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要闻

甘肃省卫健委全面落实各项疫情防控和医疗救治措施

20-02-18 09:26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张慧雅

  原标题:【疫情防控 我们在行动】筑牢“防疫墙” 当好“守门人”

  省卫健委全面落实各项疫情防控和医疗救治措施

  中国甘肃网2月18日讯 据甘肃日报报道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省卫健委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部署要求,于1月17日召开了全省新冠肺炎医疗救治工作视频培训会议,迅速组织成立省卫健委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下设6个专项工作组,抽调系统精干力量,立即投入疫情防控工作。全省卫生健康系统层层压实责任,细化实化各项举措,重点开展人员摸排、医学隔离观察、预检分诊、发热门诊规范建设及接诊、病毒核酸检测、患者救治、医疗废物规范处置及院感防治等工作,各项防控工作及医疗救治措施有效落实、有序推进。

  盯死看牢

  强化来甘返甘人员摸排

  为不断强对化湖北特别是武汉等重点地区来甘返甘人员的摸排,省卫健委制定下发乡村防控工作方案、联防联控倡议书等,积极促进和加强乡村两级基层组织和医疗卫生机构防控能力。同时,充分利用来甘返甘人员摸排手机APP,全面仔细摸排,及时掌握重点地区流入人员信息及分布,并结合公安、通信管理部门大数据监测结果,分析研判防控重点区域及重点方向,以乡镇、社村干部和乡镇卫生院、村医为主,实行网格化、地毯式全覆盖摸排。

  规范措施

  严格防范聚集性病例发生

  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我省明确要求外地来甘返甘人员一律进行14天的居家隔离,实行单人单间,并提供“五个一”(一支体温计、一瓶消毒液、一本宣传册、一个口罩、一张表格),每日监测被隔离人员健康状态。对此,省卫健委认真安排部署,按照属地化管理原则,组织各个县区设置集中隔离场所,全省共设置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点106个,将辖区内所有确诊、疑似病例的密切接触者集中医学观察,落实单人单间,并安排医务人员进行规范管理。针对湖北武汉等重点地区来甘人员,各地根据疫情形势和具体防控任务实施集中隔离,防范聚集性感染风险。此外,时刻保持并加强与公安部门之间的协同联动,对拒不配合人员采取必要强制措施,确保隔离措施落实到位。

  强化监测

  严格开展流行病学调查

  针对发热人员及各市州摸排出重点监测人员,省卫健委要求并组织全省医疗卫生部门关口前移,按照属地化管理原则,全部开展流行病学调查;对确诊患者、疑似病例的密切接触者,各级疾控机构从医疗机构补充人员力量,扩大调查范围,深入开展流行病学调查。同时,联合公安、交通等部门摸排同户、同车、同航、同住等可能密切接触的人员,严防漏人。

  对初步调查无明显流行病学接触史的患者,充分发动社区、村委会等基层组织共同开展摸排,确保患者来去路径清楚,活动行程及关键信息清晰。并加强信息公开,指导各地在省级发布确诊病例信息后,2小时内由各市、县向社会公布确诊病例行动轨迹等信息,提醒确诊病例密切接触人员主动报告,及时就医隔离。

  多措并举

  全力开展患者救治

  疫情防控期间,省卫健委印发《关于进一步规范医疗机构发热门诊设置等有关要求的紧急通知》,全省二级以上医疗机构全部规范设置发热门诊和隔离病房,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开设发热门诊,严格实施预检分诊。与此同时,要求各医院强化发热门诊标准化防护,张贴醒目标识,分隔设置清洁区、污染区、半污染区、留观室及独立通道等,严格消杀制度,严防交叉传染。及时完善20余项技术方案和诊疗措施,通过视频会议、远程网络等方式培训医疗及技术防控人员2.2万余人次,提升其技术能力。进一步落实“集中患者、集中专家、集中资源、集中救治”原则,在原来县级定点医院救治的基础上,由各市州指定一家诊疗技术强的市级定点收治医院,将辖区内所有确诊病例集中救治。指导省市县各级成立101个专家组,深入到临床一线全过程指导救治工作,省级医疗专家划片指导重症病例救治,中西医专家共同拟定中西医结合救治方案,对重症病例“一人一案”“一人一团队”,最大程度提高患者治愈率。

