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全球首套规模化太阳燃料合成示范项目在兰州新区试车成功

20-01-18 09:14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沈文刚

  中国甘肃网1月17日讯(本网记者 沈文刚)17日,记者从兰州新区获悉,全球首套千吨级规模太阳燃料合成示范项目在兰州新区绿色化工园区试车成功。 该项目基于中科院大连化物所院士李灿团队开发的两项关键创新技术:高效、低成本、长寿命规模化电催化分解水制氢技术和廉价、高选择性、高稳定性二氧化碳加氢制甲醇催化技术,迈出了将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转化为液体燃料工业化生产的第一步。

  项目采用碱性电解水制氢技术。虽然电解水制氢技术过去已经有实际应用,但一般规模较小(在50-200 标方/小时),单位制氢能耗较高(约4.7-5.0度电/方氢)。李灿院士团队基于长期对光、电催化分解水的研究,研发了具有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新型电解水制氢催化剂,与苏州竞立制氢设备有限公司合作,制造规模化(1000标方/小时)电解水制氢设备,单位制氢能耗降低至4.0-4.2度电/方氢,大幅降低了电解水制氢的成本,是目前世界上规模化碱性电解水制氢的最高效率。二氧化碳加氢制甲醇技术则采用团队自主研发的固溶体双金属氧化物催化剂(ZnO-ZrO2),该催化剂可实现二氧化碳高选择性、高稳定性加氢合成甲醇。其中单程甲醇选择性大于90%,催化剂运行3000小时性能衰减小于2%。

  该项目由太阳能光伏发电、电解水制氢、二氧化碳加氢合成甲醇三个基本单元构成,总占地约289亩,总投资约1.4亿元。项目配套建设总功率为10 MW光伏发电站,经逆变-整流后,为2台1000标方/小时电解水制氢设备提供电力。

  此外,该项目将二氧化碳作为碳资源,实现二氧化碳的积极减排,生产的太阳燃料甲醇为绿色甲醇,不同于传统煤、天然气所制得的甲醇,实现了零碳排放。绿色甲醇的生产是目前国际上兴起的碳捕获储存(CCS)以及进而发展的碳捕获及资源化利用(CCSU)的发展方向,为推进低碳、清洁的能源革命提供了创新的技术路线。

  近年来,兰州新区积极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推动绿色发展的决策部署,紧扣“十大生态产业”发展,不断创新体制机制,坚决破除制约科技成果转化体制机制障碍,集中财政支持、土地优惠、手续代办、项目申报等扶持政策,快速推进产业带动效应明显、技术团队实力较强成果转化项目快速落地。

  据悉,为推进该项目建设,各方紧密合作,仅用18个月实现了从实验室研究成果走向工业化示范,是产学研成功合作和“兰州新区速度”的一个新典范。该项目的前期基础研究工作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及中国科学院洁净能源先导专项(A类)项目的资助。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应对重污染天气 甘肃省预报能力提前至7到10天 应对重污染天气 甘肃省预报能力提前至7到10天
  • 中宣部授予敦煌研究院文物保护利用群体“时代楷模”称号 中宣部授予敦煌研究院文物保护利用群体“时代楷模”称号
  • 林铎在白银调研慰问时强调 心系群众冷暖努力为民解忧 确保人民群众欢乐祥和过节 林铎在白银调研慰问时强调 心系群众冷暖努力为民解忧 确保人民群众欢乐祥和过节
  • 王勇在甘肃调研时强调 兜住民生底线 助力脱贫攻坚 切实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 王勇在甘肃调研时强调 兜住民生底线 助力脱贫攻坚 切实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
  • 这个春节不打烊!甘肃新华书店发起多场惠民活动 这个春节不打烊!甘肃新华书店发起多场惠民活动
  • 【聚焦兰州两会】委员们共话经济发展与脱贫致富 【聚焦兰州两会】委员们共话经济发展与脱贫致富
  • 非遗过大年系列活动今日启动 甘肃省级非遗扶贫就业工坊接受颁牌 非遗过大年系列活动今日启动 甘肃省级非遗扶贫就业工坊接受颁牌
  • 奋斗者,自成风景——敦煌研究院文物保护利用群体先进事迹引发强烈反响 奋斗者,自成风景——敦煌研究院文物保护利用群体先进事迹引发强烈反响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