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甘肃全民战“疫”】正宁魏兆瑞:战“疫”线上显担当

20-02-24 16:57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通讯员 郭慷

  俗话说:“村看村、户看户、群众看干部、党员看支书”,支部书记是村党支部班子的主心骨,关系到村级组织强不强,是党员队伍的排头兵,关系到党的形象好不好,是发展经济的领头雁,关系到群众富不富,是服务群众的当家人,关系到农村社会稳不稳。

  魏兆瑞是土生土长的带着泥土味的“村干部”,他当过兵,种过地,开过小卖部,先后任村委会副主任、文书、村主任、党支部书记,他从自己干到带领大家一起干,一心扎根基层带领村民共同致富,他是村民心里的“主心骨”,致富路上的“领头雁”,群众亲切的称他没有架子的“土支书”,他就是正宁县榆林子镇中巷村党支部书记---魏兆瑞。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 他以实际行动践行了一名党员的责任担当,让党旗在“疫线”飘扬,带领群众共抗疫情。

  突出支部引领,在“疫线”聚民心暖人心

  “疫情来了,总要有人站在第一线,作为党员,我们不上谁上。”在中巷村村组干部会议上,党支部书记魏兆瑞面对个别人员的担忧,严正表态。“从今天开始,村“两委”成员要轮流值班,先从我开始,初三我值!”他一锤定音,各小组组长要挨家挨户入户走访摸排本组外出务工、探亲访友返村人员并建立台账,特别是湖北或途经湖北回村的要问清返乡路径、接触人群等信息并配合卫生院人员入户做好体温检测等工作,大家保持手机24小时畅通,随叫随到。

  比疫情更可怕的是恐慌!对此,中巷村党支部书记魏兆瑞有他独到的认识。“病毒会传染,但恐慌的传染更为可怕,我们一定要做好群众思想工作,引导群众正确看待疫情,不传谣、不信谣、不恐慌。”疫情防控工作以来,他始终把疫情防控宣传工作放在重要位置,以身作则,身体力行,通过“面对面对”线上线下叮咛,“大喇叭”走村串巷宣传,“小标语”公共场合警醒,“微信息”网上时时推送等多种方式,传达镇党委、政府关于疫情防控的最新决策部署,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在引导村民做好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的同时,引导群众正确认识此次疫情,让群众吃了“定心丸”,心里有了“主心骨”,唱响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最强音”。

  强化联防联控,在“疫线”勇担当善作为

  防控就是责任!在防疫一线,他是最接地气的“逆行者”。“各自把各自的网格管好、管严、管紧,把各自网格内的人员排查清楚,要不漏户、不漏人,最后到我这汇总签字上报。”在村组干部工作群内,党支部书记魏兆瑞谆谆嘱托,明确了村组干部网格责任,进一步细化压实了属地管理责任。全村依托治安户长优势,共划分为6个网格,每个网格明确1名“两委”

  干部包抓,同时充分发挥党员先锋队、志愿服务队模范作用,把疫情防控各项措施落实到最小网格,具体到户到人。“中巷村512名返乡人员信息排查准确、上报及时、信息全面,与村组干部落实好网格责任是分不开的。”党支部书记魏兆瑞如是说。

  婚事缓办,丧事简办,取消聚会、不赴宴会,移风易俗“战”疫成了这个春节特殊的“年味”。“疫情当前,现在是特殊时期,一定要服从疫情防控大局,尽快出殡,从简治丧,减少人员聚集,减少祭奠人员......”。正月初三,党支部书记魏兆瑞在三组田世全家中慰问过程中多次劝说,并安排村干部全天候监管、全方位保障服务,确保流程规范、程序简化。防控战“疫”打响以来,针对春节期间辖区内各类集体聚餐活动,魏兆瑞挨家挨户走访准备举办红白喜事的农户,不厌其烦跑了一趟又-趟上门劝说,直到把主人家的工作做通做实。据了解,从春节到现在,中巷村共累计劝导4起婚事喜事缓办,3起丧事简办。

  针对全村17名重点防控人员,中巷村建立了“一对一”防控登记台账,严格落实居家隔离管控措施,每天通过采取体温测量,陇政钉、微信实时位置共享、视频通话等形式实时联系,掌握居家隔离人员动态。“今天的体温正常,你在家也放宽心,就当年假延长了,好好休息,注意通风。”每次陪同医务人员跟踪检查居家隔离对象,魏兆瑞都会多叮咛几句。

  检查点、劝返点是疫情防控的战斗队,每一张检查桌都是一张宣传台。根据村上实际情况,中巷村在二组、四组、六组路口共设置了3个进出口,并设置了警示牌,由村“两委”班子、党员和志愿者轮流值班,实行三班倒、每班2人24小时值守,对进出车辆、人员进行严格摸底排查登记,理清“来龙去脉”。“你是哪里人、从哪里来、到哪里去、要去干什么、什么时间回”。剖根问底成了这个春节最暖心的“问候”。“疫情防控期,请理解我们的工作,等疫情期过了再走亲戚也不迟......“在进村的卡点,中巷村支部书记魏兆瑞亲切地劝返外来车辆和人员。

