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新春走基层】文县:创新模式拓宽群众增收致富路

20-01-10 17:11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通讯员 李智谋

  文县始终把产业培育作为脱贫攻坚的治本之策,多元化发展的富民产业为脱贫攻坚注入了新活力,确保村有主导产业、户有致富门路、人有一技之长,拓宽了群众增收的致富路。

  近年来,文县按照“东南茶叶、西北纹党、全域杂药、半山林果、川坝蔬菜、两江橄榄、宜区油粮、多区花椒、扩大养殖”的产业发展布局,分片区谋划发展了22个万亩以上农业特色产业片带和202个产业园,为符合条件的13230户贫困户办理了6.26亿元的精准扶贫专项贷款,为2017年底未脱贫的6848户和已脱贫的15058户,发放产业扶贫扶持资金1.68亿元,主要用于发展到户产业。截至目前,全县发展核桃37万亩、花椒32万亩、油橄榄11万亩、茶叶8.97万亩,中药材12.65万亩,蔬菜7.15万亩;畜牧产业肉蛋蜜总产量4623吨,农业特色产业总产值11.5亿元以上,对农民人均纯收入贡献额达3000元以上。同时,有针对性地实施“五小产业”,努力实现每个贫困户都有1—2个骨干增收项目;把发展劳务经济作为农民增收致富的“铁杆庄稼”,2019年组织劳务输转5.8万人次,创收大13亿元以上,人均增收5000元以上,并建立 “扶贫车间”60家,带动1300多人实现脱贫。

  文县扎实开展“筑龙强社”行动,全县176个贫困村共有规范化合作社357个,其中国家级示范社1个、省级示范社9个、市级示范社29个,累计注册资金6400万元,注册成员884人。按照“外引内建”要求,积极与兰州正大、山东湘鲁、彭州康盛源、中天药业等企业对接,2019年发展订单辣椒1.5万亩,与中天药业签约了投资1.9亿元的“纹党产业发展创新体系建设项目”,引进并入股 “甘肃味道”1000万元。同时,重点加强对县内事丰农业、代元纹党加工、任和和嘉诚农副产品等龙头企业的扶持力度,完善利益联接机制,全县21家企业、90个合作社与6836户贫困户建立了利益联结机制,贫困户累计向龙头企业和专业合作社入股9668万元,2019年度分红837万元,带动贫困户人均增收320元。

  针对农业特色产业投资周期长、风险大、见效慢的实际,文县对照4个中央补贴险种、10个省级补贴险种和4个县级“一县多品”补贴险种,为11.36万亩农作物和2.83万只(头)畜禽进行了投保,建成果蔬保鲜库59座,基本做到了农业保险对贫困户所有种养产业全覆盖,有效解除了贫困户发展产业的后顾之忧。同时,在县富民产业公司的牵引下,以转型后的村集体互助资金入股分红为抓手,已向全县304个村分红村集体资金482万元,其中176个贫困村集体经济收入平均达到2.7万元,有效解决了贫困村集体积累收入来源不足的问题。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新春走基层】铿锵玫瑰 巾帼豪情 首批高铁“女副司机”的春运时刻 【新春走基层】铿锵玫瑰 巾帼豪情 首批高铁“女副司机”的春运时刻
  • 甘肃张掖:精心打磨冰雕迎春节(组图) 甘肃张掖:精心打磨冰雕迎春节(组图)
  • 飞阅甘肃|甘肃张掖:九曲黄河灯阵即将亮灯迎客(组图) 飞阅甘肃|甘肃张掖:九曲黄河灯阵即将亮灯迎客(组图)
  • 甘肃旅游丨华岭雾凇冰雪节“玉树琼花”美如画 甘肃旅游丨华岭雾凇冰雪节“玉树琼花”美如画
  • 漫说甘肃两会| 2020年甘肃营商环境办事企业群众说了算 漫说甘肃两会| 2020年甘肃营商环境办事企业群众说了算
  • 【聚焦2020甘肃两会】省政协委员董晓玲:关注家庭教育共促良好家风 【聚焦2020甘肃两会】省政协委员董晓玲:关注家庭教育共促良好家风
  • 2020甘肃春运丨春运期间“旅程管家”上岗帮你忙 2020甘肃春运丨春运期间“旅程管家”上岗帮你忙
  • 【聚焦2020甘肃两会】省政协委员魏莲花建议:分级诊疗要夯实基层医院检验基础 【聚焦2020甘肃两会】省政协委员魏莲花建议:分级诊疗要夯实基层医院检验基础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