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兰州

兰铁中院《行政审判白皮书》暨《十大典型案例》发布

20-01-22 09:18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张玉芳

  原标题:兰铁中院《行政审判白皮书》暨《十大典型案例》发布

  中国甘肃网1月22日讯 据兰州日报报道(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张烁)1月20日,兰州铁路运输中级法院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兰州铁路运输中级法院2018-2019年度行政审判白皮书》(以下简称《行政审判白皮书》)和《兰州铁路运输中级法院2018至2019年度行政审判十大典型案例》。

  据介绍,为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兰铁两级法院对2018至2019年度行政案件受理和审理情况进行分析,总结了两级法院行政审判的主要工作,整理研判了行政机关依法行政方面取得的成效以及在执法活动中存在的问题,就进一步规范依法行政工作提出五点建议,形成司法审查报告。

  发布会通报,《行政审判白皮书》主要内容包括:两年来,两级法院共受理各类行政案件2006件,案件数量较2017年有所下降,案件主要集中在兰州地区。房屋和土地征收领域,行政强制、行政补偿类案件占比较大。不予立案和驳回起诉的案件占38.55%,当事人不当行使诉权的情形较为突出。审结案件中,行政机关败诉率为52.55%,败诉案件类型主要集中在土地和房屋征收领域,不履行法定职责、违反法定程序和证据不足是行政机关败诉的主要原因。说明行政机关在严格遵守法定程序、提高调查取证能力和提升履职尽责的主动性等方面还存在一定的不足,特别是土地和房屋征收行为需要进一步规范。《行政审判白皮书》还总结了两年来两级法院行政审判的主要工作,客观梳理行政机关在依法行政方面取得的成效和仍然存在的突出问题。

  据了解,自2015年开展跨行政区划集中管辖行政案件改革试点工作以来,兰铁两级法院审理了大量行政案件,2016年和2017年分别发布了年度行政审判十大案例。这次,在2018和2019年度审结生效的行政案件中,经过集体讨论,筛选出甘肃金泰置业有限责任公司诉兰州市房屋征收服务中心不履行法定职责案等10件对社会生活起到规范和指引作用的案件作为本次发布的十大典型案例。这十个典型案例涉及的执法领域有房屋征收、国有资产保护、路政执法、建设工程质量监管、治安管理处罚和公益诉讼等,案件类型有行政强制、不履行法定职责、行政命令、行政赔偿等,既有判决行政机关败诉的案件,也有判决驳回原告诉讼请求的案件,还有针对不当行使诉权行为驳回起诉的案件。同时兰铁两级法院和兰州、白银、定西三市司法行政机关建立诉调对接机制后,成功调解处理的典型案例也有一件入选。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省延安精神研究会开展节前走访慰问活动(组图) 甘肃省延安精神研究会开展节前走访慰问活动(组图)
  • 打造美丽乡村 兰州新区“五十百佳”受表彰 打造美丽乡村 兰州新区“五十百佳”受表彰
  • 打通农村饮水安全“最后一公里”——让贫困地区群众喝上“幸福水” 打通农村饮水安全“最后一公里”——让贫困地区群众喝上“幸福水”
  • 逛庙会 看社火 品美食 兰州新区年味十足(图) 逛庙会 看社火 品美食 兰州新区年味十足(图)
  • 打卡中共甘肃工委纪念馆 邀您赴一场红色时空之旅 打卡中共甘肃工委纪念馆 邀您赴一场红色时空之旅
  • 春运10天兰铁各部门发送旅客232.8万人 春运10天兰铁各部门发送旅客232.8万人
  • 兰州市商务局携爱心企业赴榆中县哈岘乡仁和村扶贫慰问 兰州市商务局携爱心企业赴榆中县哈岘乡仁和村扶贫慰问
  • 冬日鸣沙山月牙泉景区风景优美 冬日鸣沙山月牙泉景区风景优美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