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全民战“疫”】陇南文县:驻村第一书记防控疫情站好岗

中国甘肃网

  本网通讯员 岳文斌 张贵忠 班龙

  疫情阻击战打响以来,文县选派县直单位干部深入一线协助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各村第一书记也第一时间全部返岗。高锋是文县玉垒乡马家沟村第一书记,作为大唐碧口水力发电厂的一名干部职工,一名外地人,本该在春节期间赶回家过年,但为了带领村干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在说服身怀六甲的妻子后,毅然决定独自留在马家沟和村民一道过一次“特殊的年”。

  在接到文县委关于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通知后,高锋同志立即从德阳返回到驻村工作岗位上,同马家沟村干部群众一起防控疫情。

  “我不仅是一名党员,还是一名企业委派的驻村干部,在疫情这样严峻的关键时期,我与帮扶村一同渡过难关是应该的,当前农村欠缺组织领导啊。”高锋在第一时间见到文县玉垒乡党委书记时如是说。

  在紧要的关头,村支书病重住院了。高锋义无反顾的负责起村支书的日常工作和全村疫情防控联系协调。他主动承担该村值班执勤以及巡察的任务,在马家沟村的3个疫情防控监测点,他从网上下载了29个疫情防控的宣传知识音频作品,利用广播滚动播放,叮嘱大家戴口罩,劝导外来人员尽量不入村,引导村民养成良好的个人生活习惯和公共卫生习惯,做好安全防护措施。

  他积极向乡党委和企业汇报帮扶村的困难,联系协调该厂相关部门领取急需的救灾物资。先后从大唐碧口水力发电厂领取84消毒液30瓶,口罩24个,喷雾器1个,温度计3个,全部投入到了帮扶村的疫情防控工作中。近几天,他每天与乡村干部、村医一道摸排务工返乡及外来人员,劝返走亲访友人员,测量村民体温,帮助大家提高安全意识,集体参与疫情防控。目前,全村639名群众摸排完毕,排查出务工返乡人员42名。

  在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高锋充分理解农村返乡人员回家过年的团圆情结,站在群众的角度考虑问题,动之以情,晓之以理,争取群众的理解和配合,在隔离劝返工作中实现了零矛盾、零冲突。舍小家顾大家,克服困难显大爱。

  高锋告诉记者:“妻子行动不便有九个多月的身孕了,自己还要上楼自己做饭,本来原计划年过了就休息一段时间,把有些失去的弥补一下,但是接到任务后也没办法,所以就过来了。平时只能打打电话,微信上说一说,安慰一下。”在不得已的情况下,他把岳父岳母接到家中帮忙照顾妻子和幼小的儿子。面对严峻的形势,在征得妻子和家人的理解后,他全身心的投入到帮扶村的工作中。

  高锋说“家家都有本难念的经,既然我是马家沟村的第一书记马家沟的每一名村民都是我的亲人,守护好一村人就是我的时代使命”。

编辑:宋芳科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