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陇南放大产业扶贫效应 让油橄榄在全国适生区遍地开花(图)

20-01-08 18:12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张玉芳

陇南捐赠全国产区油橄榄苗木·助推脱贫攻坚新闻发布会

  中国甘肃网1月8日讯(本网记者 张玉芳 文/图)8日下午,陇南捐赠全国产区油橄榄苗木·助推脱贫攻坚新闻发布会在兰州召开。记者从发布会获悉,经过一个月来的网络报名和筛选,陇南市人民政府决定向适宜油橄榄树生长的陕西、云南、贵州、四川、重庆等10个省的贫困县区,赠送油橄榄苗木2万株。

  脱贫致富的主打产业  综合产值达16.1亿元

  近年来,陇南充分发挥境内白龙江、白水江沿岸以及西汉水流域气候特征、土壤条件与适合油橄榄种植的地中海气候区极为相似的独特优势,把油橄榄作为脱贫致富的主打产业,不断扩大种植面积,积极推动建立油橄榄产业创新发展联盟,着力构建“线上+线下”联动的营销网络,形成了产、学、研、种、加、销相结合的现代油橄榄产业体系,实现了资源优势向产业优势和经济发展优势的转化。

  目前,陇南已引进国内外油橄榄品种126个,建成了亚洲油橄榄品种最多的种质资源基因库,油橄榄种植面积达60万亩,年产油橄榄鲜果3.27万吨,年产初榨油4251吨,综合产值达16.1 亿元,基地面积、鲜果产量、初榨油产量和经济效益居全国第一。有油橄榄加工企业 18家26 条生产线,占全国生产线总数54条的48%,日加工能力约1400吨,每个榨季处理油橄榄鲜果近6万吨;良种引进及试验示范走在了全国前列;初榨油生产能力全国最大;新产品研发处于全国领先水平,陇南被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命名为“国家油橄榄示范基地”。

  陇南把油橄榄产业发展与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紧密结合,油橄榄产业真正成为适生区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支柱产业。惠及武都区、文县、岩昌、康县、礼县、西和6个县区44个乡镇,343个行政村,41万人口。适生区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4013元,其中油橄榄产业贡献值达到2200元。

  近3年,通过发展油橄榄产业,适生区贫困发生率由10.4%下降到了0.55%。尤其是油橄榄也让白龙江、白水江两岸披上了绿装,既提高了当地的森林覆盖率,同时有效减少了水土流失和地表径流,生态效益和社会效应不断显现,为构建“长江上游生态安全屏障”发挥了积极作用。

祥宇佛堂沟万亩油橄榄国家示范基地

  科技化手段提升附加值  获得各类奖项60多项

  陇南油橄榄产业化发展之时,科技创新步伐正在加快推进。近年来,武都成立了中国油橄榄产业创新战略联盟和油橄榄专业研发机构,探索选育优质高产的油橄榄品种,以科技化手段提升油橄榄附加值,经过多年的试验研究,陇南先后突破了油橄榄杆插育苗、适生区规划布局、丰产栽培技术、榨油工艺技术等一系列关键性技术难题,在油橄榄品种驯化扩区、丰产栽培技术、新产品研发和龙头企业建设上都具备了一定的技术储备和科技创新能力。

  陇南市油橄榄新产品研发已处于全国领先水平,目前建立了院士工作站,组建了3个油橄榄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完成重大科技项目4项,获得科技进步奖3项,研发出了食用橄榄油、橄榄油系列化妆品等10大类80多种产品,获得国际国内各类奖项60多项,良种引进及试验示范走在全国前列。

  陇南市已建成了亚洲收集油橄榄品种最多的种质资源基因库,建成了甘肃省油橄榄良种繁育基地,年繁育良种苗木1200多万株,出圃500多万株,为全国油橄榄适生区提供良种苗木、发展油橄榄产业奠定了扎实的物质基础,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撑。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2020年度《甘肃蓝皮书》在兰发布(图) 2020年度《甘肃蓝皮书》在兰发布(图)
  • 智志双扶助脱贫 陇南市礼县雷坝镇人民政府向西北师大发来感谢信 智志双扶助脱贫 陇南市礼县雷坝镇人民政府向西北师大发来感谢信
  • 中国敦煌石窟保护研究基金会常书鸿敦煌艺术专项基金成立暨花开敦煌产品上市 中国敦煌石窟保护研究基金会常书鸿敦煌艺术专项基金成立暨花开敦煌产品上市
  • 小陇画报|临夏永靖:雪景雪情 小城冬恋(83期) 小陇画报|临夏永靖:雪景雪情 小城冬恋(83期)
  • 2020甘肃“两会”即将开幕 听听兰州市民关注啥? 2020甘肃“两会”即将开幕 听听兰州市民关注啥?
  • 谢谢天津志愿者 你们为甘肃山区捐赠的新衣已运抵兰州 谢谢天津志愿者 你们为甘肃山区捐赠的新衣已运抵兰州
  • 【脱贫攻坚奔小康】武山县全力提升基本医疗保障能力 【脱贫攻坚奔小康】武山县全力提升基本医疗保障能力
  • 推进文明实践 深化法治宣传 ——武山县法治宣传志愿服务队积极开展文明实践活动 推进文明实践 深化法治宣传 ——武山县法治宣传志愿服务队积极开展文明实践活动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