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天水

天水市加快推进棚户区改造 今年计划棚改21900户

20-01-13 09:52 来源:中国甘肃网-天水日报 编辑:彭晓姣

  原标题:天水市加快推进棚户区改造 今年计划棚改21900户

  天水市人民政府关于 进一步加快推进棚户区改造工作的实施意见天政发〔2020〕4号

  各县区人民政府,开发区管委会,市政府有关部门,市属及驻市有关单位:

  实施棚户区改造,有利于加快解决中低收入群众的住房困难,提高生活质量,改善生活环境,共享改革发展成果;有利于完善配套市政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改善城市环境,提升城市品位;有利于集约利用土地,推进城镇化健康发展。棚户区改造不仅是改善民生的重大举措,也是促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的有效途径。为进一步加快棚户区改造项目建设步伐,根据国务院、省政府关于加快棚户区改造工作的意见,结合我市实际,提出如下实施意见。

  一、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中央城市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落实省市决策部署,以改善群众住房条件为出发点和落脚点,进一步靠实工作责任,强化政策落实,抢抓棚户区改造政策机遇,尽力改善居民住房条件,完善城市功能,提高城市承载能力,提升城市品位。

  (二)基本原则

  1.统一规划,有序推进。结合全市棚户区改造需求,科学制定棚户区改造规划和年度计划,优先改造集中连片、规模较大、住房条件困难、安全隐患严重、基础设施不完善、公共服务设施缺乏、群众要求迫切的区域,统一规划、分步实施、有序推进。

  2.政府主导,市场运作。政府统筹协调和组织实施,在政策、土地、资金、税收、金融等方面给予支持。充分发挥市场机制作用,采取市场化运作模式,引进社会资本参与,构建多元化的棚户区改造实施主体。

  3.以人为本,依法推进。严格按照国家、省上和我市制定的关于棚户区改造房屋征收补偿政策开展棚户区房屋征收工作。棚户区改造征收安置由市、县区政府组织实施,也可由市、县区房屋征收部门委托相关单位实施。充分尊重棚户区居民意愿,做到公开、公平、公正。依法保障拆迁双方当事人的合法权益,让群众得到实惠。

  4.综合开发,节约土地。棚户区改造项目要整体规划,合理布局,统筹安排实施。各县区和市本级平台公司要把棚户区改造与新型城镇化建设、“城中村”建设、城乡一体化建设、老旧小区改造等项目有机结合起来,谋划实施项目。严禁搞城市规划区内“见缝插针”式的零星棚户区改造和开发,原则上要对零星棚户区居民实行异地安置,对土地集中进行整理,增加土地储备量。

  5.统筹兼顾,完善配套。棚户区改造要体现功能与生态环境要求,统筹兼顾,合理布局,综合开发。组织好棚户区改造安置项目的供水、供电、供气等市政公用设施和商业、教育、医疗卫生、文化、体育、公共绿化、环保设施、无障碍设施等公共服务设施配套建设。实现棚户区改造与综合整治、基础设施建设、社区公共服务相结合,促进以改善民生为重点的社会公共服务建设。 

  二、改造目标

  截止2018年底,我市已累计实施棚户区改造96213套(户),2019年实施改造16000户,2020年计划改造21900户。

  三、改造范围、方式、主体和建设标准

  (一)改造范围。棚户区改造范围为简易结构房屋较多、建筑密度较大,使用年限久,房屋质量差,建筑安全隐患多,使用功能不完善,配套设施不健全的区域。各县区和市本级平台公司要根据各自实际情况合理确定具体改造范围,严格把握改造标准。严禁将房地产开发、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等项目纳入棚改;严禁将因道路拓展、历史街区保护、文物修缮等拆迁改造房屋的项目纳入棚改;严禁将农村危房改造项目纳入棚改;严禁将房龄不长、结构比较安全的居民楼纳入棚改;严禁将棚改政策覆盖到一般建制镇;严禁将小区美化亮化、居民房屋外立面整治等老旧小区改造项目纳入棚改。今后棚户区改造要重点攻坚老城区内脏乱差的区域,重点安排改造集中连片棚户区。

