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肃北县“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综述

20-01-10 17:11 来源: 编辑:魏湘

  通讯员 郑磊斌 钱军

  本报肃北讯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牢记使命,方能致远。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肃北县严格按照中央和省、市委部署要求,认真贯彻“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总要求,突出抓好“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四项措施,高起点谋划、全方位组织、严要求推进,以实际成效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走心走远。

  以上率下,“少数人”带动“全覆盖”

  有力有序推进主题教育,领导是关键。主题教育一开始,县委立足实际,超前谋划,第一时间召开全县主题教育动员部署会,传达上级精神,带动全县88个参学单位、142个党支部、2325名党员,3天时间全部投入主题教育。县委靠前指挥,超强配备,及时成立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及办公室,抽调48人组建5个专项工作组,成立6个县委常委任组长的巡回指导组,坚持分类施策,针对88个单位实际情况,对主题教育方案、读书班计划等进行严格审查,针对不同领域、不同对象特点,加强分类指导,层层落实责任,督促各单位既做好规定动作,又结合实际创新自选动作,确保主题教育全方位全覆盖。

  肃北县开设主题教育专栏,及时推送主题教育重要信息并深度挖掘全县解决突出问题、真抓实干的好经验、好做法和先进典型,及时宣传特色亮点,编发简报46期,宣传先进典型12期,组织新闻单位现场报道119场,市级以上新闻报道30场。中新网、“学习强国”APP等国家级主流媒体刊登主题教育信息54篇,中国甘肃网、每日甘肃网等省级主流媒体刊登52篇,酒泉日报、法治酒泉等市级主流媒体刊登45篇,肃北融媒体中心、肃北发布、肃北党建等县内主要新媒体平台刊发、转载有关主题教育新闻305条,为主题教育深入开展营造了良好舆论氛围。

  学深悟透,“要我学”成为“我要学”

  理论是行动的先导,思想是前进的旗帜。坚持把学习教育贯穿始终,通过严格要求集中学、研讨交流深化学、结合实际广泛学的“三学”模式,采取读书班、观看教育影片、专题党课、参观红色教育基地等形式,做好规定动作,创新自选动作,着力提升学习效果。举办了“5+1”读书班,开展学习交流研讨活动,组建26个宣讲小分队,进行马背上送学、蒙古包讲学、走下去宣学,使主题教育由原来的“要我学”逐步转变为现在的“我要学”。

  在县委常委会的示范带动下,全县各级党组织共举办读书班88场;观看警示教育片10部;开展中心组学习329场、专题辅导9场、专题研讨228场、自学成果交流120场、十九届四中全会专题研讨交流163场;党支部书记讲专题党课83场;轮训、测试党支部书记142人。

  一场场不忘初心的精神洗礼,一次次牢记使命的思想激荡,引领着全县广大党员干部寻根问本、学深悟透,真正将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使命刻在心上、抗在肩上。

  真抓实干,“小切口”注重“高质量”

  “耳闻之不如目见之,目见之不如足践之”,只有脚步“沉下去”,问题才能“捞上来”。肃北县围绕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紧扣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瓶颈和短板,聚焦广大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主动对照调研目标要求,结合“两包挂三包抓九联系”制度,通过“三带一走一深入”的方式,摸情况、找症结、抓落实,精心选定课题,精确找到切口,精准探索问题。全县开展调查研究课题315个,调研发现突出问题320个,已解决问题261个,剩余问题全部列入整治台账逐步消化解决,进一步厘清了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短板问题和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有效推动全县调研报告质量全面提升、突出问题查透查深、建议对策找准找实。

  用脚步丈量的调研有泥土的芬芳,有群众声音的结论更具说服力。全县各级领导班子成员纷纷沉入基层,在项目现场、生产一线、车站市场、田间地头、牧区戈壁......与群众靠在一起,了解实情,记录建议,真抓实干,运用小切口的调研课题确保调研成果的高质量。

  对标对表,“找差距”促进“大体检”

