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忙人“潘大姐” 30年俯首为民贴心人

20-01-08 18:12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田洋

  中国甘肃网1月8日讯 在“祖国的镍都”金昌,有一位从社区办事员一路成长起来的民政干部潘秀玲。30年里,她恪尽职守、主动作为,获得“甘肃省优秀党务工作者”“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称号。2019年4月,她又以甘肃唯一获奖者的身份,站上了民政部最高荣誉“孺子牛奖”的领奖台。

  潘秀玲受邀观礼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阅兵式 金昌市民政局供图

  荣誉的背后,是她几十年从未“闲下”的心和停下的脚步。从群众中来、为群众工作最令她引以为傲,她把自己的“闪光”青春和一腔赤诚献给了基层工作,群众也无不把她当作最贴心的人。

  办公室大了 可还是装不下她的心

  “我刚参加工作的时候,社区没有办公用房。现在,每个社区都有上千平米的用房,服务范围也更广了,居民可以来打牌、唱歌、画画……就像家里一样,非常温馨。”在金昌市金川区金水里社区,潘秀玲谈起社区服务工作的巨大变化,言语间有抑制不住的喜悦。

  如今已是金昌市民政局副局长的她,依然保持着到社区走一走、看一看,和居民们唠一唠的习惯。“这么多年基层的工作,我和群众有一种特殊的感情,和大家聊聊天,能掌握更多情况。要是只坐在办公室,有的情况就看不到也听不到。”潘秀玲说。

  从小就手脚勤快、乐于助人的潘秀玲,1989年大学毕业被分配到街道办事处工作,开启了她为困难群众解忧的职业生涯。

  每天提早半个小时上班,到网格看一看,与居民聊一聊是她坚持了30年的习惯,从办事员到成为社区书记,她的身影遍布辖区的大街小巷、角角落落。

  在金水里社区,有一名叫马子轩的儿童,因父母早逝,一直由姑姑抚养。走访中,潘秀玲得知孩子想要一个篮球和一些课外读物,但因家境困难,无力购买。潘秀玲买了孩子需要的物品并送到了他手中,当看到孩子开心的笑容时,潘秀玲的眼睛湿润了。

  “孩子的梦想很简单,我能做的就是让他感受到温暖。”潘秀玲想到,在金川区像马子轩这样的孩子不止一个,梦想也不止一个,能否有一种合适的方式,帮他们圆梦呢?

  与同事交流想法后,潘秀玲带头,动员机关党员开展“拿出一元钱、奉献一片爱”交纳特殊党费活动,还动员社区在职党员认领微心愿,帮助困难家庭、病残家庭、孤寡老人、留守儿童“圆梦”。这一举动,赢得了居民的认可和赞誉,并在金昌全面推广。

  潘秀玲走访群众,了解社情民意。金昌市民政局供图

  潘秀玲动的心思可不止这一个。为了满足社区居民的文化生活需求,她多方协调资金,在金水里社区改建了集党员教育、日间照料、文化娱乐等为一体的党群活动中心。同时,还建立了“网格文化一角”“网格医务室”,开通了“周五健康直通车”服务项目,为行动不便的老人定期上门体检,居民足不出户就能享受专业的健康服务。经过几年的探索创新,该社区打造出了金昌市第一个“3A”级党建特色品牌项目。

  民政是菩萨工作 肩有担心有念

  2016年12月,潘秀玲调任金川区民政局局长,岗位的变化让她深知自己肩负的责任更加重大。

  “作为民政局局长,如果心里没有装着群众,不了解群众的所想所盼,那就是不合格。”20多年基层工作的经验让潘秀玲信心坚定、义无反顾地踏上了为民服务的更大舞台。

  来访群众多,是民政工作的一大特点。从担任民政局局长的第一天起,她便为自己和同事立下一条规矩:认真接待每一位来访群众,做到来有迎声,去有送语。

  在一个下着中雨的早上,潘秀玲听到办公室外传来一阵吵嚷声。不一会儿,只见一名浑身湿透、光着脚的女人冲了进来,每走一步都在地上留下一个湿湿的脚印。

  来人是潘秀玲在金水里社区担任书记时的“老熟人”侯凤蓉,是一名精神病患者。她告诉潘秀玲,房管所取消了她的住房补贴,现在交不起房费了。“别人都不愿意跟我说话,只有找你了。”侯凤蓉说。

