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评论

加快推动媒体融合发展 构建全媒体传播格局

20-01-22 09:04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吕庚青

  原标题:加快推动媒体融合发展 构建全媒体传播格局

  编者按 2019年1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二次集体学习并发表重要讲话,提出了推动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的重大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对全媒体时代的深刻洞察,对媒体融合发展的科学谋划,充分彰显了我们党对信息化大势和发展机遇的敏锐把握,为加快推进媒体深度融合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在习近平总书记“1·25”重要讲话发表一周年之际,为把学习好、领会好、贯彻好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不断引向深入,本报特推出一组理论文章,供广大新闻工作者参考。

  新时代媒体融合发展的科学指南

  王光庆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媒体融合发展的重要论述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最新成果,是党的新闻舆论工作新时代经验总结与理论升华。深入研究、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媒体融合发展的重要论述,对于全面把握媒体融合发展的趋势和规律,推动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具有重大战略意义和指导意义,是构建全媒体传播格局的思想指引和行动指南。

  一、新时代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重大理论创新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全媒体不断发展,出现了全程媒体、全息媒体、全员媒体、全效媒体,信息无处不在、无所不及、无人不用,导致舆论生态、媒体格局、传播方式发生深刻变化,新闻舆论工作面临新的挑战。完成新形势下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必须科学认识网络传播规律,提高用网治网水平,使互联网这个最大变量变成事业发展的最大增量。只有积极适应社会信息化持续推进的新情况,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加快推动媒体融合发展,使主流媒体具有强大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才能占领信息传播制高点,让正能量更强劲、主旋律更高昂。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媒体融合发展的重要论述,致力于加快推动媒体融合发展,构建全媒体传播格局,深入系统分析了媒体融合发展的趋势、规律和实践问题,集中阐述了媒体融合发展的定位、目标、路径、布局、方针等问题,体系完整、内涵丰富,思想深邃,为新时代媒体融合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这是我们党运用信息革命和科技革命成果,紧紧抓住信息化带来的难得机遇,对全媒体时代挑战和机遇的深刻认识、对媒体融合发展趋势和规律的全面把握,是新时代党的新闻舆论工作与时俱进、求真务实的新成果,是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丰富、创新和发展的新成果。

  二、牢牢把握媒体融合发展的正确方向

  新闻舆论工作是党的一项重要工作,是治国理政、定国安邦的大事。当前,互联网已成为意识形态斗争的主战场。准确、权威的信息不及时传播,虚假、歪曲的信息就会扰乱人心;积极、正确的思想舆论不发展壮大,消极、错误的言论观点就会肆虐泛滥。推进媒体融合发展,做大做强主流舆论,必须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要始终坚持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的基本方针,让主旋律、正能量主导版面、电波、荧屏、网页,使之成为所有传播载体的“主角”。

  无论什么形式的媒体,无论网上还是网下,无论大屏还是小屏,都没有法外之地、舆论飞地。管好用好互联网是新形势下掌握新闻舆论阵地的关键,推进媒体融合发展,做大做强主流舆论,必须把党管媒体原则贯彻到新媒体领域,切实把“两个所有”的要求落到实处,所有从事新闻信息服务、具有媒体属性和舆论动员功能的传播平台都要纳入管理范围,所有新闻信息服务和相关业务从业人员都要实行准入管理。报或不报、怎么报道,必须明规矩、守底线,绝不能有法外之地、舆论飞地。同时,要全面提升技术治网能力和水平,规范数据资源利用,防范大数据等新技术带来的风险。

  切实推动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关键在党。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提高政治站位,从全局高度看待媒体融合、推进媒体融合,切实在政策、资金、人才等各方面加大支持力度,推动媒体融合发展不断取得扎实成效。各级宣传管理部门要及时跟进,改革创新管理机制,配套落实政策措施,推动媒体融合朝着正确方向发展。各级领导干部要解决“本领恐慌”问题,主动适应信息化要求,强化互联网思维,善于学习和运用互联网,增强同媒体打交道的能力,不断提高治国理政的能力和水平。

