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人物

【两会故事】“拉毛草”履职

20-01-15 08:56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吕庚青

  原标题:【两会故事】“拉毛草”履职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杨唯伟

  “拉毛草”是藏族常见的名字。这次省“两会”中,甘南代表团和兰州代表团都有一位叫“拉毛草”的省人大代表。

  甘南代表团的拉毛草是位“90后”,和丈夫在碌曲县双岔乡经营一家小卖铺,兼修摩托车。兰州代表团的杨拉毛草是位“80后”,是兰州空间技术物理研究所表面工程事业部的高级工程师。

  名字虽然相似,两人从事的行业和身处的环境都不同。当选为人大代表后,她们有了更多的相同。

  两位代表都是2018年开始履职,紧张和激动的心情相同。那时候,她们肩上都沉甸甸的,提高履职能力成了两人共同努力的事情。“第一次发言的时候声音在抖、手心都是汗。”拉毛草说第一次参会的情景至今历历在目。“感觉很光荣,自己能不能切实反映群众最迫切关注的问题,还是挺紧张的。”杨拉毛草说,面对复杂的科研项目时,压力都没那么大。

  “今年是第三次参会,已经不紧张了。”虽然在笑着说,但拉毛草的语气十分坚定:“我必须要适应,必须把大家的心声反映出来。”她说,家里的小卖铺是了解群众心声的好窗口,自己平常很用心地去记录大家反映的各种问题。

  这两年,杨拉毛草关注的面不断扩展。“做科研都是专注一个领域、一个方面。以前,生活里碰见的事情过就过了,如今和大家沟通更多了,还通过参与调研、视察,进行更深入了解。”杨拉毛草说。

  履职能力在提高,两位代表不断将群众的心声带到省“两会”。“周边和过路的群众都在反映,卓尼通往碌曲的公路不好走。建议政府加快这条公路的修建进度。”拉毛草说,这两年她关注着周边群众关心的各种事情,今年还建议政府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切实解决大学生就业问题。“今年,我建议政府加强缩小教育资源差距,推进城乡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杨拉毛草说,也希望有关部门可以多为代表们提供调研课题,让大家进行深入地专项调研后,提出更专业、更具参考价值的建议。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