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人物

“逆向而行”的鼠防战士 ——记甘肃省疾控中心鼠疫布病防制所所长席进孝

20-01-16 14:25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吕庚青

  原标题:【陇人骄子候选人事迹】“逆向而行”的鼠防战士 

  ——记省疾控中心鼠疫布病防制所所长 席进孝

  去年11月,受国家卫健委委派,省疾控中心鼠疫布病防制所所长席进孝参与了北京2例鼠疫患者救治专家会诊,随后赴内蒙古进行鼠疫防控技术指导,受到国家卫健委疾控局的表扬。

  像这样的鼠疫防控任务,席进孝已经记不清自己参加了多少次。从业30多年来,他扎根甘肃鼠防事业,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成绩,用实际行动为全省人民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保驾护航。

  1988年,从青海医学院医疗系鼠疫防治专业毕业后,23岁的席进孝进入省地方病防治研究所工作,开始他的鼠疫防治研究生涯。

  “我省鼠疫疫源地面积大,防控任务非常艰巨。”席进孝说,我省的鼠疫疫源地大多位于高山、草原、戈壁、荒漠等人迹罕至地带,这些地方都是鼠防监测一线。了解疫情,分离菌株,处理现场……席进孝常常在这些地方一待就是好几个月,当时许多老专家、老同志都被他的这股踏实劲儿所感动。

  凭借着勤奋好学,席进孝在鼠防研究领域取得了一个个突破性进展。1998年,他判定的从犬体内分离鼠疫菌,尚属我省首次;1999年,他设计改造完成了省级电化教学和电子监控双功能鼠疫强毒实验室,达到国内领先水平。他组织建立了鼠疫分子生物学平台,通过3年实验研究,建立了甘肃鼠疫监测信息和鼠疫菌基因组库,为我省开展鼠疫科研工作奠定了基础。

  2014年,我省连续发生了3起人间鼠疫疫情,给席进孝带来很大触动。后来,他积极奔走呼吁鼠防立法。经过不懈努力,2017年,《甘肃省鼠疫预防和控制条例》出台,成为我国鼠防首部地方性法规,我省鼠防工作进入了依法防控和科学管理的新阶段。

  鼠疫是甲类一号烈性传染病,人间鼠疫的处理存在很大风险,因此人们总是谈鼠色变。2000年以来,我省鼠疫疫情呈上升趋势,每次疫情发生后,席进孝总是“逆向而行”,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冲在鼠疫患者采样救治等感染风险最大的第一线,及时判定和评估疫情,为指挥部采取有效措施、及时扑灭疫情提供技术支撑。多次疫情的成功处置成为我国鼠疫处理典范,席进孝也因此先后获得“我最喜爱的健康卫士”等荣誉称号。

  多年来,席进孝坚持一手抓鼠防,一手抓学科建设。自2010年担任学科负责人以来,席进孝带领团队完成了全省鼠疫监测、综合防控、突发鼠疫疫情应急处置技术指导,掌握了全省鼠疫最新状况及鼠疫防治最新进展,2019年鼠疫防治专业被评为省级医疗卫生甲等重点专业。通过组织实施2010-2018年度中央补助地方重大公共卫生项目鼠疫防治项目,健全了全省鼠疫监测、防控和应急体系建设,使我省鼠疫防治工作上了一个新台阶。

  2003年非典、“5·12”汶川大地震、青海玉树地震、舟曲和岷县泥石流灾害……大疫大灾现场,总能见到席进孝的身影,或处置疫情,或指导灾后卫生防疫。有时,作为鼠疫专家,他还要参与援外鼠疫防控任务。

  2017年9月,马达加斯加鼠疫暴发流行。作为中国鼠防应急专家组成员,席进孝赴马国进行了为期一个月的鼠防应急救援工作,传授了中国和甘肃的鼠防经验。在马国,他还深入我国驻马机构、华企等单位,开展现场技术指导和鼠防知识宣传,并成功处置了一起华人疑似感染鼠疫疫情,做到了关口前移,实现了马国华人华侨华商鼠疫零感染目标,体现了大国担当。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民族交响乐《魅力丝路·陇上行》在北马其顿掀起浓浓“中国风” 民族交响乐《魅力丝路·陇上行》在北马其顿掀起浓浓“中国风”
  • 聚焦小切口 服务大民生 ——兰州市城关区酒泉路街道党建引领城市基层治理工作综述 聚焦小切口 服务大民生 ——兰州市城关区酒泉路街道党建引领城市基层治理工作综述
  • 全国百个农产品品牌评估 天祝白牦牛入列 全国百个农产品品牌评估 天祝白牦牛入列
  • 兰州公安交警发布春运“两公布一提示” 高速公路免费时间为1月24日零时—1月30日24时 兰州公安交警发布春运“两公布一提示” 高速公路免费时间为1月24日零时—1月30日24时
  • 此生不悔入沙海 勇担重任始见金——敦煌研究院文物保护利用群体群像 此生不悔入沙海 勇担重任始见金——敦煌研究院文物保护利用群体群像
  • 甘肃省委农村工作会议在兰州召开 林铎唐仁健作出批示 孙伟出席会议并讲话 甘肃省委农村工作会议在兰州召开 林铎唐仁健作出批示 孙伟出席会议并讲话
  • 2月2日兰州市各区县婚姻登记处正常上班 2月2日兰州市各区县婚姻登记处正常上班
  • 2月2日兰州市各区县婚姻登记处正常上班 2月2日兰州市各区县婚姻登记处正常上班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