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兰州

兰州市法院执行工作系列报道之西固区人民法院——持续执行高压态势 严打违法失信行为 彰显法治威严

20-01-14 10:23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靳佩佩

  原标题:全市法院执行工作系列报道之西固区人民法院—— 持续执行高压态势 严打违法失信行为 彰显法治威严

  西固区法院对照最高法院要求的“3+1”核心指标执行工作各项指标全部达标:有财产可供执行案件法定审限内执结率99.39%,全市第一,已达标;执行案件执结率92.41%,全市第一,已达标;最高人民法院交办的执行信访案件办结率100%,已达标;无财产可供执行案件终结本次执行程序合格率达标。西固法院被甘肃省高院授予“全省法院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先进集体”、王世武被授予“全省法院先进个人”。

  圆满完成预期目标任务

  2019年全年,西固区人民法院执行局共受理执行案件1581件(其中旧存92件)、结案1461件(其中旧存91件)、结案率92.41%,实际执结率58.16%,终本合格率100%。申请执行标的31829.2万元、到位执行标的8542.24万元,执行标的到位率26.84%。其中,首执案件执行完毕率38.08%,排全市法院第一名;实际执行到位率22.76%,排全市法院第三名;终本率35.23%。恢复案件执行完毕率70.23%,排全市第二名;实际执行到位率29.43%,排全市第四名。

  执行案件限制高消费724人,发布失信被执行人157人,拘留71人,罚款2.95万元。2019年,对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犯罪移送刑事侦查8案8人,以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宣判1案1人。

  自2019年10月底开始的全院“涉金融案件审判执行攻坚行动”从11月开始转为全省法院“攻坚会战”。先后开展集中执行行动4次,集中发还案款3次,行动期间合计向申请人发还案款776.2万元。涉金融部门执行案件全年收案122件,结案113件,结案率92.6%。圆满超额完成预期的目标任务。

  多方联动破解“重大执行难”案件

  去年8月20日至21日,西固区法院以雷霆之势出击,从全院抽调40名精干警力,出动6辆警车,对两起重点执行案件开展集中执行行动。两起案件的被执行人曾向银行贷款并以自有房屋作为抵押,借款期满后因未能履行清偿义务,被银行诉至法院。

  西固区法院一审判决后,被执行人未履行生效判决确定的义务,在房屋被司法拍卖后一年多的时间里依然强行霸占房屋,拒不腾房搬离。给房屋买受人造成了巨大的损失,也严重破坏了正常的司法程序。为了捍卫法律的尊严,西固区法院利用两天的时间对两套涉案房屋进行强制腾退。在此次执行行动中,西固区法院成立了执行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多个工作组。为了确保此次行动顺利开展,由院长和副院长任总指挥并带队前往执行现场。另外还邀请了安宁区法院、西固区司法局公证处、西固区执法局、西固区人民医院120急救中心等多个单位协助执行。在为期两天的执行行动中,执行干警们严格依法执行、规范执行、文明执行。在全院干警的通力配合和相关单位的大力协助之下,此次集中执行行动顺利完成,达到了预期的目标,两套房屋均已被依法腾退并交付买受人。这次执行行动有力地捍卫了司法的尊严和权威,也极大地震慑了失信被执行人。西固法院将一如既往地保持执行高压态势,严厉打击违法失信行为,彰显法治威严、维护公平正义。

  去年11月底,甘肃省委政法委和甘肃省高院在第十次执行联动工作会议上安排部署在全省展开“攻坚会战”专项执行行动。仅隔三天,西固法院就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

  11月28日,执行局召开部署会议,就强制腾退被执行人赵某名下一套房屋和西固区古浪路78号厂区内的钓鱼棚场地,两项执行行动的每一个环节做了周密的安排部署。要求每一位参与行动的工作人员服从指挥、遵守纪律,在确保完成执行任务的同时展现法院干警的良好风貌。行动邀请了西固区部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公证人员现场见证、监督。

  29日早上,全体执行干警冒着风雪,前往执行现场,两项执行攻坚行动顺利执行完毕,没有发生任何突发状况。本次执行行动是西固法院“涉民生、涉金融债权案件审判执行攻坚”专项行动开展以来的第二次集中行动,也是全省法院系统“攻坚会战”开展以来的第一次集中执行。取得了良好的执行效果。

  过年前,执行局部分干警与部分法警将前往外地,查找长期找不到的被执行人并查找财产。对符合拘留条件的被执行人进行拘留。这也是执行局“攻坚会战”的又一次集中行动,并计划于春节大年初一结束。

  党建与执行“两翼齐飞”

  2019年执行局坚持“以党建促执行”的工作思路,突出党建引领作用,形成党建与执行“两翼齐飞”的良好局面。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积极开展各项党建活动、把党建和执行工作结合起来,使党建工作更具体、更结合工作实际。同时学习兄弟庭室和兄弟法院的党建工作经验,取长补短。

