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山丹东乐镇:“民生清单”绘就百姓“幸福账单”

20-01-10 17:11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通讯员 高伟

  集镇新区34户特色新居搬迁入住,87户风貌改造全面完成;东乐中心幼儿园及留守儿童之家建设项目基本完工;集镇中心村日间照料中心建成投运;新时代文明实践广场投入使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东乐镇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聚焦群众身边的急事难事,着眼解决村民关切的“难点、痛点、堵点”问题,用情用力把服务做到群众心窝里,织密织细“保障网”,用一组组沉甸甸的数字,一份份温暖人心的“民生清单”,绘就百姓“幸福账单”。

  织密“保障网”,真心服务换群众安心

  “日间照料中心确实不错,老年人可以来这儿随便活动,可以可以和老伙计们打扑克、下象棋。中午还可以在这儿吃饭,累了还有休息厅可以休息。让老年人感觉特别幸福,特别好。”1月8日,大桥村陈新平像往常一样来到集镇新区日间照料中心。陈新平老人是日间照料中心里的常客,每天闲暇之余,他就和老伙计们来到这里,中心俨然成为了他的“第二个家”。

  近年来,东乐镇不断规范小寨、大桥及城西中心村日间照料中心运行,以照料老年人基本生活、方便老年人情感交流、满足老年人的精神文化需求为服务宗旨,建设有日间休息室、休闲娱乐室、图书阅览室、厨房餐厅等。

  前不久,东乐镇民政工作人员得知辖区一户困难居民因得大病导致家庭生活雪上加霜,于是主动联系当事人,审核相关条件和材料,为其申请了大病救助。为提高居民的社会保障水平,东乐镇不折不扣落实系列民生兜底政策,扎实做好低保、特困供养、医疗救助、临时救助等工作。目前,全镇共有低保户267户698人,特困供养人员114人,累计发放农村低保金117.3万元、特困供养金77.6万元、临时救助资金48.4万元,全镇弱势群体的生活水平得到有效改善,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显著提升。

  环境整治,农村“颜值”再升级

  “我们村将环境整治工作与“三治”工作有机结合,“百姓参政团”、“道德评判团”、“百事服务团”积极参与环境保护工作,形成环境卫生整治大家干,环境面貌好坏大家评,环境卫生监督人人管的工作格局。”五墩村党总支书记杨勇介绍本村环境整治经验时自信的告诉大家。  

  今年以来,全面推进厕所革命。按照试点先行、样板示范、逐步推进的工作思路,同步推进改厕、改炕工作。在城西、五墩、大寨、大桥4个村整村推进卫生厕所示范建设,实现了政策宣传、培训指导、群众发动和监督管理“四个到位”,建成三格化粪池卫生厕所440户,工作成效得到了省级督察的肯定。深入实施垃圾革命。坚持“五个一样”标准要求,常态化开展“周五月末”环境卫生整治保洁。统筹生态护林、河道巡查和公益性共享共管,整合力量,组建全域无垃圾保洁队伍4支85人。深化村庄清洁行动,到户到人开展检查评比,有效促进美丽庭院创建行动,后院变庭院的短板问题得到有效解决。鼓励群众“随手拍”,尝试推进环境卫生积分奖励机制,引导群众自觉革除生活陋习,切实改善村庄环境面貌,提升群众健康生活环境水平。大力开展风貌革命。总投资2600万元,实施中心村特色住宅、基础设施配套和人居环境改善等重点工程,引领全镇风貌革命。坚持“空房拆清、棚圈出村”底线性要求,拆危治乱,重点拆除长期空置危房、私搭乱建设施、违章违规建筑,累计整治街巷14条,拆除房屋130多户,高速沿线、国道边旁、铁路两侧环境治理取得阶段性成效。同时,全镇重点清洁村、集镇中心村风貌革命同步扎实有效推进,集镇新区34户特色新居搬迁入住,87户风貌改造全面完成。着力实施环境改善工程,配合县林草局完成北滩造林4000多亩;实施生态屏障构建工程,南滩累计造林7000多亩,形成生态林、经济林、防风林绿色体系,实现了生态文明建设的良好起步。

