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教育

甘肃省出台《方案》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 德智体美劳缺一不可

20-01-15 08:57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靳佩佩

  原标题: 我省出台《方案》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 德智体美劳缺一不可

  中国甘肃网1月15日讯 据兰州日报报道(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孙亚斐)1月14日,省教育厅公布《甘肃省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实施方案》。据悉,我省将从德育、智育、体育、美育、劳动教育五方面着手提高素质教育发展质量。

  德育为五育之首

  《方案》明确,突出德育实效,制定德育工作实施方案,深化课程育人、文化育人、活动育人、实践育人、管理育人、协同育人。发挥思政课引领作用,向学生免费或优惠开放爱国主义、红色革命文化、优秀传统文化等教育基地和各类公共文化设施与自然资源。开展红色基因传承行动。提供寓教于乐的优秀儿童文化精品。强化对网络游戏、微视频等的价值引领与管控。

  智育要保护学生好奇心

  着力培养认知能力,促进思维发展,激发创新意识。充分发挥教师主导作用,引导教师上好每一堂课。突出学生主体地位,注重保护学生好奇心、想象力、求知欲,激发学习兴趣,提高学习能力。

  每位学生掌握1至2项运动技能

  实施青少年体育活动促进计划,积极开展体质健康监测,除体育免修学生外,未达体质健康合格标准的,不得发放毕业证书。开足开齐体育课,大力发展校园足球,每所学校至少开展1项特色体育项目,让每位学生掌握1至2项运动技能,定期举办省市县校学生运动会或体育节。鼓励各地向学生免费或优惠开放公共运动场所。健全学生视力健康综合干预体系。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早晨到校时间不得早于7:50,确保每天锻炼1小时,保障学生户外体育活动时间和充足睡眠时间。

  广泛开展校园艺术活动

  实施学校美育提升行动,严格落实音乐、美术、书法等课程,结合甘肃本土文化设立艺术特色课程。广泛开展校园艺术活动,帮助每位学生学会1至2项艺术技能、会唱主旋律歌曲。鼓励专业艺术人才到中小学兼职任教。鼓励学校组建特色艺术团队。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艺术传承学校建设,引导学生了解世界优秀艺术。

  把劳动课程打造成综合学科

  发挥劳动教育综合育人功能。家庭要发挥在劳动教育中的基础性作用,注重抓住衣食住行等日常生活中的劳动实践机会。学校要发挥在劳动教育中的主导作用,确保劳动教育课时不少于综合实践活动课程一半。各地各校可结合实际,开设家政、烹饪、手工、园艺、非物质文化遗产等相关课程。组织学生参加力所能及的生产劳动,深入到田间地头、车间、工地等劳动场所。

  注重启发式、互动式、探究式教学

  注重启发式、互动式、探究式教学,重视情境教学,精准分析学情,进行差异化教学和个别化指导。定期开展基础教育教学成果奖、中小学优质课、教学基本功大赛等教学主题活动。推进“教育+互联网”发展,建立覆盖义务教育各年级各学科的数字教育资源体系。加强信息化终端设备及软件管理,建立数字化教学资源进校园审核监管机制。推动在中小学阶段设置人工智能相关课程,逐步推广编程教育。

  教师要认真批改作业

  统筹不同年级不同学科作业数量和时间,小学一二年级不布置书面家庭作业,三至六年级家庭作业不超过60分钟,初中家庭作业不超过90分钟。教师要认真批改作业,强化面批讲解。注重运用能力的考查,2023年前要将实验操作纳入初中学业水平考试,考试成绩纳入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录取依据。严控考试次数,小学一二年级每学期学校可组织1次统一考试,其他年级每学期不超过2次统一考试,考试成绩实行等级评价,严禁以任何方式公布学生成绩和排名。

  推进初中学业考试全省统一命题

  推进义务教育学校免试就近入学全覆盖。民办义务教育学校招生纳入审批地统一管理,与公办学校同步招生。高中阶段学校实行基于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结合综合素质评价的招生录取模式,落实优质普通高中招生指标分配到初中政策,名额分配比例不低于50%。公办民办普通高中按审批机关统一批准的招生计划、范围、标准和方式同步招生。稳步推进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全省统一命题。

  严控创建评比“进校园”

  完善“一体化办学”、城乡对口支援等办学机制,实施好结对帮扶深度贫困县中小学工作。各级政府要完善统筹协调机制,严控面向义务教育学校的各类审批、检查验收、创建评比等“进校园”活动。未经当地教育部门同意,任何单位不得到学校开展有关活动。

  对教育教学业绩突出教师表彰奖励

  改革和加强师范教育,加大紧缺薄弱学科、特殊教育和民族地区教师培养力度。定期开展中小学教学素养展示活动和园丁奖、特级教师、陇原名师、骨干教师等教学名师评选活动,对教育教学业绩突出的教师表彰奖励。逐步推行中小学校长职级制改革,打造高素质专业化校长队伍,创新教育理念、教育模式、教育方法。全方位大力推进“县管校聘”制度改革,加强新入职教师教育教学能力培训,落实学区(乡镇)内教师走教制度。保障教师享有健康体检、旅游、住房、落户等优待政策。坚持教育投入优先保障并不断提高教师待遇。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纯粹的陇原味道 这些年菜不能辜负 纯粹的陇原味道 这些年菜不能辜负
  • 甘肃这些5A级景区 等你来打卡(图) 甘肃这些5A级景区 等你来打卡(图)
  • 张掖七彩丹霞景区晋升国家5A级 成为甘肃旅游发展新引擎 张掖七彩丹霞景区晋升国家5A级 成为甘肃旅游发展新引擎
  • 张掖七彩丹霞成为甘肃省第五家国家5A级景区 张掖七彩丹霞成为甘肃省第五家国家5A级景区
  • 让沉睡的数据活起来 这位刑警大队长不简单 让沉睡的数据活起来 这位刑警大队长不简单
  • 只争朝夕加油干 聚力攻坚奔小康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闭幕侧记 只争朝夕加油干 聚力攻坚奔小康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闭幕侧记
  • 中科院2019年度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亮点成果发布 武威碳离子治疗系统荣膺榜首 中科院2019年度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亮点成果发布 武威碳离子治疗系统荣膺榜首
  • 唐仁健主持召开十三届省政府第六次全体会议 对《政府工作报告》确定的目标任务进行动员部署 唐仁健主持召开十三届省政府第六次全体会议 对《政府工作报告》确定的目标任务进行动员部署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