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武威名胜李铭汉故居将于1月18日对外开放(图)

20-01-16 15:26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赵满同

  中国甘肃网1月16日讯(本网记者 张振国)在鼠年春节来临之际,位于历史文化名城武威的又一名胜古迹——李铭汉故居,在历经一年多的保护性修缮后,将于1月18日对外开放。

  李铭汉故居,位于武威市城区武威一中巷内,又名“李翰林院”,是清代武威著名学者李铭汉的家宅,距今已有二百多年的历史。1987年被武威市人民政府认定为县级文物保护单位。

  李铭汉(1809—1891),字云章,是清代道光至光绪年间著名经史学家、诗人。他撰写的《续通鉴记事本末》,是继宋代司马光《资治通鉴》、清代毕沅《续资治通鉴》之后的又一别具一格的纪事本末体史书,具有很高的学术价值,受到当世和后世的高度重视。在他的影响下,他的儿子李于锴(1862-1923)、两个孙子李鼎超(1894-1931)、李鼎文(1919-2014)均成为了甘肃著名学者,而这处故居就是他们祖孙三代近两百年来曾经生活和治学的地方。2018年,武威市委、市政府对这一处蕴含着武威深厚文化内涵的历史遗存进行了大规模修缮,使其恢复了原有面貌。

  本着“修旧如旧、以存其真”的原则,修缮完成的李铭汉故居展示了作为清代西北地区特色民居的本来面貌。故居现占地面积1430平方米,由南向北依次为悬山顶式大门、前后大门院东、西厢房、过厅、堂屋、花园等几部分,建筑上保留了木材原有的质地和色泽,细节处精雕细刻,整体布局严谨、古朴典雅。

  故居内部,清代至民国时期文人家居、创作等几个场景的布置再现了李氏三代读书、传道授业等生活、治学的原貌,使参观者在踏入这处故居的那一刻就仿佛穿越到100多年前古城武威一处书香门第的宅院。漫步李铭汉故居,他那心怀天下的博大胸怀,造福桑梓的款款深情,教书育人的炽热情怀,无不让人沉醉。

  (图片:武威文体广电旅游)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新春走基层】白银靖远大芦中心敬老院里年味浓 【新春走基层】白银靖远大芦中心敬老院里年味浓
  • 【脱贫攻坚奔小康】东西协作助推武山脱贫攻坚成效显著? 【脱贫攻坚奔小康】东西协作助推武山脱贫攻坚成效显著?
  • 武山县举行2020年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暨新时代文明实践集中示范活动 武山县举行2020年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暨新时代文明实践集中示范活动
  • 武山县新时代文明实践理论宣讲志愿服务队积极开展理论宣讲活动 武山县新时代文明实践理论宣讲志愿服务队积极开展理论宣讲活动
  • 【十九届四中全会宣讲】麦积区教育系统举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宣讲报告会 【十九届四中全会宣讲】麦积区教育系统举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宣讲报告会
  • 麦积区纪委监委专题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麦积区纪委监委专题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 麦积区开展禁止使用童工专项检查 麦积区开展禁止使用童工专项检查
  • 围观!“玉兰仙子”下凡了! 围观!“玉兰仙子”下凡了!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