  严防医院感染

  规范处置医疗废物

  为严防医院感染,规范处置医疗废物,省卫健委在疫情防控初期就安排部署,及时印发医疗废物、医院污水等相关处置规范,靠实医疗机构主体责任和法定代表人第一责任,强化分类收集、规范消杀、运送贮存、监督管理等各项措施。并出台废弃口罩等个人防护用品规范处理办法,规定设置专用投放容器、明确专用标识、加强工作人员防护等具体措施。

  针对目前外省已发生的多起医务人员感染事件,邀请专家远程授课,严格从人员、制度、硬件等各方面加强院内感染防控能力。截至目前全省未发生一起医护人员感染事件。

  强化宣传引导

  构建全方位宣传网络

  为了更好地加强人民群众防控意识及防范能力,省卫健委通过印发疫情防控宣传工作方案、编制新冠肺炎科普知识问答和不同人群口罩使用指南、制作疫情防控宣传片、发布联防联控倡议书和慰问信、开辟宣传专栏等多种形式,拓展广播、电视、网络、新媒体等多种宣传渠道,发挥12320卫生热线的作用,组织开展多层次高密度防控知识宣传和答疑解惑工作,引导群众科学防控、群防群控,构建无死角全覆盖的宣传网络,普及防控知识,宣传防控政策,消除群众的紧张和疑虑。截至目前,累计刊发稿件1500余篇,视频、新媒体点击量超过100万人次。

  依托信息化支撑

  提供在线监测咨询问诊

  疫情突如其来,加强信息监测及管理刻不容缓。对此,省卫健委紧急开发疫情监控系统、来甘返甘疑似人员摸排手机APP和新冠肺炎自查上报平台,精准统计全省定点医疗机构发热、确诊、疑似患者情况和床位预留、人员配备等情况;搭建甘肃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网上咨询问诊平台,提供在线咨询问诊、就医指导和心理疏导服务,有效节约医疗资源,减少医疗机构发热门诊人数,最大程度降低交叉感染。网上咨询问诊平台上线以来,访问量超过12.81万人次,完成在线咨询问诊2995例,自查上报平台共自查上报2314人。

  强化督导检查

  推动防控措施落实

  为确保疫情期间的各项督查工作做到位,省卫健委联合驻委纪检监察组组织了3轮市州、4轮省直医疗机构专项督查,范围从规范各级医疗机构预检分诊、发热门诊设置、医疗废物处置、院感防控措施到各地各部门落实网格化管理、规范居家及集中医学观察等多个方面,确保各项防控措施落地落实。

  同时,在督导过程中敢于动真碰硬,对兰州、天水两起家庭聚集性感染、个别地方医疗机构拒收发热病人等典型案例进行通报;对重点人员管控不到位、流行病学调查不深入的个别卫生健康、疾控机构主要负责人进行约谈。截至2月9日,已累计监督检查医疗卫生机构7301家次、公共场所6036家次,下达《监督意见书》3277份。(省卫健委供稿)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省法院召开涉黑涉恶案件审判工作视频调度会(图) 甘肃省法院召开涉黑涉恶案件审判工作视频调度会(图)
  • 【甘肃全民战“疫”】张海波深入临夏督查疫情防控并督战脱贫攻坚工作(图) 【甘肃全民战“疫”】张海波深入临夏督查疫情防控并督战脱贫攻坚工作(图)
  • 张掖经济技术开发区所辖30多户企业已恢复正常生产 张掖经济技术开发区所辖30多户企业已恢复正常生产
  • 甘肃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中共甘肃省委 甘肃省人民政府关于坚决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相关情况 甘肃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中共甘肃省委 甘肃省人民政府关于坚决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相关情况
  • 谢谢,奋战在社区防控一线的李黎明们! 谢谢,奋战在社区防控一线的李黎明们!
  • “连队大包子”爱心接力 让防控志愿者 吃上一口“热乎饭” “连队大包子”爱心接力 让防控志愿者 吃上一口“热乎饭”
  • 甘肃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 通报《若干意见》有关情况并解答相关问题 甘肃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 通报《若干意见》有关情况并解答相关问题
  • 【疫情防控 甘肃在行动】医疗防护物资实现“甘肃造” 【疫情防控 甘肃在行动】医疗防护物资实现“甘肃造”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