  “我们替村民群众把好这个门,把疫情关在门外。”魏兆瑞笑着说,村民群众自我防护意识不强,村干部说一百遍 ,似乎在他们眼里,都是多余的废话。我们当“门神”, 村民就要自觉关门,我们不仅要防控疫情,还要看住村民,让疫情不在这里传播。

  坚持躬身践行,在“疫线”献爱心做表率

  病毒无情,人间有爱。作为村党支部书记,他积极响应县红十字会号召,充分发挥组织优势、动员能力,积极开展“防疫情、献爱心”捐款活动。“我是支书,我捐500”、“我捐50”、“我100”......。广大党员、群众自觉行动,踊跃捐款,特别是45名在校小学生捐出了他们的压岁钱,部分外出务工为返乡群众通过微信献上了他们的一片爱心。目前609名党员群众捐款48904元已全部上解正宁县红十字会。

  一个临时搭建的帐篷,一张床,一张桌子上摆放的温度计、登记册、中性笔、消毒液,这就是他们的全部家当。当村民通过微信、抖音、朋友圈目睹坚守劝返点日夜执勤的“守门员”,魏瑞瑞、魏小平等20名热心群众主动到劝返点换岗执勤,樊亚海、杨明明、魏盼盼、樊晓军等30余名爱心群众为值班人员捐赠方便面14箱、饮品13件、小面包10箱、茶叶2斤、84消毒液3壶、无线测温传感器1个,劝返点附近群众每天为值班人员送来开水,等等。“你们辛苦了!”、“你先回家吃饭吧,我来帮你值班!”、“我给你们送来一些防护用品及食品!”、“开水提来了,完了你喊,火炉烧很方便”......。一个暖心的行为,一句简单的问候,一个肯定的眼神,给予了村组干部极大的鼓励和支持,更加坚定了村“两委”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的信心和决心。

  在做好本村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魏兆瑞不忘初心,勇担社会责任,以实际行动为维护全县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筑牢疫情防控堡垒贡献了自己的力量。“当前正值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的关键时期,我是土生土长榆林子人,这是我力所能及的事,也是应有的社会责任和担当。”在了解到全镇12个行政村疫情防控检查点没有取暖设备,他慷慨解囊自掏腰包,多方联系采购了火炉烟筒12套,燃煤2500斤,烧水壶12个,一次性水杯5000只,一一送到了各村疫情防控检查点。同时,他通过正宁县红十字会向正宁县公安局定向捐赠人民币20000元。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魏兆瑞始终坚守岗位冲锋在防控疫情工作的第一线,将辖区居民群众的健康放在首位、护在身后,用行动诠释了初心和使命,用爱心彰显了责任与担当。

  疫情仍在继续,坚守仍在继续,还有许多的共产党员、医护人员、基层干部、交通执法人员,等等。他们像魏兆瑞一样,恪尽职守坚守“疫”线,他们舍小家顾大家,他们众志成城筑牢铜墙铁壁,他们是疫情中的“最美逆行者”,他们是人民心中“最可爱的人”。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全民战“疫”】兰州:一位班主任老师给孩子们的一封信 【甘肃全民战“疫”】兰州:一位班主任老师给孩子们的一封信
  • 【甘肃全民战“疫”】兰州榆中:基层党建走在前 “三个确保”战“疫”情 【甘肃全民战“疫”】兰州榆中:基层党建走在前 “三个确保”战“疫”情
  • 【甘肃全民战“疫”】环县突出党建引领全警上阵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 【甘肃全民战“疫”】环县突出党建引领全警上阵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
  • 【甘肃全民战“疫”】酒泉瓜州县三道沟镇重点项目建设陆续开工 【甘肃全民战“疫”】酒泉瓜州县三道沟镇重点项目建设陆续开工
  • 【甘肃全民战“疫”】兰州榆中自2月24日起有序恢复公交出租运营 【甘肃全民战“疫”】兰州榆中自2月24日起有序恢复公交出租运营
  • 【甘肃全民战“疫”】不同岗位一样奉献 甘肃有一对双警夫妻奋战在湖北抗疫一线 【甘肃全民战“疫”】不同岗位一样奉献 甘肃有一对双警夫妻奋战在湖北抗疫一线
  • 【甘肃全民战“疫”】庆阳正宁县:抗“疫”路上一个也不能少 【甘肃全民战“疫”】庆阳正宁县:抗“疫”路上一个也不能少
  • 【甘肃全民战“疫”】陇南文县:购置农机添补贴 惠民政策暖民心 【甘肃全民战“疫”】陇南文县:购置农机添补贴 惠民政策暖民心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