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经济

【两会聚焦】优化营商环境 激发市场活力

20-01-15 08:51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吕庚青

  原标题:【两会聚焦】优化营商环境 激发市场活力

税务工作人员辅导纳税人办税。(资料图)

5G时代向我们走来。(资料图)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金鑫 朱婕

  营商环境是市场主体生存发展的最重要生态系统。好的营商环境,既是软实力的具体体现,也是竞争力的根本保证。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着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全方位优化创新创业创造环境。牢固树立“给企业办事就是给发展加油”的理念,把企业的事当成政府自己的事来办,让“办事不求人”尽快成为甘肃的一张名片。

  连日来,代表委员们纷纷结合自身实际,用一个个关键词,表达着甘肃营商环境变化中自身的体会、对继续优化营商环境的期待。

  1关键词:高效

  对于企业来说,好的营商环境就像阳光、空气和水,一点也不能少。1月5日,全省重大项目谋划暨招商引资工作会议召开,全省各级迅速掀起一个重视项目、谋划项目、大抓项目的热潮。会议释放出鲜明信号:解决好“人、地、钱”的事,真心让利企业,增强服务意识,做好招商引资这篇大文章。

  在省人大代表、陇南华昌集团公司董事长楼旭峰看来,甘肃正在创造更加优质的营商环境,让企业在这里更有归属感、荣誉感、获得感。

  2019年,陇南华昌集团公司在武都区设厂建生产线。5月中旬当地政府批复土地,到10月20日,两条生产线均已经建成并投入生产。“这主要归功于当地政府‘保姆式’的服务,让我们的项目进展迅速,也倍感贴心。”

  楼旭峰表示,这说明当地政府打通了跨部门、跨层级的协调配合通道。政府的贴心服务,换来的是企业的信任,从而使项目快速产生效益,推动经济发展。“厂区自投入生产以来,已经加工果汁600吨、橄榄油700吨。”

  楼旭峰建议,要解决好人才落地后的政策配套服务问题,打造具有强大吸引力的人才发展环境,尽快实施更加积极、更加开放、更加有效的人才政策。

  和楼旭峰代表一样,朱玉红委员也希望营商环境更加优质高效。她建议,将优化营商环境作为政府治理能力、治理体系现代化的一个重要内容进行推动,用大数据、信息化手段改变工作思维、工作方式,适应社会扁平化管理的需要,以推动甘肃经济社会发展需求。

  2关键词:公平

  “去年以来,一大批惠及民生、推动发展的大项目在临夏落地生根,一些大型企业在临夏落户设立分部,为我们本土企业也带来了巨大的发展机遇和广泛的市场前景。”省人大代表、甘肃恒基置业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志胜说,营商环境只有更好,没有最好。《政府工作报告》专门提出要“更大力度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壮大”,让大家真切感受到了省里对民营企业的高度重视,相信民营企业将迎来快速发展的新契机。

  营商环境更加公平,是王志胜关心和关注的。他建议:要减轻企业的各项税费负担,规范收费项目,减少中介参与的各项收费,进一步降低民营企业成本费用;健全司法对民营企业的平等保护机制;提升政府各办事机构对企业的服务意识,多为企业开通快速或绿色通道。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着力打造‘放管服’改革升级版”,给唐顺初委员留下了深刻印象,他希望进一步加大经济改革力度,推动“放管服”落细落实,加大鼓励、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力度,积极主动帮助民营企业出实招、想办法,为民企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3关键词:发力

  “谋划一个项目、引进一个企业很不容易。”省人大代表、陇南市政协副主席、徽县县委书记王强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全面落实项目建设‘四百机制’”,这一点他很赞成。

  “这几年徽县在酒业拓展、矿产探采等方面,都是实行一个项目、一套建设班子,县级领导牵头,相关部门配合,项目很快落地见效。”王强表示,接下来,徽县要继续在优化营商环境上再发力,全面落实“四百机制”,大力推行“不享即来”“项目管家”服务,让更多企业落户徽县,助力徽县高质量发展。

  对于《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的全面落实“四百机制”,戈银生委员希望“四百机制”能够全面落实,在“放管服”改革方面要认真调研、下功夫,像解剖麻雀一样,解剖几个项目进展中遇到的问题,有针对性地改善我省营商环境。

  4关键词:信心

  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政府部门出台一系列政策,金融机构各显身手,保险业也利用自身独特优势,为民企融资服务。

  据了解,人保财险甘肃省分公司自2015年以来,利用个人信用贷款保证保险,致力于为贷款人增信。

  “《政府工作报告》不仅直击当前营商环境急需突围破局的问题,也道出了‘坚持问题导向,新老问题一起改’的决心。”省人大代表、人保财险甘肃省分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董彦明表示,报告向全社会释放出一系列新理念、新观点,为甘肃本土企业做大做强,为吸引外地企业来甘肃,传递了前所未有的决心与信心,“我们相信,2020年全省营商环境将会发生前所未有的新变化。”

  “积极组织‘金政企’对接活动,加大‘银税互动’力度,持续解决对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不敢贷、不愿贷、不能贷’问题。”李忠鑫委员表示,新的一年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目标和任务已经确定,民营企业的发展方向也已经明确。各级政府要拿出诚意、采取实招,帮助民营企业家大力发展。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纯粹的陇原味道 这些年菜不能辜负 纯粹的陇原味道 这些年菜不能辜负
  • 甘肃这些5A级景区 等你来打卡(图) 甘肃这些5A级景区 等你来打卡(图)
  • 张掖七彩丹霞景区晋升国家5A级 成为甘肃旅游发展新引擎 张掖七彩丹霞景区晋升国家5A级 成为甘肃旅游发展新引擎
  • 张掖七彩丹霞成为甘肃省第五家国家5A级景区 张掖七彩丹霞成为甘肃省第五家国家5A级景区
  • 让沉睡的数据活起来 这位刑警大队长不简单 让沉睡的数据活起来 这位刑警大队长不简单
  • 只争朝夕加油干 聚力攻坚奔小康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闭幕侧记 只争朝夕加油干 聚力攻坚奔小康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闭幕侧记
  • 中科院2019年度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亮点成果发布 武威碳离子治疗系统荣膺榜首 中科院2019年度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亮点成果发布 武威碳离子治疗系统荣膺榜首
  • 唐仁健主持召开十三届省政府第六次全体会议 对《政府工作报告》确定的目标任务进行动员部署 唐仁健主持召开十三届省政府第六次全体会议 对《政府工作报告》确定的目标任务进行动员部署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