  潘秀玲立即向房管所了解情况,原来是侯凤蓉的儿子买了房,已经不符合补助条件。听到房管所工作人员的回复,侯凤蓉在办公室又哭又闹,说社区的干部做事不公。

  潘秀玲耐心地向侯凤蓉讲政策、讲道理,又帮她申请了临时救助。过了两三个小时,侯凤蓉终于安静了下来。临走时,潘秀玲又递给侯凤蓉一把雨伞,并把她送上了出租车。

  几天后,潘秀玲接到侯凤蓉的电话,说已经收到了政府救助金。又过了几天,侯凤蓉再次来访,这次穿着一双花布鞋,她说:“潘书记,你现在当局长了,上次我给你丢人了,我省下饭钱买了一双鞋,今天专门来看你。”

  “民政工作是菩萨工作,干着心里踏实,每做一件善事,心里就充实一分。”对潘秀玲来说,每个困难家庭都是她放不下的心结。

  金川区老人参加社区举办的棋赛 金昌市民政局供图

  带着这样的“心结”,她用自己行动带动同事,共同托起了一个个困难群体的梦想。几年间,金川区建起了设施齐备的城市日照中心和农村互助老人幸福院,老年人能够在“幸福院”里生活、娱乐、健身;与驾校、电脑学校、电子商务等培训机构合作,退伍还乡的军人能够学习一技之长成功“转身”;各社区创新方式,通过建立民情接待室、居民议事厅,开通民情热线等,畅通了民情收集渠道。

  我拿什么奉献给你,我的家人

  30年的工作中,她成了困难群众的“贴心人”,社区大爷大妈的“好闺女”,却也因为工作,很少陪伴在家人身边。

  2018年1月的一天,正在入户进行困难群众排查的潘秀玲接到了女儿孙碧云舍友的电话,“阿姨,孙碧云的脚被开水烫伤了,很严重,已经送到医院了。”

  “妈妈,我脚疼,快来看我。”听到电话那边女儿的哭喊,潘秀玲想赶快请假去看孩子,但是想到身上担负的工作,她把眼泪咽进了肚子里,选择了坚守岗位。

  “孩子,妈妈工作忙,走不开,你自己坚持下吧!”女儿听到潘秀玲这样说,哭得更厉害了。“我中考前一天,你加班一晚上没回来;我高考时,别人的爸爸妈妈都在陪孩子,你又去加班。只有你的工作忙,我没有你这样的妈妈……”说着就把电话挂了。

  “你住到单位去吧,别回来了!”因为这件事情,潘秀玲的丈夫也向她发了脾气。

  不得已而舍小家,只是因为她心里装着一个更大的家。“做基层工作,让我感到心里踏实;每天和老百姓打交道,让我感到幸福。”潘秀玲说,每一天都是新的,就像每天冉冉升起的太阳,自己将用更饱满的热情描绘民政干部为民服务的美丽画卷。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2020年度《甘肃蓝皮书》在兰发布(图) 2020年度《甘肃蓝皮书》在兰发布(图)
  • 智志双扶助脱贫 陇南市礼县雷坝镇人民政府向西北师大发来感谢信 智志双扶助脱贫 陇南市礼县雷坝镇人民政府向西北师大发来感谢信
  • 中国敦煌石窟保护研究基金会常书鸿敦煌艺术专项基金成立暨花开敦煌产品上市 中国敦煌石窟保护研究基金会常书鸿敦煌艺术专项基金成立暨花开敦煌产品上市
  • 小陇画报|临夏永靖:雪景雪情 小城冬恋(83期) 小陇画报|临夏永靖:雪景雪情 小城冬恋(83期)
  • 2020甘肃“两会”即将开幕 听听兰州市民关注啥? 2020甘肃“两会”即将开幕 听听兰州市民关注啥?
  • 谢谢天津志愿者 你们为甘肃山区捐赠的新衣已运抵兰州 谢谢天津志愿者 你们为甘肃山区捐赠的新衣已运抵兰州
  • 【脱贫攻坚奔小康】武山县全力提升基本医疗保障能力 【脱贫攻坚奔小康】武山县全力提升基本医疗保障能力
  • 推进文明实践 深化法治宣传 ——武山县法治宣传志愿服务队积极开展文明实践活动 推进文明实践 深化法治宣传 ——武山县法治宣传志愿服务队积极开展文明实践活动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