  (二)改造方式。棚户区改造采取货币补偿和实物安置相结合,实物安置可采取拆除新建、改建(扩建、翻建)等方式。

  (三)改造主体

  1.责任主体

  市、县区人民政府为实施棚户区改造的责任主体。

  2.实施主体

  (1)市、县(区)国有平台公司。

  (2)实力强、信誉好的省内外国有、民营企业。

  (3)市、县(区)国有平台公司和国有、民营企业为实施棚户区改造组建的项目公司。

  (四)建设标准

  1.规划布局。棚户区改造安置住房实行原地和异地建设相结合,其选址应符合城市规划,并且要充分考虑居民就业、就医、就学、出行等社会保障需求。

  2.套型标准。按照户型适用、功能齐全、配套完善、质量安全的要求,放开棚户区改造安置住房的户型和面积限制。

  3.配套设施。新建小区按《城市居住区规划设计标准》要求配建各类公共服务设施,完善配建道路、供水、排水、供气、供热、电力、电信与垃圾收集等市政公用设施和社区市场、医疗、教育等公共服务设施,配置一定规模的停车位及管理用房,搞好绿化美化,满足居民基本生活需求。

  4.绿色建筑。棚户区改造新建住房执行安全卫生、环境保护、节地节能等规定,全面推广绿色建筑技术,执行绿色建筑规范,运用绿色建材产品,创造节能、低碳、环保的宜居环境。积极发展装配式建筑,新建棚户区改造项目装配式建筑的比例不低于20%。

  5.工程质量。严格履行法定建设程序,加强工程施工组织和现场管理,落实工程质量安全责任制,严格工程质量安全责任追究,确保棚户区改造住房工程质量安全。

  四、推进措施

  (一)货币化安置政策

  各县区、市本级平台公司要根据房地产市场发展变化和商品住房库存情况,及时调整完善货币化安置政策。商品房库存不足、房价上涨压力大的县区,尽快取消货币化安置的优惠政策,支持棚户区改造安置房建设。商品住房库存量大、市场房源充足的县区,可继续稳妥有序推进棚户区改造货币化安置。

  (二)土地供应政策

  1.棚户区改造项目用地纳入全市土地供应计划,优先安排。

  2.对列入年度计划任务的棚户区改造项目,自然资源部门应充分运用棚户区改造相关政策,在规划指标不突破强制性规范要求的前提下,最大限度的提高容积率。

  3.棚户区改造项目用地原则以出让方式供应。

  4.自然资源部门根据年度棚户区改造计划,于3月1日前提出项目所在片区的规划方案和土地供应方案。

  (三)财政税费政策

  1.加大棚户区改造的政府资金投入。住建、财政和发改部门要积极争取中央和省级棚户区改造专项资金、地方政府棚户区改造专项债券资金和中央预算内投资补助资金,专项用于改造项目的房屋征收、征地补偿和安置房建设以及相关基础设施配套建设等。市级财政通过一般公共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和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等渠道,安排资金用于支持棚户区改造。县区财政也要加大对棚户区改造的资金支持,配合住建部门积极争取地方政府棚户区改造专项债券发行额度,共同做好地方政府棚户区改造专项债券需求摸底、评估和申报工作。

  2.对棚户区改造项目,按照《国务院关于加快棚户区改造工作的意见》(国发〔2013〕25号)规定全部免征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等各种行政事业性收费和政府性基金。电力、通讯、市政公用事业等企业要对棚户区改造给予支持,适当减免入网、管网增容等经营性收费。

  3.鼓励社会资本参与改造。鼓励和引导民间资本通过直接投资、间接投资、参股、委托代建等方式参与棚户区(城中村)改造,合理保护民间资本投资人的利益。

  (四)征收补偿政策

  要严格执行《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条例》,合理制定安置补偿政策,严格遵循法定征收程序,自觉接受群众监督,做到合法、文明、阳光、环保征迁。   

  五、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棚户区改造项目实行市、县区联动机制。一个棚改项目确定一名责任领导,抽调市、县区街道(社区)等部门的精干力量组成征迁队伍,一个项目一套班子,同步推进棚户区改造项目。

