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康县:推行基层“两警合一”开创工作新局面

20-01-19 17:03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通讯员 许亚奇

  2019年以来,康县公安以推进基层公安改革和社区警务为契机,以打造“全市最平安县区”为目标,以部署开展“我入户、我排摸、我发现、我献策”行动为抓手,推行基层派出所和交警中队警种整合、警力融合“两警合一”,大抓基层,大抓基础,开创了基层工作新局面。2019年,全县化解矛盾纠纷210起,排查整治各类安全隐患42处,主要治安案件受理数较上年度同比下降9%;盗窃刑事案件立案同比下降39%,七类刑事案件立案下降7.7%,各类重大群体性案事件实现“零事件”;一般道路交通事故“四项指标”同比下降4.5%、30.8%、11.5%、0.3%。群众对公安工作的满意度明显提升。

  党建引领,凝聚“大公安”共识

  淡化警种观念,强化警察观念。将派出所和基层交警中党员全部纳入中心派出所党支部和基层派出所党小组,同步组织开展理论学习研讨、业务培训考试、岗位练兵比武,学习观摩交流、轮岗交流等活动,以党建带队建促业务,基层民警民警职工“一盘棋”意识明显增强、警种观念日渐淡化,“大公安”理念不断强化。

  “两警合一”,深度融合优势互补

  立足全县农村道路管理里程长,等级低安全风险高,群众居住分散,道路交通、治安管理难度大的实际。打破以往派出所和基层交警中队各自为战、分散治理的原有格局,警力整合、业务融合,推行基层派出所、交警中队“两警合一”工作模式,将基层交管业务、警力整体并入属地派出所,统一加强后勤保障,完善派出所基础设施,人员同住宿、同就餐、同管理。工作同安排、同开展,捆绑考核。倒逼基层民警辅警提升群众工作、治安管理、交管业务、执法办案等综合能力,“一警多能”格局日渐形成。有效化解了基层交警中队正式民警不足、工作单打独斗、队伍教育管理不便和派出所治安管理警力不足等难题,实现了基层警力优势互补、战力倍增和作用发挥最大化。

  做实基础,摸清各类基础要素

  以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创建“枫桥式派出所”为契机,以“我入户、我排摸、我发现、我献策”行动为抓手,纵深推进社区警务工作,全县划分警务区88个,配齐社区民警106人。实行警务室和劝导站融合建设,将原有各自单独的职能向治安防控、法治宣传、交通劝导,便民服务等方面延伸。以警务室、劝导站为阵地,围绕户籍人口管理,扫黑除恶线索摸排,重点人员管控,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各类案件办理,驾驶人、机动车辆、道路管理“六个结合”,走村头、蹲地头、坐炕头走村入户滚动开展入户摸排,多元化掌握辖区各类要素底数,精准解决各类问题,基层治安、交通管理向综合治理快速迈进。特别是在人、房、物、事、组织等治安要素做到“一口清”的同时,对机动车辆,驾驶人,所有道路实现了底数清、情况明。聚焦公共安全,主动联合乡镇干部、村两委班子、治安户长等多方力量,发挥人熟、地熟、信息灵的优势,加大社情民意动态掌握和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及时化解各类矛盾纠纷210余起,整治各类安全隐患42处。做到防范在前,处置在小,平安不出事。

  深化 “放管服”,提升服务水平

  全面实行了派出所户政窗口“满意拍”全覆盖,常态化开展预约办、上门办的基础上,主动深化公安“放管服”举措,集中解决无户口人员问题333人,其中长期疑难“黑人黑户”26人。并将出入境管理基础业务下放至周家坝3个中心派出所,将交警车管所基础交管业务权限下放至望关等6个中心派出所,实现了出入境、交管基础业务“就近办”。联合驾校、报废企业、保险公司,常态化开展“流动车管所”上门服务,主动深入偏远乡镇开展“五小车辆”入户检审验、报废,摩托车驾驶证受理考试,机动车投保等,为偏远乡镇群众现场受理机动车检审验685余台/次,受理驾驶证1000余人/次,注销“五小车辆”1665台/次,打通了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群众对公安工作的满意度明显提升。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魅力丝路·陇上行》波兰演出获广泛赞誉 甘肃艺术团中东欧四国巡演完美收官 《魅力丝路·陇上行》波兰演出获广泛赞誉 甘肃艺术团中东欧四国巡演完美收官
  • 天津宝坻·甘肃武山东西扶贫协作座谈会召开 天津宝坻·甘肃武山东西扶贫协作座谈会召开
  • 【聚焦天水两会】武山代表团认真审议人大常委会和法、检两院三个工作报告 【聚焦天水两会】武山代表团认真审议人大常委会和法、检两院三个工作报告
  • 索鸿宾开展春节慰问活动 索鸿宾开展春节慰问活动
  • 麦积区开展“寒冬送温暖、巾帼暖人心”公益活动 麦积区开展“寒冬送温暖、巾帼暖人心”公益活动
  • 麦积区2020年生态环境保护重点工作部署会议 麦积区2020年生态环境保护重点工作部署会议
  • 兰州西固区2020年迎春民俗活动等你来打卡 兰州西固区2020年迎春民俗活动等你来打卡
  • 兰铁集团携手省书法家协会举办公益活动 兰铁集团携手省书法家协会举办公益活动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