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守好村子 守住兰州最北 永登治安户长的“乡村保卫战”

20-02-11 09:16 来源:兰州晚报 编辑:沈文刚

  原标题:守好村子 守住兰州最北 永登治安户长的“乡村保卫战”

  永登县中堡镇清水河村是我市最北端的村庄,与天祝交界。庄浪河把村子一分为二,村里的9个疫情防控检测点河东5个、河西4个。李治云是清水河村党支部书记,也是一名治安户长,他用行动守好村子,守住兰州最北。在永登县,有治安户长876名。就是这些治安户长们正为农村地区撑起抗“疫”伞,逆向而行。他们面对党旗纷纷宣誓:“我们是共产党员,我们是治安户长,公安机关选择了我们,是对我们的信任,现在疫情当前,就是最需要我们的时候了”。

  “我的村子,我来守!”

  “村民们注意了,新冠肺炎疫情形势很严峻,全体村民最好不要出门,安心在家,少出门、勤洗手、非要出门时一定要戴口罩……”村里的大广播里,定点放着李治云事先录好的音频。平时,李治云则拿着手提喇叭,在村里巡查喊话。“把叔,最近在家里就定定蹲哈,再不要串门了。”“王家武汉回来的娃,在家不要怕无聊,每天定时测体温,回头村里有奖励。”“张家那位掌柜的,口罩、消毒液放到家门口了,一会出来赶快取走。”

  清水河村村貌很特殊,全村2058人,几百户分8个地方居住,李治云每天在村子里这样转一圈要近一个小时。“大家住的分散,河东3个社、河西2个社。”李治云每天要经过多少次中堡镇新桥,他也记不清了。但他却记得谁家孩子从外地回来了,谁家有外地亲戚,有谁需要口罩、消毒液,有谁最爱外出“遛弯”。“治安户长的优势就是人熟、地熟、情况熟,因此我的村子,我要守好了。”李治云说。

  “疫战要打赢,‘堡垒’要守好”

  在李治云的眼里,清水河村的9个疫情防控检测点,每个点都很要紧。这个卡口是守住进村的必经之路,那个位置可以排查进入市区车辆。清水河村不仅有庄浪河穿过,312国道也从村庄穿过。“国道来往车辆多,我们要仔细排查才放心。”李治云说,“仗能不能打赢,要看堡垒守得好不好。9个疫情防控检测点,就是我们的战斗堡垒。”家就在村里,但李治云却没时间在家吃饭,巡查到哪个点,就在那和大伙一起吃点。

  在清水河村,疫情防控检测点是“战斗堡垒”,每个党员干部都要打“保卫战”,都要去疫情防控检测点值班。早晚7点换岗,每班12小时。李治云除了各点巡查,还要值班,而且一直是值夜班。“夜班要住在简易帐篷里,几个人轮流休息两三个小时。”和李治云一起值夜班的党员干部谢立龙说,“李治云说他是治安户长,要负总责,白天要巡查,晚上也要值班。正是李治云的以身作则,9个疫情防控检测点,我们42名党员,人人都报名值夜班。”

  疫情爆发以来,像李治云一样奋战“疫”线的治安户长们和各村党员干部一起,在各村口设立的检测点、劝导站,实行网格化管理,全覆盖排查,他们询问、登记,测体温、查验身份……治安户长们正在成为守护农村地区的重要力量,也用实际行动带动更多的人加入“疫”战。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杨昕 文/图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全民战“疫”】“抗疫”彩塑爆红网络 【甘肃全民战“疫”】“抗疫”彩塑爆红网络
  • 湖北滞留游客:我们在甘肃像回娘家,武汉加油! 湖北滞留游客:我们在甘肃像回娘家,武汉加油!
  • 【疫情防控 甘肃税务在行动】网上办 预约办 发票申领更便捷 【疫情防控 甘肃税务在行动】网上办 预约办 发票申领更便捷
  • 陇南 防疫保安全 春耕播希望 陇南 防疫保安全 春耕播希望
  • 甘肃省积极做好错峰返程疫情防控和交通运输保障工作 甘肃省积极做好错峰返程疫情防控和交通运输保障工作
  • 甘肃省加紧建设一批医用物资生产线 甘肃省加紧建设一批医用物资生产线
  • 林铎在甘南州调研检查疫情防控工作时强调:依法科学开展防控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林铎在甘南州调研检查疫情防控工作时强调:依法科学开展防控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 甘肃新增3例新型冠状病毒肺炎 确诊病例累计86例 甘肃新增3例新型冠状病毒肺炎 确诊病例累计86例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