  2019年6月,执行局荣获该院“先进党支部”。7月5日,为进一步落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提高基层党建工作水平。执行局党支部全体党员干警前往临洮县法院开展党建共建交流。参观了临洮法院的党建基地和文化建设,两地法院执行局支部的党员们面对党旗重温了入党誓词,还观看了临洮法院自己拍摄的微电影《执行正传》,同时就如何开展丰富多彩的党建活动进行了座谈交流。

  大家一致认为,今后要不断加强党建交流合作往来和联系沟通,不断探索和创新党建方式方法,推进新时期党建工作不断向纵深发展。去年9月底,执行局党支部党员代表一行到兰州银行西固管理行党建学习中心,与兰州银行西固管理行党员代表开展交流学习研讨活动。

  2019年12月,执行局拍卖的位于永靖县的两套住房成交后均因房屋内住人且拒不腾交房屋,损害了房屋买受人的权益。考虑到是异地执行、且执行难度较大,在前期进行周密部署的同时,与永靖县法院执行局联系,把这次执行行动做成了两个支部的共建活动。由两个支部的党员打先锋,前期去当事人家里做工作、讲法律。其中一家迫于执行攻势的压力主动腾退了,另一套房屋两个支部联合进行了腾退,执行过程十分顺利。

  通过上述各项活动,支部党员增强了党性、提高了能力、改进了作风,推动了各项党建工作的开展。

  执行工作宣传不松懈

  2019年,执行局在巩固“2018年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成果的基础上,加强对执行工作的宣传力度,继续在本院“两微一端”“平安西固”、报纸、电视台做好宣传工作。执行局安排固定人员专门负责拍照、撰稿、编辑等宣传工作,经过院研究室修改,每月至少在微信平台上推出三到四篇宣传材料。去年执行局共向调研室报送执行信息42篇,全部推送至该院微信公众平台。部分信息在“甘肃执行”《兰州日报》《兰州晚报》“甘肃鼎立信”“今日头条”上得到转载,如“失信被执行人的元宵节:被抓、被抓、被抓……”“执行干警的元宵节”“又一个没有休息的休息日”“西固法院与兄弟法院共掀‘攻坚会战’新高潮”等信息。通过对执行工作及时的宣传,为执行工作营造了氛围、为执行干警鼓足了干劲。执行宣传将最新的执行成果和执行行动向社会公开,得到了上级法院及领导的肯定。

  为了在全社会营造防范金融风险的舆论氛围,敦促失信被执行人尽快履行法律义务,去年11月初,由西固区金融办牵头、西固法院主办,联合西固区政府相关部门、西固检察院、辖区各大金融机构十多家,在西固区金城公园广场、西固陶瓷市场集中开展大规模的“西固区渉金融审判执行攻坚行动”普法宣传。现场群众对宣传活动反响热烈,法院印制的执行宣传单在短时间内就被领取一空,大家认真阅读,并对西固区法院的执行工作连声称赞。这次执行宣传活动,彰显了西固法院捍卫司法尊严,力克执行难题的信心和决心,有力地震慑了所有违法失信人员,也为后续的执行工作开展奠定了坚实的群众基础。通过对个人诚信的宣传,提升群众诚信守法的意识,加强对自己征信的重视度。也让公众逐步认识到解决执行难题是一项复杂的社会工程,需要全社会之力攻坚克难。

  在新的一年里,西固区法院将与执行局的全体干警再部署、再发力,继续保持、巩固现有执行工作取得的成绩,尤其是“百日会战”和“攻坚会战”的成果,力争达到目标责任书要求的目标任务,力争执行工作在新的一年取得更好的成绩。

  □张爱眷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生态优美 百鸟翔集 生态优美 百鸟翔集
  • 【两会快评】坚持不懈保障和改善民生 【两会快评】坚持不懈保障和改善民生
  • 【聚焦2020春运】甘肃省交通运输行业安全生产工作会议在兰召开 【聚焦2020春运】甘肃省交通运输行业安全生产工作会议在兰召开
  • 兰大一院引进全球最先进的放疗质控设备三维水箱 让放疗更精准 兰大一院引进全球最先进的放疗质控设备三维水箱 让放疗更精准
  • 甘肃省第二批398名新招录消防员入营集训 甘肃省第二批398名新招录消防员入营集训
  • 兰州:寒夜黄河边,他一把拉出落水大学生 兰州:寒夜黄河边,他一把拉出落水大学生
  • 参加甘肃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的白银代表团审议《政府工作报告》 参加甘肃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的白银代表团审议《政府工作报告》
  • 武威西夏文物将在赤峰市展出 武威西夏文物将在赤峰市展出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