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脱贫攻坚

【脱贫攻坚奔小康】提升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东乡县开展脱贫攻坚“冬春百日大会战”见闻

20-01-14 09:39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吕庚青

  原标题:【脱贫攻坚奔小康】提升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东乡县开展脱贫攻坚“冬春百日大会战”见闻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王睿君

  东乡县是我省乃至全国最困难、脱贫攻坚任务最重的县之一。2019年,全县实现101个贫困村、3.04万人脱贫,贫困发生率下降至6.68%;2020年,全县计划脱贫2653户1.26万人,年底实现整县脱贫摘帽。

  为如期完成年度脱贫任务,东乡县明确时间节点、细化任务分工,提出自2019年11月底至2020年3月中旬,全力开展脱贫攻坚“冬春百日大会战”,为实现整县脱贫摘帽开好局、起好步。

  近一个多月来,那勒寺镇三甲村驻村工作队队长张玉峰忙得“两脚不沾地”。每天,他都要和村干部一起进社入户,仔细排查全村“两不愁三保障”方面存在的问题。

  三甲村是东乡县脱贫任务最重的村之一,全村630户3386人中231户1295人为建档立卡贫困户。经过几年努力,三甲村已脱贫224户1264人;今年计划脱贫7户31人。

  在张玉峰看来,尽管村里的贫困户只剩7户,但为了保证脱贫质量,村干部依然要挨家挨户走访、逐人逐项询问,确保全村不差一户、不漏一人实现“两不愁三保障”目标。

  在2019年12月初的一次走访中,张玉峰发现,塘坝西社农户马永华家中墙壁产生裂缝。“虽然裂缝不大,够不上危房等级,但依旧是我们关注和解决的重点。”张玉峰说。随后,他将所有村民家中此类情况进行汇总,上报乡镇及县住建部门。

  2020年1月初,经县住建部门评估后,马永华家中墙壁裂缝问题已得到妥善解决,政府给他补贴1.5万元用于房屋维修。得知这一消息后,马永华对村干部主动上门、快速高效解决群众困难的工作作风赞不绝口,他高兴地说:“没想到这样的小事,政府也能这么操心。补助资金解决了家里修房缺钱的难题,一开春,我们就动工修房。”

  三甲村驻村帮扶工作队和村“两委”班子所做的工作,是东乡县开展脱贫攻坚“冬春百日大会战”的缩影。据了解,东乡县脱贫攻坚“冬春百日大会战”包括组织开展“3+1+1”冲刺清零回头看、基础资料规范完善、政策宣传激发内力、技能培训和劳务输转、环境卫生整治、基层党组织整顿提升六大内容。同时,县里专门成立相关督察组,对各乡镇、各单位推动落实具体工作情况跟进督察,对工作完成情况实行严格的检验评估,确保全县“冬春百日大会战”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这六大内容全部围绕脱贫攻坚重点工作,只有扎实推进并完成每一项工作,才能确保脱贫结果既不脱离实际、拔高标准、吊高胃口,也不虚假脱贫、降低标准、影响成色。”东乡县相关负责人说。

  如今,东乡县24个乡镇积极行动起来,查缺补漏、补齐短板,不仅为年底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奠定基础,也进一步拉近了基层党组织与群众间的距离,提升了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两会快评】坚持不懈保障和改善民生 【两会快评】坚持不懈保障和改善民生
  • 【聚焦2020春运】甘肃省交通运输行业安全生产工作会议在兰召开 【聚焦2020春运】甘肃省交通运输行业安全生产工作会议在兰召开
  • 兰大一院引进全球最先进的放疗质控设备三维水箱 让放疗更精准 兰大一院引进全球最先进的放疗质控设备三维水箱 让放疗更精准
  • 甘肃省第二批398名新招录消防员入营集训 甘肃省第二批398名新招录消防员入营集训
  • 兰州:寒夜黄河边,他一把拉出落水大学生 兰州:寒夜黄河边,他一把拉出落水大学生
  • 参加甘肃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的白银代表团审议《政府工作报告》 参加甘肃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的白银代表团审议《政府工作报告》
  • 武威西夏文物将在赤峰市展出 武威西夏文物将在赤峰市展出
  • 推动新时代巡视工作高质量发展 ——2019年甘肃省巡视工作综述 推动新时代巡视工作高质量发展 ——2019年甘肃省巡视工作综述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