  要扎实抓好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更好引导群众、服务群众。相对于中央和省市融媒体,县级融媒体更加贴近基层、更加贴近群众,也更加清楚基层百姓的所需所急所盼所要。推进媒体融合发展,做大做强主流舆论,必须遵循“引导群众、服务群众”的根本性功能,切实抓好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要把准功能定位,坚持分类指导,因地制宜开展工作,努力把县级融媒体中心建成主流舆论阵地、综合服务平台和社区信息枢纽,使之成为密切党与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基础工程,充分发挥好引导群众、服务群众的作用。

  三、坚定不移推动媒体深度融合发展的实践路径

  融合发展关键在融为一体、合而为一。推动媒体深度融合发展,必须坚持一体化发展方向,构建融为一体、合而为一的全媒体传播格局,尽快从“你是你,我是我”变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进而变成“你就是我,我就是你”。具体而言,就是要加快从相加阶段迈向相融阶段,通过流程优化、平台再造,实现各种媒介资源、生产要素有效整合,实现信息内容、技术应用、平台终端、管理手段共融互通,催化融合质变,放大一体效能,打造一批具有强大影响力、竞争力的新型主流媒体。

  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不是取代关系,而是迭代关系;不是谁主谁次,而是此长彼长;不是谁强谁弱,而是优势互补。推动媒体深度融合发展,既要尊重新闻传播规律,也要尊重技术发展规律,不能简单混合,不能机械结合,更不能生硬捏合。这是一项全局性、系统性工程,既是技术革新,也是观念更新,更是体制机制创新。要统筹推进传播体系一体化和组织机构一体化,构建适应融媒体生产的采编发流程,建立以新媒体生产和传播为核心的一体化运行机制,形成“一次采集、多种产品、多媒体传播”的工作格局。

  要坚持移动优先策略,建设好自己的移动传播平台,管好用好高效化、社会化的互联网平台。当前,我国移动互联网已成为信息传播主渠道,越来越多的用户通过手机等移动终端接受信息、传播信息。推动媒体深度融合发展,必须坚持移动优先战略,充分借助移动传播手段,牢牢占据舆论引导、思想引领、文化传承、服务人民的传播制高点。要优先建设移动媒体,形成载体多样、渠道丰富、覆盖广泛的移动传播矩阵。同时,强化用户意识,优化使用体验,实现精准推送,最大限度吸引用户。

  内容永远是根本,融合发展必须坚持内容为王,以内容优势赢得发展优势。进入移动互联网时代,一般信息已经不再稀缺甚至泛滥,能否真正占领传播制高点,关键在于信息质量,即思想深刻、见解独到、能为用户提供“定心丸”价值的优质内容。传统主流媒体拥有专业化采编人才队伍、权威的信息渠道、规范的采编流程,具有新兴媒体无法比拟的原创内容生产优势,推动媒体深度融合发展,必须充分发挥好这一优势,通过进行专业化的新闻生产,不断推出更多更好的移动新闻产品,并进一步提升新闻宣传的质量和水平。

  推动媒体深度融合发展,要将技术建设和内容建设摆在同等重要的位置。技术革命成就了媒体革命,新兴媒体诞生和发展的过程,就是网络技术和信息内容互为支撑、相互融合的过程。推动媒体深度融合发展,必须以技术创新为引领,把最新最好的技术运用到信息采集、生产、传播、反馈各环节。特别是当前,新技术新应用不断涌现,推动媒体形态、传播方式加速演进,要着眼未来发展,增强自主创新能力,提高关键技术、核心技术研发应用能力,努力抢占新一轮技术发展应用的先机。

  推动媒体深度融合发展,必须构建全媒体传播体系和对外传播话语体系。只有通过差异化发展、协同性融合,让各级各类媒体优势互补,各展所长,才能更好更高效地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的信息化需求。同时,要把握好国际传播领域移动化、社交化、可视化的趋势,在构建对外传播话语体系上下功夫,在乐于接受和易于理解上下功夫,坚持不懈讲好中国故事,不断提升对外传播效果,形成同我国综合国力相适应的国际话语权。