  “君子博学而日参省乎己,则知明而行无过矣”。全县各级党组织对表对标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化学习、对照检视。按照“三个摆进去”“四个找一找”“六个对照”相关要求,党员领导干部在主题教育中主动把自己摆进去,坚持把问题挖出来,动真格、下狠招,真正做到了把问题找全找实、把根源挖深挖透。全县各级党组织广泛开展谈心谈话、召开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专题会议、专题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各级领导班子认真征求意见、撰写剖析材料,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在个别批评和自我批评的基础上,联系思想工作实际深入查找问题和不足,灵活运用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上面对面开展批评和帮助,逐条分析短板弱项、逐一对症剖析思想,不怕揭短亮丑、敢于动真碰硬,逐条列出问题清单,逐项列出整改措施,明确整改时限,使思想“找差距”的过程成为政治“大体检”的过程,确保所有问题找出病根,找到症结。

  截止目前,全县设立征求意见箱89个,召开各类座谈会325场,发放调查问卷4500余份,走访群众2000余人,谈心谈话600余人,征求基层一线及各行业领域意见建议570条,梳理问题检视清单473条,检视清单梳理问题417个,完成整改检视梳理出的问题280个。

  化繁为简,“新举措”解决“老问题”

  群众需求就是整改方向。在推进主题教育的过程中,肃北县把提升群众获得感安全感幸福感作为检验主题教育成果的重要标准,聚焦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难点、堵点、痛点问题和群众关注的焦点问题,运用新举措解决困扰群众的老问题。

  针对肃北高中学生敦煌上学乘车难、不安全等问题,肃北县教科局结合调研实际,主动与运输公司签订协议,每周派三辆班车,进入校园接送肃北学生,这既方便学生上学,也放下了家长往日等待孩子上学那颗不安的心。

  针对不动产登记证办理时间长、流程繁琐等问题,肃北县自然资源局不断优化登记流程,缩短办理时限,实现“一窗受理、集成服务”,开展上门预约、异地受理等服务,做到化繁为简,让群众办事“简”起来。

  肃北县紧盯脱贫攻坚、教育医疗、生态环保、社会保障等重点领域,全面落实整改城市管理、信访维稳、鼠疫防控、惠民实事落实等问题,累计投入资金达2.074亿元,在矿山环境恢复治理方面投入资金1.15亿元,向特困人员、贫困人员发放救助金37.72万元,参加志愿服务党员1167人,为身边群众办实事好事329个,完成整改任务910个,完成率达94.40%以上,切实推动主题教育“问题清单”转化为“满意清单”。同时,坚持把“当下改”与“长久立”相结合,把制度建设融入主题教育,建立完善《关于推进党支部标准化全面提升基层党建工作整体水平的实施意见》等制度78项,积极探索建立务实管用的制度机制,强化制度执行落地。

  学做结合砺初心,查改贯通担使命。我们始终聚焦主题不偏离、坚持标准不降格、保证力度不减弱,不断巩固提升主题教育成效,全县干事创业的环境进一步优化,广大党员干部奉献担当精神进一步增强,攻坚克难的信心更足了,为建设活力智慧和谐幸福美丽民族强县凝聚了强大力量。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麦积处处年味浓:春节节庆产品“争春”热卖 麦积处处年味浓:春节节庆产品“争春”热卖
  • 成少平 马小龙为麦积区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揭牌 成少平 马小龙为麦积区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揭牌
  • 成少平带队督查城建重点项目建设情况 成少平带队督查城建重点项目建设情况
  • 【脱贫攻坚奔小康】武山县坚持“四个不摘” 为稳定脱贫加上“保险阀” 【脱贫攻坚奔小康】武山县坚持“四个不摘” 为稳定脱贫加上“保险阀”
  • 天水市浙江商会为武山县捐赠40万元教学设备 天水市浙江商会为武山县捐赠40万元教学设备
  • 2020甘肃两会|涨知识!政府工作报告23个新名词,最全解释来了 2020甘肃两会|涨知识!政府工作报告23个新名词,最全解释来了
  • 2020甘肃两会|一图读懂政府报告中和你有关的事 2020甘肃两会|一图读懂政府报告中和你有关的事
  • 2020甘肃两会|涨知识!政府工作报告23个新名词,最全解释来了 2020甘肃两会|涨知识!政府工作报告23个新名词,最全解释来了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