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评论

“硬核”不是简单粗暴

20-02-14 09:42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张慧雅

  原标题:【黄河时评】“硬核”不是简单粗暴

  吴梦寒

  前不久,湖北货车司机肖师傅的故事刷了屏。受疫情影响,多地对高速路口进行了管控,因为各地服务区拒绝入内,1月7日就离家上路的肖师傅,在高速公路上漂流了20多天,直到1月29日才被陕西汉中交警安置在服务区。(据《新华每日电讯》)

  这个“人在囧途”的故事令人心酸,却并非个例。疫情发生以来,很多地方也都相继出台了“硬核”措施,目的是“外防输入、内防扩散”。但是在执行的过程中,一些地方层层加码、过度作为。有些地方为了防止外人进入而四处设卡断路,有的地方对疫情严重地区人员一律劝返,甚至有的小区拒绝医护人员入内,还有的小区对武汉归乡人员堵路封门,造成群众有家难回,有路难过。

  有人认为,疫情当前,“严防”并不为过。但防疫要科学,管控也要科学。“严防”的逻辑,应当建立在科学防疫和理性判断基础上。洗澡水脏了,总不能把孩子也一起倒掉吧。凡事不调查研究、不区别对待、不寻找对策、不想方法出路,只是简单粗暴地“一刀切”,这样的措施看似“硬核”、看似用力,实则急于求成、做法粗糙、作风霸道。即使在一定程度上,它能有一些效果,但也极易引起群众反感,给百姓造成困扰,甚至造成社会撕裂、地域对抗。其结果,既无助于防疫,也伤了同胞感情。

  疫情防控,科学理性更重要。事实上,一些所谓的“硬核”手段,之所以频频被采用,不是说有多好用,而是因为操作简单,且没有考虑对方的处境和具体困难。这种做法,不仅不利于提高社会治理效能,反而容易形成简单粗暴的路径依赖。在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时,冷静应对、理性思考、科学判断,才是应有的态度。不仅要考虑这些措施是否有效,更要验证和评估其最终结果究竟如何。中央要求依法防控、科学防控,正是出于这方面的考虑。所以,各级各部门应当更多地思考,如何提高治理能力和办事效率,如何采取科学合理的方法来防止疫情扩散。我们固然希望在最短的时间内最有效地遏制疫情蔓延,但并不愿看到因为权力失控、行为失范而对经济社会造成不应有的损失。

  各级政府更应“每临大事有静气”,科学判断本地实际,合理调度各种资源,既不缺席缺位,也不过度用力。政策和措施不仅要管用,更要有理性的高度和人性的温度。要衡量疫情扩散的范围、危害程度采取适度防控措施,尽最大可能保护每个公民的合法权益和合理需求。特别要考虑到现实情况的复杂多变,考虑到那些有着具体困难、具体需求的人。

  “时代的一粒灰,落到一个头上就是一座山。”身处疫情中的,不仅有风暴眼中的感染者、抗击者,还有社会中的每一个普通人。我们所有政策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也应该站在普通群众的立场上,多想想他们的难处。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启动药品和医疗器械应急审批程序 甘肃启动药品和医疗器械应急审批程序
  • 甘肃支援湖北护理专业医疗队战疫纪实 甘肃支援湖北护理专业医疗队战疫纪实
  • 兰州市已有牛肉面馆恢复营业 兰州市已有牛肉面馆恢复营业
  • 甘肃省医保局全力保障医用物资供应 甘肃省医保局全力保障医用物资供应
  • 一图读懂|甘肃的“菜篮子”如何进行疫情防控? 一图读懂|甘肃的“菜篮子”如何进行疫情防控?
  • 日夜坚守,他们的“抗疫十二时辰” 日夜坚守,他们的“抗疫十二时辰”
  • 他们忙碌在“疫”线 他们忙碌在“疫”线
  • 唐仁健主持召开十三届省政府第80次常务会议 研究坚决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等工作 唐仁健主持召开十三届省政府第80次常务会议 研究坚决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等工作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