,着力加强全镇疫情“防控治保”体系。杨延隆表示,一定高度警惕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把各项防控任务落实落细,切实做好“外防输入”,决不让任何风险点流入甘南。

  稳步推进复工复产

  要落实分区分级精准防控策略,打通人流、物流堵点,放开货运物流限制,推动产业链各环节协同复工复产。张掖市甘州区委副书记、区长王韶华表示,将分行业、分领域研究制定落实措施,最大程度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对尚未复工复产的30户规模以上企业,“面对面”送服务,“点对点”解难题,全力帮助企业复工复产;对于今年列入计划实施的省列重大项目和180项固定资产投资项目,逐个梳理,有条件开工的尽快全面开工,没有条件开工的创造条件开工,迅速掀起项目建设高潮。

  “嘉峪关市将在全力抓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切实采取有力有效、务实管用的办法措施,扎实推进项目复工。预计3月底4月初,全市能够复工开工项目41项,总投资规模105亿元。同时,围绕疾控、应急、防疫等领域,嘉峪关市初步谋划储备项目30项,总投资规模30.3亿元。另外,在项目审批方面,嘉峪关市推行‘网上办事、不见面审批’,并在全省率先开展了项目可研报告专家审查视频会,为项目审批开辟绿色通道。”嘉峪关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李宁说。

  “我们一定坚决克服厌战情绪,坚定抗击疫情、恢复生产的信心和决心,全力为复工复产做好服务。”天水市秦州区皂效镇镇长崔文刚表示,要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有效保障职工身体健康。同时,针对企业、合作社等复工复产面临的务工人员返岗难、原材料供应紧张等问题,建立应对疫情专项帮扶机制,执行落实好支持企业发展的各项政策措施,确保企业、合作社能够开足马力专注生产。

  连日来,平凉市工信局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积极推进企业用工线上供求匹配对接和远程招聘,为复工复产企业调度口罩和消杀用品,并出台支持中小企业健康发展的24条政策措施。“目前的主要任务就是按照疫情发展实际,分区分级,科学有序推进企业复工复产,促进全市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平凉市工信局局长张晓刚介绍,截至目前,全市67户规模以上企业中连续生产和已复产企业共36户,复产率53.7%。

  要努力克服疫情影响,狠抓攻坚工作落实,帮助贫困劳动力有序返岗,支持扶贫龙头企业、扶贫车间尽快复工,加快建立健全防止返贫机制。“对我们扶贫一线工作者而言,就是要做到精力不散、工作不断,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脱贫攻坚。”景泰县扶贫办副主任张志德表示,全面开展脱贫攻坚挂牌督战,精准到户,精准到人,确保全县剩余的536户、1178名贫困人口实现稳步脱贫。

  近日,舟曲县出台“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外出务工奖励补助”等一系列务实举措,全力做好稳就业各项工作。同时,针对全县2个未脱贫村和1090户未脱贫户、边缘户、脱贫监测户进行挂牌督战,支持扶贫龙头企业、扶贫车间尽快复工,迅速掀起巩固提升脱贫成果春季攻势。“目前,我们正一手抓防疫,一手抓复工,争取做到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战’并重。”舟曲县委副书记、县长郭子文说。

  要减负、稳岗、扩就业并举,针对部分企业缺工严重、稳岗压力大和重点群体就业难等突出矛盾,支持多渠道灵活就业,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劳务输出是临夏州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途径之一,2019年,全州共输转城乡劳动力51.28万人次,劳务创收102亿元,使大批困难群众实现稳定就业。”临夏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局长李文俊说,“目前,我们已经与江苏省科森科技(东台)有限公司签订首个万人劳务订单,标志着全州一季度劳务输转开始复苏。”

  (王睿君 张文博 范海瑞 陈泳 徐锦涛 白永萍 朱宇鲲)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唐仁健主持召开十三届省政府第81次常务会议 审议通过《甘肃省政府投资管理办法》研究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事宜 唐仁健主持召开十三届省政府第81次常务会议 审议通过《甘肃省政府投资管理办法》研究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事宜
  • 陇南成县春耕生产有序开展(图) 陇南成县春耕生产有序开展(图)
  • 天水外卖小哥的爱心捐款 天水外卖小哥的爱心捐款
  • 天水有轨电车票制票价听证会召开 票价2元或3元 天水有轨电车票制票价听证会召开 票价2元或3元
  • 防疫营业“两不误” 天水商业门店陆续开门迎客 防疫营业“两不误” 天水商业门店陆续开门迎客
  • 疫情期间甘肃省将分区分级开展预防接种 疫情期间甘肃省将分区分级开展预防接种
  • 唐仁健主持召开省政府党组(扩大)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等 安排部署贯彻落实事宜 唐仁健主持召开省政府党组(扩大)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等 安排部署贯彻落实事宜
  •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书记林铎主持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 研究部署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等工作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书记林铎主持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 研究部署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等工作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