  (作者系甘肃日报社社长,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

  原载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理论动态》第2195期(2019年12月10日),本文有删节

  发力内容优势 拓展技术应用

  张 倩

  转眼一年间,甘肃日报社媒体融合已从“相加”走向“相融”,成为全省媒体融合发展的“领跑者”。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媒体融合发展重要论述的指引下,从机制引领到全员转型,从流程再造到互通互融,从创新表达到新产品应接不暇,从全力推动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到打造省级技术平台……一年多的砥砺探索,一年多的生动实践,甘肃日报社推进媒体融合发展的这张“答卷”,可谓干货满满,含金量十足。

  一年多的收获带给我们欣喜,也带来更多思考。作为主流传统媒体,如何进一步发挥优势,在媒体融合纵深发展的道路上行稳致远?

  去年以来,甘肃日报社充分运用“重要新闻线索定期研判策划机制”和“重要新闻全媒体报道小组工作机制”,发挥原创内容生产优势与能力,深耕重大主题报道,在“融”中创造,在“合”中提升,使重大主题报道“活”了起来、“快”了起来、“新”了起来。特别是持续发挥内容生产优势,采取“一体策划、一体运行、一体呈现”的融合模式,策划推出了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守护母亲河、建设幸福河——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大型全媒体采访活动”、脱贫攻坚等一系列重大主题报道,将传统媒体的“稳”与“准”和新兴媒体的“快”与“活”有机结合,采制了一批有思想、有深度、有温度的新闻产品,载体多样、覆盖广泛,彰显了主流媒体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和公信力。

  从这些成功的报道中,可以清晰地感受到,优质内容是媒体融合发展升级的核心驱动力,“内容为王”依然是媒体融合的核心资源。因此,在具体操作中,仍然要在遵循新闻传播规律和新媒体发展规律的基础上坚持“内容为王”,不断推进内容生产供给侧改革,发挥主流媒体原创内容、权威报道、深度解读、特色评论等优势。同时,创新思维方式,加强新闻策划,提炼新闻价值意蕴,打造多样态产品,以权威声音、主流价值、优质产品赢得受众。

  当然,推动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还必须将新技术运用到融合过程中,积极打造符合新型传播格局和用户接收习惯的产品形态,为优质内容赋能。一年多来,从云直播、短视频到H5、Vlog、VR等,甘肃日报社推出的融媒产品,大都通过新技术实现了内容的多元化呈现,使内容产品从可读到可视,从静态到动态,从一维到多维,从而提高了传播效率和传播质量。可以想见的是,技术手段作为重要的创新手段,正在发挥着更大作用,也为新闻采集、生产、分发等打开了更多想象空间。把当今可用的技术运用到新闻采编、生产、传播、反馈的各个环节,将长期积累起来的内容生产优势、传播公信力优势与技术充分结合起来,就会不断增强媒体的黏性和吸引力,提升舆论引导的实效。

  (作者系甘肃日报社总编办主任)

  守正创新 打造新型主流媒体

  王守超

  过去一年,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媒体融合发展重要论述,甘肃新媒体集团紧密结合自身实际,守正创新、深度融合,开创了建设具有强大传播力竞争力的新型主流媒体新局面。

  践行新理念,以机制创新推动“主力军转战主战场”。甘肃日报社在深入调查研究、对自身发展进行科学审视后,以体制创新为突破口,在全国省级党报中,首批启动“主力军转主战场”媒体融合机制改革,优化运行架构,重构采编流程,创新激励机制。甘肃日报社全部采编部门和子报、网站先后领办“新甘肃”客户端相关频道,甘肃日报社及旗下400多名记者同时成为甘肃新媒体集团全媒体记者,实现了党报采编资源无障碍转入移动新媒体平台。事实证明,媒体融合既是一场重大的技术变革,也是体制机制的深层次变革,只有推动体制机制改革,媒体融合才能走向纵深。

