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人物

第一书记的牵挂

20-02-25 21:12 来源:经济日报新闻客户端 编辑:杨瑞

  原标题:第一书记的牵挂

  “像我们这种主要以养殖种植为主导产业的贫困村,要是处理不好,已经脱贫的就有可能返贫。”身在兰州的王焱这几天心急如焚,不停地和远在近300公里外的乡亲们联系沟通。

  王焱是甘肃省委宣传部派驻平凉市静宁县三合乡张安村的第一书记、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

  ↑王焱在研究疫情防控工作。

  “按照惯例,正月初三过后,附近的集市和活禽肉牛交易市场就开市了,正月里正是消费、交易踊跃的时候,也是村上养殖户增收的主要渠道和时间段。今年受疫情影响,交通限制,基本是零交易,对养殖户影响很大。”

  位于北部山区的张安村距静宁县城50多公里,是静宁县最偏远的深度贫困村。2018年5月,王焱来到这里担任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村第一书记,从此,这里就成了他的另外一个家,村里的大情小事都成了他的牵挂。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宣传干部出身的王焱敏锐地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从大年初一开始,他就多方搜集整理权威准确的疫情信息,通过微信朋友圈和乡村帮扶工作群发布,为基层干部和村民提供准确权威的第一手信息,稳定民心,消除恐慌。同时发布防护小知识、消毒常识等科普文章,帮助基层干部群众做好自我防护。

  ↑王焱在给村民演示消毒液的配置。

  “村里没有人在湖北打工,也没有村民与湖北有亲戚,这个我心中有数,但会不会通过其他人群传入疫情?这可丝毫不敢马虎,必须加强防护。”王焱说,这个春节,他基本上每天都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了解村里的疫情防控情况。

  “山区村民的科学素养普遍偏低,如果不注重科学防控,可能有些工作流于形式。”王焱说,从新闻报道来看,许多城市居民戴口罩的方法都不正确,更何况偏远山区的村民。他觉得作为驻村第一书记,必须提前结束春节假期,回到村里,面对面解决问题才心安。

  他了解到乡村消毒和防护用品极其短缺,而且找不到货源。此时,兰州市场上也极其短缺。他发动熟人朋友找货源,历时一周,打了无数电话,跑了很多的路,最后还是加价自掏腰包分三批次找到220斤84消毒原液,临走前还悄悄把妻子给家里买的一次性口罩拿了20个。

  “当前正处于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呆在家里我也不安心,我要先回村上了。”2月5日下午,正当他准备出发时,乡上打来电话说,静宁突降大雪,道路结冰。6日早上,他告别家人,开着自己的私车,拉着乡村急需的防护消毒用品,冒雪出发,经历近5个小时的冰雪路赶到了三合乡。

  得知这批消毒原液可以配置消毒液10至12吨,满足全乡12个村及乡政府所在地全部机关单位消毒使用,乡上干部欢欣鼓舞。他顾不上吃饭,分发完防护用品后,马上奔回张安村,及时给村上一线值守的干部、志愿者分发了口罩、方便面等物资,然后又手把手教他们如何配置消毒液,如何使用喷雾器消毒。

  ↑王焱在给村民演示消毒方法。

  为了科学配置,避免浪费,他专门找了一个纯净水瓶子,在上面划了刻度,指导村干部和乡亲们按照200毫升原液配置20升水的比例操作。现场配置一桶后,向大家做了演示,看着村干部操作了一遍,他才放下心来。

  张安村2013年底识别建档立卡贫困户102户425人,贫困发生率60.46%。贫困程度深、脱贫难度大、产业培育低、基础设施差,是村里残酷的现状。

  王焱到村后,与驻村干部、村“两委”干部一起理清发展思路,解决水、电、路,争取到光伏、厕改项目,建设养殖小区,与三合乡润民农业产业公司扶贫车间建立小杂粮等加工合作,通过农村“三变”改革组建村种养殖专业合作社,已如期实现32户110人脱贫,剩余2户7人属于政策兜底保障户,2019年年底实现整村脱贫摘帽,整体退出贫困村序列。

  “村里产业基础仍很薄弱,疫情肯定会影响到禽肉的价格,外出务工人员目前还没有返工的确切时间,特别是在南方一些工厂打工的农民,都担心会失业,稳定的工作收入一下就没有了,这是务工农户最担心的,也是我最焦虑的。”王焱说,虽然静宁这边气候寒冷,春耕还有20多天到一个月才开始,但到时因疫情管制的交通能不能放松,春耕物资能不能运输,是最主要的问题,如果误了农时,已经脱贫的村民就有可能返贫。

  因疫情紧张,乡上动员他回到了兰州的家,但王焱一直在通过各种方式与乡村联系想办法解决复工后的问题。

  ↑王焱给贫困户发放合作社社员证和股金证。(资料图)

  他经过和乡产业公司及扶贫车间负责人商议,如果上级通知开始复工,在做好防疫要求的前提下,优先考虑雇佣村上因疫情暂时无法外出务工人员,解决短期收入锐减的燃眉之急。积极争取公益性岗位人员指标,分配给因失业返贫的务工人员家庭,解决实际困难。考虑将光伏发电项目村集体收益作为应急资金,帮助部分养殖户零时借贷周转。

  2月14日,国务院扶贫办等七部门下发了一个加大消费扶贫力度的通知,王焱说,这是一个最大的利好消息,他打算等扶贫车间复工生产,联系一些帮扶单位、企业,最大限度推销村里的产品,加大杂粮等农产品的收购,同时,已经联系了拼多多电商平台,并达成春节后考察合作的初步意向,希望能尽快达成合作,在电商渠道销售扶贫产品,争取能把线下减产的损失在线上弥补回来。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全民战“疫”】礼县:双管齐下 防疫春耕“两不误” 【甘肃全民战“疫”】礼县:双管齐下 防疫春耕“两不误”
  • 【甘肃全民战“疫”】崇信:复工复产莫等闲 扶贫车间生产忙 【甘肃全民战“疫”】崇信:复工复产莫等闲 扶贫车间生产忙
  • 【甘肃全民战“疫”】靖远县人民医院职工及家属踊跃无偿献血 【甘肃全民战“疫”】靖远县人民医院职工及家属踊跃无偿献血
  • 【甘肃全民战“疫”】敦煌:高标准农田建设有序推进 【甘肃全民战“疫”】敦煌:高标准农田建设有序推进
  • 【甘肃全民战“疫”】临泽县:复工复产按下启动键 【甘肃全民战“疫”】临泽县:复工复产按下启动键
  • 【甘肃全民战“疫”】临潭:农资用品送到家 解春耕燃眉之急 【甘肃全民战“疫”】临潭:农资用品送到家 解春耕燃眉之急
  • 【甘肃全民战“疫”】西和:务工人员乘“专车”踏上返岗复工之路 【甘肃全民战“疫”】西和:务工人员乘“专车”踏上返岗复工之路
  • 甘肃省女法官协会举行“携手抗疫·我们在一起”线上公益诵读活动 甘肃省女法官协会举行“携手抗疫·我们在一起”线上公益诵读活动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