  (二)强化部门职责。市保障性安居工程领导小组成员单位按照职责分工,负责棚户区改造项目相关工作。

  市住建局(市房产服务中心)做好总体规划制定、年度目标任务分解、日常协调督促检查;负责与国开行、农发行及商业银行的贷款对接工作;负责工程建设质量安全的监督管理、工程竣工验收备案;负责棚户区改造中所有保障性住房项目建设方案的审批工作。

  市自然资源局做好棚户区改造项目具体片区规划方案的编制、土地供应和规划手续的办理等工作。

  市发改委负责棚户区改造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审批工作。

  市财政局要切实加大棚户区改造资金投入,尤其是贷款资本金的筹措,加强资金使用监管,积极配合争取上级棚户区改造专项补助资金。

  市民政局负责棚户区居民低保情况认定工作。

  市退役军人事务局负责棚户区居民优抚情况认定工作。

  市审计局负责棚户区改造资金使用监督审计工作。

  市、县区房屋征收部门要优先研究、安排部署列入年度任务的棚户区改造项目房屋征收工作,加强棚户区改造项目房屋征收人员力量,全力推进房屋征收工作,保障棚户区改造工作顺利推进。

  (三)压减审批时限。各级发改、自然资源、生态环境、住建等部门应对棚户区改造项目建立行政审批绿色通道,优化程序、简化流程、主动服务,压减审批时限。

  (四)严格督查考核。实行棚户区改造目标责任制,将棚户区改造年度计划列入保障性安居工程年度建设计划,市政府与各县区政府签订目标责任书,纳入市政府目标责任考核范围。市政府督查室要加大督查督办力度,对棚户区改造责任单位的目标任务完成情况进行督查通报,促进棚户区改造工作顺利实施。

  (五)严格兑现奖惩。市政府从2020年起每年列支一亿元资金用于奖励棚户区改造工作年度考核结果优秀的县区政府;对未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县区政府,将消减转移支付指标、建设用地指标和专项债券支持力度。将棚户区改造年度任务完成情况作为县区政府领导班子考核的重要内容,作为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任用的重要参考依据。对做出突出贡献的干部建议优先提拔任用,对不担当、不作为的相关人员及时调整或降级使用。

  (六)强化宣传引导。发挥媒体宣传作用,采取形式多样的宣传方式,宣传解读棚户区改造的重大意义、优惠政策和实施方案,使棚户区居民家喻户晓,积极支持和参与改造工作。加大棚户区改造政策宣传力度,增强群众的法制观念,争取广大群众的理解和支持,切实维护社会稳定,为推进棚户区改造营造良好氛围。

  天水市人民政府

  2020年1月2日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新春走基层】铿锵玫瑰 巾帼豪情 首批高铁“女副司机”的春运时刻 【新春走基层】铿锵玫瑰 巾帼豪情 首批高铁“女副司机”的春运时刻
  • 甘肃张掖:精心打磨冰雕迎春节(组图) 甘肃张掖:精心打磨冰雕迎春节(组图)
  • 飞阅甘肃|甘肃张掖:九曲黄河灯阵即将亮灯迎客(组图) 飞阅甘肃|甘肃张掖:九曲黄河灯阵即将亮灯迎客(组图)
  • 甘肃旅游丨华岭雾凇冰雪节“玉树琼花”美如画 甘肃旅游丨华岭雾凇冰雪节“玉树琼花”美如画
  • 漫说甘肃两会| 2020年甘肃营商环境办事企业群众说了算 漫说甘肃两会| 2020年甘肃营商环境办事企业群众说了算
  • 【聚焦2020甘肃两会】省政协委员董晓玲:关注家庭教育共促良好家风 【聚焦2020甘肃两会】省政协委员董晓玲:关注家庭教育共促良好家风
  • 2020甘肃春运丨春运期间“旅程管家”上岗帮你忙 2020甘肃春运丨春运期间“旅程管家”上岗帮你忙
  • 【聚焦2020甘肃两会】省政协委员魏莲花建议:分级诊疗要夯实基层医院检验基础 【聚焦2020甘肃两会】省政协委员魏莲花建议:分级诊疗要夯实基层医院检验基础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