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兰州

有效治“散”全力治穷 兰州市西固区咸水村党支部提高冬训实效增强党组织凝聚力

20-01-20 09:43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靳佩佩

  原标题:有效治“散”全力治穷 西固区咸水村党支部提高冬训实效增强党组织凝聚力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董永前 文/图

  春节临近,年味渐浓。走进西固区河口镇咸水村,这个位于黄河之滨的村庄,焕发出新的活力。今年61岁的党员张毓柱正在老年日间照料站里为村民写春联,一字一句,充满了对美好生活的赞许。“现在的班子强了、村里美了、民心也更齐了,大家伙儿的日子更有奔头了。”细数2019年村子发生的变化,张毓珠喜上眉梢。

  抓制度促规范有效治“散”

  2019年,咸水村被定为软弱涣散党组织,主要问题是村党支部组织动员力弱、带领致富能力不强、在群众中威信不高。而要整顿软弱涣散村党组织,首要任务就是找准“病灶”,根源找准了才能“对症下药”,这个“药”就是形成区级领导、镇级领导、区委组织部下派干部以及帮扶单位齐抓共管的联动机制,同时优化村党支部班子结构,选派镇机关优秀年轻科级干部任村党支部书记,与区派第一书记形成合力,让党员践初心、担使命,开展软弱涣散党组织整治等各项工作,实行分级整改,建立半月制工作台账,对每一项具体的整顿内容,做到责任到人、分工明确、各负其责。

  “在整顿期间,镇党委在镇政府和咸水村多次召开了整顿工作专题会议,进一步帮助我村理清了发展思路,指出了整顿方向。”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张柱吉说,村两委在工作中相互配合,共同协作,支部核心地位进一步加强,承诺事项逐步落实。截至目前咸水村党务、村务、财务公开全部到位,各项规章制度完善,党员活动正常开展,各项教育、培训工作正在按部就班实施。基层党组织建设初现成效,整顿工作的氛围和整顿工作的实施得到广大村民的认可,已经摘掉了软弱涣散的帽子。

  咸水村党支部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创新党员“冬训”方式,通过邀请党校教授讲党课,集中观看学习先进典型视频,党员干部自编自演的节目,主题辩论赛,讲身边事育身边人,组织党员突击队包水饺送温暖等一系列活动,用农村党员喜闻乐见的形式,提高冬训实效,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

  抓班子强队伍有效治“弱”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村班子如果不团结、战斗力提上不去,就会阻碍整个村级的发展。

  “这个村历史遗留问题多,矛盾纠纷多,搞工作比较难。”河口镇下派第一书记司杰介绍说,咸水村党支部从班子建设入手,在2019年第四季度积极推行支委换届及书记、主任“一肩挑”工作,运用两推一选程序,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同时以“七个一”活动为载体,不断增强党性教育,唤醒党员意识。“七个一”活动为组织党员集体过政治生日,通过重温入党誓词、回忆入党故事,分享入党历程,让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组织大谈心和征求意见活动,支部书记、第一书记、支部委员与42名党员进行了谈心,通过交流思想、听取意见、剖析问题,查摆出党员自身及党支部存在的问题及建议5类30条,制定整改措施,以问题为导向,凝心聚力,落实整改。组织集中表彰活动,对全村党员中的5名优秀分子进行表彰奖励,激励全体党员向先进典型学习,奋发向上,积极参与到全村党建活动中来。组织红色主题教育参观,组织三委班子及各社社长到甘肃省博物馆参观“红色甘肃”、“丝绸之路”等场馆,进一步深入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回来后撰写心得体会,引导党员干部增强党性观念,激发工作热情。向流动党员发放一封邀请函,通过电话、短信息、微信等形式向流动党员送去节日问候与祝福,动员广大流动党员积极参与各项活动,鼓励他们为家乡发展献计献策。组织“不忘初心跟党走”主题文艺演出,展现全村人民在党的领导下进行改革开放和家乡建设的精神风貌,歌颂日益强大的祖国、歌颂建党98周年的发展成就。组织党员慰问活动,“七一”前夕,村党支部班子成员对3户困难党员、老党员进行走访慰问,尽力帮助他们解决生产生活中的实际困难。

  “以前有什么事情找村里都不能及时办,现在的‘两委’班子工作作风改观特别大,为民服务的意识增强了,工作效率提高了,解决问题的能力也提升了。”村民李有珍说。

  抓发展增后劲有效治“穷”

  咸水村曾是一个村集体经济为“0”的“空壳村”,针对这一短板,村党支部依托辖区内盘古大峡谷水居丹霞景区开发,积极探索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新路径。党支部多次组织召开三委班子会、全体党员大会等,征求党员与村民代表意见和建议,不断激发内生动力,消除“等靠要”思想,利用“十一”国庆长假,组织村三委班子、村干部及部分村民在水居丹霞“大天池”景区试营餐饮接待,供应各类特色小吃十余种,并向游客提供免费休息区以及观光自行车等娱乐项目。经过大家的共同努力,2019年咸水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10万余元。

  有钱办事增强了党组织的凝聚力。咸水村党支部通过举办庆中秋赏花灯、迎国庆暨首届农民运动会、草裙篝火晚会等活动,让更多的群众参与到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文体活动中来,并积极改善农村卫生环境,坚持“小厕所大民生”理念,除了完成24户农户改厕任务外,还在村头新建公用厕所,方便村民及丹霞旅游人员如厕,着力解决村堡小巷“三堆”、“五乱”等突出问题,清理各类垃圾35吨,多次开展困难党员、群众及留守儿童慰问活动,慰问10余人次,让他们真正享受到经济发展带来的实惠。同时加强村级基础设施建设,硬化道路80米,安装路灯23盏,维修34盏,铺设U型槽2500多米。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陇南武都区安化镇马家沟村的“三上三下” 陇南武都区安化镇马家沟村的“三上三下”
  • 【新春走基层】兰州:农民朋友赶大集 交警护卫保平安 【新春走基层】兰州:农民朋友赶大集 交警护卫保平安
  • 兰州市公安局七里河分局表彰“云剑”追逃行动先进集体和个人 兰州市公安局七里河分局表彰“云剑”追逃行动先进集体和个人
  • 【聚焦2020春运】喝了隔夜酒开车 兰州一驾驶员着急回家涉嫌饮酒驾驶被查 【聚焦2020春运】喝了隔夜酒开车 兰州一驾驶员着急回家涉嫌饮酒驾驶被查
  • 【新春走基层】兰州娃娃演舞剧 个个都是花木兰 【新春走基层】兰州娃娃演舞剧 个个都是花木兰
  • 兰州甘家巷社区“鼠年纳福”送春联(图) 兰州甘家巷社区“鼠年纳福”送春联(图)
  • 兰州皋兰路街道“寒冬送温暖” 兰州皋兰路街道“寒冬送温暖”
  • 兰州城关区张掖路街道:“绣花功夫”打造“最美街区” 兰州城关区张掖路街道:“绣花功夫”打造“最美街区”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