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民勤:“123”人才通道为乡村振兴“加油续航”

20-01-17 17:42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中国甘肃网1月17日讯(通讯员 马爱彬)近年来,民勤县瞄准农村实用人才工作“难点”“痛点”“堵点”,铺设农村乡土人才成长“123”通道,为推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加油续航”。

  “一个评选”聚焦乡土人才

  把“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要求贯穿农村乡土人才队伍建设始终,针对农村实用人才队伍总量偏少、分布较散以及新型农业生产经营主体发展速度快、规模扩张大而产业人才缺乏的现状,组织实施农村乡土人才带领技艺传承、带强产业发展、带动群众致富“三带”行动计划,面向农村“土专家”、农民专业技术骨干、农村经纪人、能工巧匠、农民企业家、村组干部等6类人选,层层挖掘、评选表彰一批乡土人才。对获评乡土“三带”人才的,给予奖励;特别优秀的乡土“三带”人才,优先纳入“绿洲英才”进行评选,给予项目资助。

  “两项培训”助推精准扶贫

  把农村乡土人才引领到脱贫攻坚一线,聚焦村组干部知识陈旧、后备干部储备不足等问题,采取“免试入学、学费全免、专业自选、创业帮扶、重点培养”等优惠政策,持续组织实施“一村一名大学生计划”和“农村村级班子人才培养工程”,“政府买单”、靶向培养498名村干部、后备干部、优秀返乡青年和致富带头人。聚焦传统农民专业技术不佳、观念守旧落后等问题,按照培训内容群众“点单”、培训方式群众“点选”、培训教师群众“点将”的原则,突出抓好新型职业农民培训、绿色证书培训、农业实用技术专项培训和基层农技员知识更新培训等4项培训,每年开展培训20000人次左右,逐步让他们在脱贫产业发展、带头带领致富中“挑大梁”“唱主角”。

  “三大行动”引领“乡村振兴”

  把准农村实用人才资源与乡村振兴人才需求的供需矛盾,推行“创富回乡”行动,回引一批民勤籍大学(中职)毕业生和在外创业能人回家乡,建基地、建公司,带头致富、带领贫困户致富,较好地解决了村级产业发展缺人才、贫困户产业发展缺技术等问题。推行“结对帮带”行动,评选的农村乡土“三带”人才全部挂任贫困村“产业顾问”,同时组织148名农技专员与一批新型农业生产经营主体“结对子”,开展技术指导,较好地解决了农技培训方式单一、学用效果脱节等问题。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新春走基层】武山:春联送上门  喜庆进万家 【新春走基层】武山:春联送上门 喜庆进万家
  • 【脱贫攻坚奔小康】向红强:平凡的坚守 【脱贫攻坚奔小康】向红强:平凡的坚守
  • 【麦积处处年味浓】麦积石佛灶糖—古法炮制舌尖上的甜蜜记忆 【麦积处处年味浓】麦积石佛灶糖—古法炮制舌尖上的甜蜜记忆
  • 理想·信念·青春——樊锦诗先生在敦煌研究院作“莫高精神”故事分享会 理想·信念·青春——樊锦诗先生在敦煌研究院作“莫高精神”故事分享会
  • 酒泉市委原常委、敦煌市委原书记詹顺舟受贿案一审开庭(图) 酒泉市委原常委、敦煌市委原书记詹顺舟受贿案一审开庭(图)
  • 临夏市法院举行执行拖欠慈王村大棚租金案件集中发放仪式(图) 临夏市法院举行执行拖欠慈王村大棚租金案件集中发放仪式(图)
  • 麦积区召开《政府工作报告》征求老干部意见座谈会 麦积区召开《政府工作报告》征求老干部意见座谈会
  • 【聚焦天水两会】 天水市七届人大五次会议武山代表团召开分团会议 【聚焦天水两会】 天水市七届人大五次会议武山代表团召开分团会议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