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新春走基层】东乡:搬出穷山窝日子变红火

20-01-20 17:29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通讯员 胡发伟 白晓东

  易地扶贫搬迁是脱贫攻坚、实现全面小康的一项民生工程,更是山区群众向贫困宣战的一次伟大创举。在易地扶贫搬迁工作中,东乡县始终坚持高位谋划,凝聚全县之力,扎实推进“十三五”建设任务,在脱贫攻坚的伟大征程中,奏响了“搬出穷山窝日子变红火”的新乐章。

  对于东乡县的贫困群众来说,搬迁只是手段,脱贫才是目标。为了让贫困户过上好日子,“十三五”以来,该县坚持把易地扶贫搬迁作为推进“五个一批”、实现贫困群众“挪穷窝、换穷业、拔穷根”的重要举措,抢抓政策机遇,压实主体责任,全力推进实施易地扶贫搬迁工程。去年6月20日召开的全省易地扶贫搬迁冲刺清零会后,东乡县全县上下从如期实现整县脱贫摘帽的高度,更加深化对易地扶贫搬迁紧迫性、艰巨性的认识,州县乡村四级联动,蹲点包抓促进度,全程跟进保质量,完善配套提服务,多元产业稳增收,全县易地扶贫搬迁工程建设进度滞后的局面得到了彻底扭转。截至目前,“十三五”期间5255户28023人易地扶贫搬迁工程全面建成并分配到户,实现全部入住。同时整合各类资源,完善搬迁点配套设施并建设完成扶贫车间,解决搬迁群众的就业、行路、上学等一系列问题,彻底让困难群众远离贫困,过上幸福新生活。

  挪穷窝、换穷业、拔穷根。经过不懈努力,如今,在县城新区、达板园区一幢幢新楼房拔地而起,山乡展新颜。家住龙泉镇周杨村的搬迁户杨阿西也说:“我家搬进新房大概有半年多了,水、电、暖等一应俱全,在这里我们住得很舒服,非常感谢党和政府对山区老百姓的关心和支持。”“我们搬进楼房已经有几天了,在这里,孩子们上学也特别方便,共产党的政策对老百姓就是好呀!”柳树乡柳树村搬迁群众马真也有同感,高兴地这样说道。

  要想让搬迁群众脱贫致富,产业扶贫是重点。围绕搬迁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脱贫”的目标,逐户走访搬迁群众家庭,精准掌握家庭劳动力及就业情况,因地制宜、因户施策,采取开发就业市场、技能培训、科学养殖、扶贫车间、劳务输转、光伏扶贫、公益性岗位开发、生态补偿、土地流转、注资分红、政策兜底等一系列行之有效的帮扶措施实现稳定增收。同时,全面加快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牛羊圈舍建设进度,积极对接搬迁群众意愿和市场用工需求,落实产业奖补政策,大力开展职业技能培训,保证搬迁对象每户至少1人有稳定增收的一技之长,真正实现了“易地扶贫搬迁一批、脱贫一批”的目标。

  同时,该县建成了总投资 6.2 亿元、总装机容量 101.32 兆瓦的35座“十三五”光伏扶贫项目,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村140个,贫困户20594户。眼下,一路走来,东乡扶产业建基地,扶贫车间比比皆是,让贫困户在家门口实现就业,在家门口打工挣钱,从农民变工人,挣钱顾家两不误。

  告别故土、走出大山。易地扶贫搬迁给了他们重生的新机会,因为搬迁,生活环境美好了,生活质量提高了;更重要的是,他们见得多了,眼界开阔了,精气神也充足了。很多贫困户借助这一契机,搬出大山住楼房,从贫困户变成了“居民”;而今,一系列的扶持措施让他们尝到了越来越多的幸福滋味。易地扶贫搬迁,让更多的贫困群众“搬”出了幸福新生活,乐了心头、美了村头、富了人头;易地扶贫搬迁让搬迁群众“易”出了新天地、过上了新生活,一张张笑脸绽放在幸福生活里。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决议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决议
  • 收获满满、干货多多!甘肃文旅2019年成绩单请查收 收获满满、干货多多!甘肃文旅2019年成绩单请查收
  • 读图|春节期间兰州各医院门急诊安排出炉,备着也好! 读图|春节期间兰州各医院门急诊安排出炉,备着也好!
  • 陇南武都区安化镇马家沟村的“三上三下” 陇南武都区安化镇马家沟村的“三上三下”
  • 【新春走基层】兰州:农民朋友赶大集 交警护卫保平安 【新春走基层】兰州:农民朋友赶大集 交警护卫保平安
  • 兰州市公安局七里河分局表彰“云剑”追逃行动先进集体和个人 兰州市公安局七里河分局表彰“云剑”追逃行动先进集体和个人
  • 【聚焦2020春运】喝了隔夜酒开车 兰州一驾驶员着急回家涉嫌饮酒驾驶被查 【聚焦2020春运】喝了隔夜酒开车 兰州一驾驶员着急回家涉嫌饮酒驾驶被查
  • 【新春走基层】兰州娃娃演舞剧 个个都是花木兰 【新春走基层】兰州娃娃演舞剧 个个都是花木兰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