  打造新平台,以移动优先推进深度融合。“新甘肃”客户端是甘肃新媒体集团的主打移动端新闻传播信息平台,上线一年多来既秉承党报的权威性,也迸发出新媒体的强大活力,呈现出发稿反应速度快、原创稿件数量多、用户活跃度高、新媒体产品形式多样等特点,充分展现甘肃第一新闻党端的职责与使命,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能力不断提升,已成长为甘肃省最权威、最具影响力的移动端新型主流媒体。全媒体时代,移动端已成为大众接收信息的主渠道,主流媒体要顺应时代发展要求,借助移动传播深度融合,扩大主流价值影响力版图,让党的声音传得更开、传得更广、传得更深入。

  探索新表达,以融合手段壮大主流阵地。一年来,甘肃新媒体集团坚持守正创新,充分运用媒体深度融合发展和新媒体建设成果,精心策划了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守护母亲河 建设幸福河”跨省区采访等重大主题全媒体宣传报道,成功推出一系列思想性强、鲜活生动,反映新时代展示新成就的现象级融媒体产品,形成主流舆论强势。实践表明,在快节奏、碎片化、信息接收渠道多元化的今天,主流媒体加强传播手段建设,创新表达方式,才能实现宣传效果最大化和最优化,壮大主流阵地。

  构建新生态,努力推进一体化深度融合、实现“全省一张网”。作为甘肃媒体融合发展的引领者,甘肃日报社不仅努力打造自有新媒体平台,还以党媒的责任与担当,整合优势资源,用创新思维构建覆盖全省服务全省的区域性融媒体新生态,依托甘肃新媒体集团积极助推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高效率高质量完成甘肃省县级融媒体中心“新甘肃云”省级技术平台的建设任务,并于2019年底实现69个县(市)融媒体中心全部入驻。媒体融合,不仅是传统媒体与新媒体之间的融合,更是区域媒体运用信息革命成果,整合本地资源、创新平台和技术方式的多层次融合,主流媒体积极探索,共融共通,就能形成资源集约、结构合理、差异发展、协同高效的全媒体传播体系。

  (作者系甘肃新媒体集团新甘肃客户端副总编辑)

  多措并举 切实抓好县融媒中心建设

  刘晓程

  作为国家推进媒体融合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县级媒体中心建设是打通全媒体传播体系构建的“最后一公里”, 更是基层政治传播与治国理政的重要抓手,切实做好这项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以县融媒中心为抓手,搭建基层全媒体传播体系。进入全媒体时代,信息无处不在、无所不及、无人不用,导致舆论生态、媒体格局和传播方式深刻变化。应对新的挑战和机遇,必须加快推进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努力搭建基层全媒体传播体系。一方面,要把全媒体“纵横之网”编织起来,使中央媒体与地方媒体融合、主流媒体与平台媒体融合、大众媒体与专业媒体有机融合、优势互补;另一方面,要把全媒体“十八般武器”融合起来,使采写编评摄播录融会贯通,并将大数据、云计算等新技术运用于采编工作,不断提高基层全媒体传播技能。

  以对话沟通为方向,优化基层全媒体传播体系。推动媒体融合发展,不能搞“一刀切”“一个样”。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同样也不能搞“千县一面”。要立足地方实际,突出基层特色,把传播效果放在首位,以对话沟通为基本方向。一方面,要善于说话,通过政务、新闻、服务等基础功能建设,充分传播好基层声音,让群众听得到、听得懂、听得进;另一方面,要善于对话,通过积极双向沟通,使中央与地方对接起来、内宣与外宣联动起来、政府与民众互动起来、组织和群体和谐起来,将县级融媒体中心打造成信息互通、政策畅通、民心相通、社会融通的全媒体对话枢纽。