  文化惠民,实现“外在美”向“内涵美”蜕变

  “一九二一年七一,鲜红的党旗从南湖的红船上升起,东方巨轮盼来了领航的舵手,中华大典翻开了崭新的一页……”。这是正在东乐镇新时代文明实践广场举行“快乐老乡”群众性引领示范暨“三下乡”活动现场,慷慨激昂的歌曲伴着群众的喝彩声和掌声先传过来。《丰收的喜悦》《撸起袖子加油干》《我们的中国梦》等展现新时代、新生活的舞蹈,把冬日里刺骨的寒意消融在人声鼎沸的活动现场。

  “自从新时代文明实践广场建成后,每天晚上只要音乐一响,大家便聚集在一起跳上几曲,身心得到了放松,很多人就不再跑去打麻将了,天天都坚持锻炼身体,邻里乡亲们在一起,关系也更加和谐,感觉生活越来越幸福了。”村民侯芳林告诉记者。

  今年以来,山丹县东乐镇大力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在农历“二月二”承办了全县“二月二”民俗文化节,在“三八节”举办了广场舞大赛,在端午节、重阳节、腊八节传统文化节日,积极开展走访慰问和文体艺术实践活动,以广大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为群众提供一场场丰富的精神文化生活大餐。

  同时,该镇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开展文明乡镇创建相结合,以新时代文明实践为载体,大力开展文明乡镇、“五星文明户”、“最美家庭”和“美丽庭院”等系列评选、创建活动,倡导“讲文明、讲科学、讲卫生、讲法治、改陋习”的新风尚,大力提升村民文明素质;通过修订完善村规民约,引导村民自觉摒弃陈规陋习,逐步养成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通过道德讲堂、法制宣传教育、婚育新风进万家等载体,引导村民抵制高价彩礼,大力提倡婚事新办、丧事简办,让文明新风劲吹广袤乡野。目前,全镇设立文明之星榜10处,建成新时代文明实践广场1处、文明实践站3处,创建省市级文明村4个。同时,全面推行“三治”社会治理模式,“三团”在村党组织的带领下,积极参与村级各类事务,全镇共建共治共享的合力得到充分提升,实现了“大事一起干,好坏大家判,事事有人管”,“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的良好局面。

  民生账单”是一张“幸福账单”,账单背后我们看到集镇旧貌换新颜;农贸市场环境更干净了、管理更有序了;社保体系更完善了,养老、医疗保障让百姓更有“安全感”了......下一步,该镇还计划对照民生问题清单,集中攻坚,让群众身边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变成一件件暖心事、顺心事、舒心事,切实以群众的“满意度”来检验主题教育“含金量”。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麦积处处年味浓:春节节庆产品“争春”热卖 麦积处处年味浓:春节节庆产品“争春”热卖
  • 成少平 马小龙为麦积区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揭牌 成少平 马小龙为麦积区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揭牌
  • 成少平带队督查城建重点项目建设情况 成少平带队督查城建重点项目建设情况
  • 【脱贫攻坚奔小康】武山县坚持“四个不摘” 为稳定脱贫加上“保险阀” 【脱贫攻坚奔小康】武山县坚持“四个不摘” 为稳定脱贫加上“保险阀”
  • 天水市浙江商会为武山县捐赠40万元教学设备 天水市浙江商会为武山县捐赠40万元教学设备
  • 2020甘肃两会|涨知识!政府工作报告23个新名词,最全解释来了 2020甘肃两会|涨知识!政府工作报告23个新名词,最全解释来了
  • 2020甘肃两会|一图读懂政府报告中和你有关的事 2020甘肃两会|一图读懂政府报告中和你有关的事
  • 2020甘肃两会|涨知识!政府工作报告23个新名词,最全解释来了 2020甘肃两会|涨知识!政府工作报告23个新名词,最全解释来了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