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新春走基层】嘉峪关:冬季里的“火焰山”

20-01-17 17:42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三九”之后嘉峪关迎来一年中最冷的时刻,在位于河西走廊的酒钢集团甘肃东兴铝业有限公司,南倚祁连,北望大漠,最低气温已降至零下26度,由于处于“断山口”的位置,凛冽的西北风,让这里的严寒更觉得刺骨难耐。来到酒钢集团甘肃东兴铝业电解四作业区,正在工作的许新龙穿着仅一层面料的工作服,和厂房外的天寒地冻形成鲜明的对比。许新龙告诉我们:“电解槽是铝电解生产过程中最重要的设备之一,电解槽工作时温度高达900多度,夏天室内温度60多度,待不了几分钟衣服整个被汗水浸透了”。

  和夏天的汗流浃背相比,冬天工作起来反而是一年中最舒服的。作为年轻的技术骨干,许新龙每天的工作除了实时监控、分析仪表动态外,还要和所在劳模工作室的其他成员一起,不断学习研究如何提高技术标准和规范,降低生产成本,提高电解铝的纯度和净度。电解四作业区作业长王小康说:“我们已经能够生产出纯度高达99.90%的铝业,全国也是第一家,为我们下一级加工提供质量比较好的原料”。

    图为酒钢集团甘肃东兴铝业有限公司电解四作业区

  三百多台电解槽都需要人工定时打开炉门去清除碳渣,每个电解槽之间的距离不足一米,周俊生在其中熟练来回穿梭。为了保证安全生产,他的头盔多一道隔热防光板防治高温火光的灼伤。周俊生告诉我们,为了保证生产进度,过年他要继续坚守在工作岗位上,因为怕家人担心,工作6年来他从没让家人来看过自己工作的过程,新的一年,在老家的父母亲能够身体健康就是他最大的心愿。

  据了解,酒钢集团甘肃东兴铝业电解四作业区依托劳模创新工作室,大力开展技术攻关和成果转化,主要经济技术指标吨铝交流电单耗、氟盐单耗、炭块毛耗均处于行业领先水平。《炭阳极降耗生产实践》项目荣获第九届国际发明展览会金奖,年创效1103万元。

    图为电解四作业区 周俊生在清理电解槽废渣

    图为许新龙和同事对照数值分析参数

  通讯员 史金 图/文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新春走基层】武山:春联送上门  喜庆进万家 【新春走基层】武山:春联送上门 喜庆进万家
  • 【脱贫攻坚奔小康】向红强:平凡的坚守 【脱贫攻坚奔小康】向红强:平凡的坚守
  • 【麦积处处年味浓】麦积石佛灶糖—古法炮制舌尖上的甜蜜记忆 【麦积处处年味浓】麦积石佛灶糖—古法炮制舌尖上的甜蜜记忆
  • 理想·信念·青春——樊锦诗先生在敦煌研究院作“莫高精神”故事分享会 理想·信念·青春——樊锦诗先生在敦煌研究院作“莫高精神”故事分享会
  • 酒泉市委原常委、敦煌市委原书记詹顺舟受贿案一审开庭(图) 酒泉市委原常委、敦煌市委原书记詹顺舟受贿案一审开庭(图)
  • 临夏市法院举行执行拖欠慈王村大棚租金案件集中发放仪式(图) 临夏市法院举行执行拖欠慈王村大棚租金案件集中发放仪式(图)
  • 麦积区召开《政府工作报告》征求老干部意见座谈会 麦积区召开《政府工作报告》征求老干部意见座谈会
  • 【聚焦天水两会】 天水市七届人大五次会议武山代表团召开分团会议 【聚焦天水两会】 天水市七届人大五次会议武山代表团召开分团会议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