  以区域文化为黏合,激活基层全媒体传播体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是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的根本方向。其中,如何整合区域文化、激活公众参与是关键所在。一要整合区域内人的资源,全媒体时代人人都是记者、人人都是媒体,一些自媒体的生产能力和社会影响力甚至超过官方媒体,对这类媒体必须善待、善管、善用;二要挖掘区域内容资源,县级媒体因区域而存在,没有区域性的趣缘、业缘、文化缘作为黏合剂,很难实现聚人气、凝人心的效果;三要激活区域市场资源,从市场中找活力,在市场求发展,这是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的必由之路。

  以治理创新为重点,夯实基层全媒体传播体系。推进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要坚持以治理创新为抓手。一是优化体制机制,因地制宜形成融媒体中心经营管理模式,不断提升县级融媒体中心的运营水平;二是增强传播效果,创新内容生产方式,丰富内容表达方式,以优质内容获得群众的认同度、信任度、喜爱度;三是转变服务观念,坚持群众至上,把县级融媒体中心打造成为综合型平台媒体,充分发挥其社会整合、民生服务、政民对话、舆情应对等基层社会治理功能;四是坚持区域特色,要根据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情况,“一地一策”建设好县级融媒体中心。

  (作者系兰州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院长、副教授、硕士生导师)

  全媒体呼唤更“全面”记者

  韦德占

  新时代、新使命、新融合。对媒体自身而言,融合是一种机遇;对于记者来说,体会更深的,则是挑战。老记者要适时将自己“清零”,增强时代性、提升创造力,重整行装再出发;新员工则要不断磨砺,经风雨、见世面、长才干,让思想更有深度。

  新媒体记者要主动迎接变革,全力重塑转型。作为全媒体时代的记者,不仅要牢牢坚持马克思主义新闻观,遵循党性原则,而且要学会“十八般武艺”,一次采集、多元生成;不仅要高效记录,还要全面展示、充满深意。在全播格局多元化的今天,只有通过多种形式的报道,让新闻事实全貌性地呈现,有意蕴、有趣味地推出,才能真正吸引读者。

  新媒体记者要坚持守正创新,唱响时代强音。媒体深度融合必须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牢牢抓住内容创新这个根本,从拼海量向拼质量转变,从聚流量向聚人心跨越,以内容优势赢得发展优势。要通过理念、内容、方法、手段等创新,使主旋律和正能量通过多渠道、多平台得到充分传播。

  新媒体记者要深入践行“四力”,将触角对准人民。脚下有泥土,作品才有芬芳,不论传统媒体还是新媒体,践行“四力”,深入生活、贴近人民都应该始终是记者的责任担当;不论媒体格局怎样变化,不论传播形式如何创新,编辑记者只有贴近“人心”,才能让作品更加“走心”。

  (作者系甘肃新媒体集团新甘肃客户端记者)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逛庙会 看社火 品美食 兰州新区年味十足(图) 逛庙会 看社火 品美食 兰州新区年味十足(图)
  • 打卡中共甘肃工委纪念馆 邀您赴一场红色时空之旅 打卡中共甘肃工委纪念馆 邀您赴一场红色时空之旅
  • 春运10天兰铁各部门发送旅客232.8万人 春运10天兰铁各部门发送旅客232.8万人
  • 兰州市商务局携爱心企业赴榆中县哈岘乡仁和村扶贫慰问 兰州市商务局携爱心企业赴榆中县哈岘乡仁和村扶贫慰问
  • 冬日鸣沙山月牙泉景区风景优美 冬日鸣沙山月牙泉景区风景优美
  • 甘肃省去年生产总值同比增长6.2% 经济运行保持总体平稳、稳中向好 甘肃省去年生产总值同比增长6.2% 经济运行保持总体平稳、稳中向好
  • 坚守讲台育桃李——记西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宗礼 坚守讲台育桃李——记西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宗礼
  • 唐仁健主持召开十三届省政府第78次常务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 研究部署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唐仁健主持召开十三届省政府第78次常务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 研究部署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